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品游滁州|来安池杉湖湿地公园:借水上森林打造“百鸟天堂”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山水人文交相映,醉美滁州入画来。为有效推介滁州市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大力促进文化与旅游“联姻”,全面提升“地域文化+特色旅游”发展,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特

山水人文交相映,醉美滁州入画来。为有效推介滁州市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大力促进文化与旅游“联姻”,全面提升“地域文化+特色旅游”发展,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特别策划推出的“品游滁州,文旅有道”活动已正式开启。众多著名作家、专家学者、旅游达人、美食达人等前往滁州池杉湖等重点景区,探访调研,搜集创作素材,以精美的文字和图片展现滁州之美,达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目的。

小船穿梭在池杉湿地,一棵棵池杉矗立在水中,一千多亩池杉林满目葱翠,错落有致地生在水中与清澈的湖水相互映衬。远处天空的鸟儿成群从头顶飞过,时不时地还靠在离船不远的地方驻足观察。“对于这些鸟儿们来说,这里是它们的家园,我们是客人,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安徽池杉湖湿地公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池杉湖的绝美风景引起了众位作家的声声赞叹。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留诗一首:“池衫湖上红莲湾,印度睡莲美梦酣。鸟语齐赞幸福地,八万池杉送平安。”他赞叹道:“池杉树形奇特,像啤酒瓶般的树身,下粗上细,八万株池杉形成的阵容,加上树间穿行飞动的各种水鸟,是一种何等壮观的奇景,我听介绍,据说秋天的池杉由绿变红,能保持两个月的嫣红身姿,应是比北京香山红叶更卓异的奇观吧!”

据了解,池杉湖湿地原为长江下游典型的沿江低洼积水区,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这里就是一片滩涂,无法有效耕种。上世纪80年代,来安县政府把这片滩涂地划作了国营林场,栽植了逾千亩池杉林。经过40年左右的繁衍生息,形成了一片壮观的“水上森林”。2004年底,如今的安徽池杉湖湿地公园有限公司与来安县雷官镇签订核心区池杉林及周边土地的流转承包合同,将池杉林保护下来。

从一片水患洼地如何转身成生态湿地?2005年开始,在来安县委、县政府生态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为更好地保护这片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的池杉林和栖息于此的近百种鸟类,承包池杉湖的企业累计投资3亿多元,全面实施对池杉湖周边的退渔退耕还湿,有效扩大池杉湖湿地面积,对整个园区进行了大量积极有效的生态性修复和保护性建设。

经过40年左右的发育演替和十多年的精心修复,池杉湖湿地公园现已形成分布池杉总数5万多棵、具有独特观赏价值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并成为长江下游沿江地区鸟类重要的集中栖居地。据专家团队统计,这里的野生鸟类已突破百余种。

2012年来安池杉湖公园申报省级湿地公园,2013年成为省级试点,2015年正式通过省级湿地公园验收;2016年加入长江湿地保护网络;2017年4月,被列入安徽省第一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2017年12月27日,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公示,正式被认定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

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为来安池杉湖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来安县积极升级打造池杉湖国家级湿地公园,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开发、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实施保护性恢复湿地特性,加强湿地系统性综合治理,正加快推进生态保育、修复重建、合理利用、科普宣教及管理服务“五大功能区”建设。湿地公园核心区域将继续坚持生态保护为主,不作大规模开发,只为留给候鸟一片净土,维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环境,适宜湿地植物及鸟类、鱼类等生长繁殖。通过保护性建设,池杉湖公园将借力已经成型的“水上森林”,打造独树一帜的“百鸟天堂”。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