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18岁少女潜伏“约死群”成功救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潜伏“约死群” 18岁少女成功救人 她所在的公益组织一年已救下662人次我市18岁女孩小王偷偷潜入了一个“约死群”,她以一名共同赴约者的身份在群

原标题:潜伏“约死群” 18岁少女成功救人 她所在的公益组织一年已救下662人次

我市18岁女孩小王偷偷潜入了一个“约死群”,她以一名共同赴约者的身份在群里与其他人员聊天,观察着群内人员的最新动向,用智慧和耐心获得更多的有用信息,而她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挽救生命。近日,在她的努力下,一名有轻生念头并付诸行动的年轻人被警方救下。而在小王的背后,是一个数百人参与的救援团队——“树洞行动救援团”,他们因同一个目的而相聚在一起。

惊吓!铜陵18岁少女进入“约死群”

8月5日,我市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长江路派出所辖区有人在一微信群内,与几人相约前往深圳轻生。

“我们掌握信息后确定这个年轻人是辖区18岁的小王,立马行动,开展救援工作。在核实她的身份后,联系到了她的家人。”长江路派出所副所长杨丽君称,联系上小王母亲后,其母亲也非常惊讶,表示小王这些天去上海旅游,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母亲焦急万分,拿起手机立马联系小王。小王承认,她确实加入了一个这样的群,这个群也确实是相约轻生的群。随后,为了不让母亲担忧,小王说出了自己入群的真实原因,她并不是想不开,而是有重要的事情要做。

长江路派出所民警经过核实,确认小王进这样的群确实是另有目的,她自身并没有危险。

真相!潜入“约死群”为救他人生命

原来,小王是在得知有人相约轻生信息后,假冒轻生者潜入该群,当时群内有4个人,小王在群内“潜伏”下来,获得了他们的信任。

小王在与他们聊天时得知,这些人基本都有抑郁症状,而且都是年轻人,他们在一起的目的是相约在一个时间一起离开这个世界。

小王将相关信息反馈给她所在的公益救援团队,一方面由团队人员集体出谋划策,另一方面团队内其他人员联系警方寻求帮助。

8月5日,小王了解到,群内人员将从各地前往深圳打算在某地铁口见面。小王第一时间将该消息反馈给团队人员,一场救援行动刻不容缓地展开。

8月6日凌晨,当地警方在相约地点找到了群内的一位年轻人,一条生命最终得以挽回,而后续的救助工作也随之展开。

小王用勇敢、智慧和耐心,挽回了年轻生命。“明白真相后的我们都松了一口气,我们很欣慰并见证了小王身上闪烁的人性光芒。”杨丽君称,此事之后,她了解到,其实有一群人每天都在为挽救欲轻生生命而忙碌着,这个群体叫做“树洞行动救援团”,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小王只是其中一员。

团队!“树洞救援团”已挽救662次生命

近日,记者联系到“树洞救援行动”发起人,首都医科大学大脑保护高精尖中心抑郁症人工智能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武汉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黄智生教授。

在童话故事里,心中藏有秘密的人,会找到树林中的树洞倾诉,然后用泥巴封好洞口,而现在,人们常在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上倾吐自己的想法,一些社交平台成了倾吐心声的“树洞”,而在“树洞”内,常常会有人透露轻生的念头。这是该团队之所以取名“树洞”的原因。

2018年,黄智生团队研发的树洞机器人上线,树洞行动救援团也同时成立,他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媒体中,发现高风险自杀人群并进行救助。

黄智生的救援想法引起了众人共鸣,团队从一年前的几十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有近400志愿者,他们中不乏精神领域专家、心理专家等。

他们发现,夜晚是“树洞”留言更新最为频繁的时段,而救援团就隐匿在网络世界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找寻那些想要自杀的人,实现24小时监控,每天从数以千计的网络留言信息中筛选出10条信息,辨认出含有自杀方式和时间的词语,生成监控通报。

该团队根据通报信息采取相应救助,或通过正面引导,或者通过潜入群内进行线下救援。

黄智生称,团队从去年7月正式启动救援,到今年6月底,已挽救了662人次。

据了解,该团队志愿者按照所在区域分为众多小组,目前安徽江苏组已有几十名志愿者。

“我们的团队属于纯公益性质,是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但这份工作也具有挑战性,首先要心智成熟健康,另外需要经过培训和见习期,以便更有效地展开救援行动。”黄智生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用大家的爱温暖这些需要关爱的人。(张剑 记者 吴彬)(铜都晨刊)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