注册

阜阳到底有多少问题?安徽省委书记给了个数字:4300多条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阜阳到底有多少问题?安徽省委书记给了个数字:4300多条安徽阜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近来引发关注,除了曝光的“刷白墙”“宣传片”,阜阳还有多

原标题:阜阳到底有多少问题?安徽省委书记给了个数字:4300多条

安徽阜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近来引发关注,除了曝光的“刷白墙”“宣传片”,阜阳还有多少问题?

今天(8月14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会上回应阜阳问题时给出了一个数字:

阜阳市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排查中,共排查出各类问题4300多条。

问题

阜阳问题是逐步曝光的。

“颍州区高价扶贫宣传片”事件是在2018年被媒体曝光,“刷白墙”事件则是由中央巡视组直接发现。

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30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安徽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据媒体报道,中央巡视组在离开阜阳的路上,走到高速路口时,看到了被统一刷成白色的房子。

2019年1月20日,巡视组向安徽省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月19日,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到阜阳下辖的阜南县检查督导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时表示,要深刻反思查摆扶贫领域存在的“刷白墙”等问题。

6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天津、河南、湖南、甘肃、黑龙江、山西、宁夏、江西、贵州、河南等多个省份都相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李平同志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召开了传达学习会议。

李平就是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阜阳市委原书记。

这份《通报》也让李平成为了十九大以来第一位因违纪违法事实主要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而被进行案件通报的中管干部。

8月初,人民网安徽频道一篇《安徽省委汲取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深刻教训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增强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文章披露,通报中反映了阜阳搞“刷白墙”面子工程、打造脱贫“盆景”、扶贫项目造假问题整改流于形式、在城市建设中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等突出问题。

除了中央发现的问题,安徽自己也有发现。

李锦斌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介绍,安徽省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过程中,以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最大反面教材,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

开头“政知道”提到的阜阳有4300多条问题,就是在“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大排查中发现的。

整改

问题找到了,如何整改?

李锦斌表示,安徽省委在2018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排查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初,以整治脱贫攻坚中搞“刷白墙”为突破口,在全省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15个。

具体到阜阳。

李锦斌在发布会上介绍,在“刷白墙”事件的发生地阜阳市阜南县,开会方式已经转变,将“上来开会”变为“下去现场碰头会”,将“集中开会”变为“下访指导”,一周五天上午在基层;发文方式也已经转变,一般性的文件原则上变虚为实、变繁为简,“捞干的”,发个简明扼要的通知解决问题,基层负担大为减轻,干部作风大为转变。

在阜阳市排查出的4300多条问题中,目前已有4100多条进行了整改,整改完成率95%。同时,还梳理了36个城市建设中搞“形象工程”问题,通过调整年度建设项目计划、优化重大项目方案等措施,正在有力有序整改。

针对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暴露出来的同级监督不彻底、日常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安徽专门研究出台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的措施,努力破解对“关键少数”尤其是对市县党政一把手的监督难题。

问责

阜阳问题开始广为人知因为今年6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阜阳市委原书记李平被免职。

事实上,对李平问题的核查在中央巡视组向安徽反馈情况之后不久就开始了。

刚才“政知道”提到的人民网安徽频道文章透露,今年2月中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就在核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阜阳市委原书记有关问题,安徽省委责成省纪委监委积极参与、主动配合核查工作。

在主题教育期间,中央就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向全党下发通报,安徽省部署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的同时,就立即着手开展阜阳市委班子的调整加强工作。

6月11日,安徽省委在阜阳宣布对阜阳市委原主要负责同志的处理决定和阜阳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李平不再担任阜阳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接替他的是安徽省现任副省长杨光荣。

李平

7月26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平辞职请求的决定。

被问责的还不止是李平。

针对阜阳市在脱贫攻坚中搞“刷白墙”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安徽省成立了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的联合调查组赴阜南县郜台乡认真调查核实,之后依纪依规对阜阳市有关干部和县乡党政正职进行问责。

据李锦斌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安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1428人、处分545人。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占比97.2%。(微信公众号“政知道”)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