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风“利奇马”为何在宣城“撒泼”?登陆点近威力强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台风“利奇马”为何能在宣城“撒泼”?登陆点近威力强“利奇马”已经被停编,但是它留下的创伤还要慢慢抚平。“利奇

原标题:台风“利奇马”为何能在宣城“撒泼”?登陆点近威力强

台风“利奇马”为何能在宣城“撒泼”?登陆点近威力强

“利奇马”已经被停编,但是它留下的创伤还要慢慢抚平。“利奇马”只是擦过我省东部,为何能在宣城尤其是宁国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安徽省气象台专家表示,“利奇马”在宣城“撒泼”和其体格强悍、登陆地点距离我省近等原因有关。

最大累计降雨量近400㎜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4日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7日23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0日1时45分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11日短暂入海后二次登陆山东,一路北上给黄淮、华北、东北带来强烈风雨。

来自安徽省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受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影响,9~11日我省有强风雨,强降雨区域位于江南、大别山区、江淮东北部和淮北地区东部,宁国市、广德市、绩溪县、青阳县等地26个气象站累计降雨量超过250㎜,最大为宁国阳山达到了395.4㎜;全省阵风风力普遍6~8级,黄山光明顶32.1米/秒(11级)、明光柳巷25.7米/秒(10级)。从台风风雨综合强度指数来看,有12个市县达到3级(中等)以上,其中广德、宁国、九华山、黄山光明顶等4个国家站达到最强的5级。受台风风雨影响,宣城5县(市、区)遭遇重大灾情。

弱冷空气增强台风威力

为什么此次宣城市会出现如此强的降雨呢?安徽省气象台气象专家表示,首先,“利奇马”的强度很强是给沿途各地造成严重风雨影响的重要原因。其次,8月份台风的登陆地点偏北,一般会从福建北部或浙江登陆,登陆的地理位置距离我省较近。这个时候的台风还属于成长期,能量还没有得到消耗,对我省的影响会比较大。“利奇马”从浙江登陆后,在北上过程中携风带雨,因此和其毗邻的我省宣城市首当其冲。

此外,10日开始,西风带系统携带的弱冷空气从台风西侧侵入到台风环流内,弱冷空气对登陆的台风有增加或维持的作用。“利奇马”与西风带系统的结合是这次台风维持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出现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的主要原因。

气象专家介绍,还有一点,“利奇马”是个慢性子,从浙江登陆在北上过程中,一直移动缓慢,在杭州附近移动速度仅为20KM/H。这样慢吞吞的动作也给冷暖气流交汇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容易给途经地区带来较大的风雨。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