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在说| 郊区 一座依山襟江的宝藏城市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它,依山襟江,位于长江下游。是黄山,九华山,太平湖的北大门,“一江两岸”的重要枢纽江湖围绕,矿藏多样。清末明初“四大商埠”之一的澜溪曾位于此,全省首个私

它,依山襟江,位于长江下游。是黄山,九华山,太平湖的北大门,“一江两岸”的重要枢纽江湖围绕,矿藏多样。

清末明初“四大商埠”之一的澜溪曾位于此,全省首个私营工业园区在这里落地生根,“高端人才引进计划”,“暖企服务工程”,“渔民上岸工程”等诸多措施,使这里成为铜陵市的创业福地。

猜猜看它是哪?没错,它就是铜陵市郊区。从铜陵县横港乡到如今的五镇一乡两办一区,铜陵市郊区有哪些为人称道的地方?且听吾细细道来。

农业

作为亚热带由北向南的过渡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再加上水资源丰富,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

其实,铜陵市郊并非很多植物是天生天长的,但勤劳又智慧的人们啊,总会率先想出奇妙的办法,比如……

灰河东风葡萄

从浙江绍兴引进,依托合作社种植,并形成了自有的一套商标“添秀”。"添秀"连续三年被评为“鲜葡萄”铜陵市特色商标,引种地东风村也因此获得了“一村一品”示范村的殊荣。

无花果种植助力脱贫攻坚

为快速推进产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目标,老洲镇源潭村利用扶贫资金建成无花果种植产业化示范基地65亩,种植新品种无花果苗20000株。预计今年8月下旬果子开始成熟并采收,预计亩单产为1000斤,总产量65000斤。

铜山硒菊

结合黄山贡菊的引种方法,引入当地土壤的微量元素“硒”,15年首次试种成功,其性甘甜,回味悠长。

食在郊区

01大通小磨麻油

历史悠久,首创于光绪,革新于现代,香味浓郁“滴一滴十里香”,得到了日本,美国人民的一致好评。

02大院贡姜

块大皮薄,汁多渣少,肉细脆嫩、香味浓烈。早在宋代就被封为贡品,如今糖冰姜,更是出口在外,成为铜陵人民的骄傲。

03有机甲鱼

永兴岛,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其中有机甲鱼,肉质丰美,连续三年斩获了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04大通茶干

形方体薄、有弹有韧,在徽菜的特色上不断推陈出新,成为途径商旅必备之物。

民间艺术

剪纸

擅把各种物象相结合,于人透空的视觉享受,是劳动人民美好愿望的反映。

郊区的青山绿水

大士阁被顺治皇帝御赐“九华山头天门”,是九华山礼佛的首站。和悦洲虽小,却拥有“三街十三巷”,汇聚十万人,报馆、邮局、电厂一应俱全,有“小上海”的美誉。

澜溪老街,旧时的回忆。青砖黛瓦,小桥流水人家。这里有百年理发店,小上海钟表行,在70,80后的眼里满满都是回忆。除此之外,李鸿章的盐务招商局曾设立于此,四省盐运基本靠它。

江豚自然保护区是国家级长江淡水豚自然保护区,目前50只江豚在这里快乐生活,是白鱀豚、江豚、中华鲟、达氏鲟等的自然家园。

东乡武术,安徽省的武术流派有口号曰:“文不过南乡,武不过东乡”,拆招散打,攻防合一,讲究技术实用。请武师、办武堂,培养武术人才,从而推动东乡武术的发展。2010年东乡武术被省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瑶湖,作为全省红色旅游重镇的它,短短几百年的时间里英才辈出。

图为林维先

开国中将林维先和开国少将谢忠良、阙中一等爱国烈士都曾在这里,为祖国的光明未来,无悔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鹊江擂鼓唤诗魂,屈子凌波一笑温。一年一度的鹊江龙舟赛正在热烈开展,鹊江两岸的鼓声响彻云霄,那是年轻的鼓手在为赛者加油。

距2019年初,郊区“一江两岸”实现重大突破,不仅全年生产总值增长了3.6%,GDP能耗下降也完成指标,真正实现了“碧水,蓝天,净土”的绿色发展。

篇幅有限,铜陵市郊的介绍就到此为止,但它的奇妙是说不尽的。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