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 思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庆不抓招商,还有别的路子么?必须要举全市之力,必须带着责任感、使命感、情怀去做这件第一要事。”在今年4月,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在一次招商座谈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近年来,安庆在

“安庆不抓招商,还有别的路子么?必须要举全市之力,必须带着责任感、使命感、情怀去做这件第一要事。”在今年4月,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在一次招商座谈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近年来,安庆在招商引资上透出一股生猛的气息。知安徽注意到,从全员招商,到探索并完善招商机制,再到这两年向外虚心求教的考察学习,安庆一直在“思变”!安庆为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考察学习后,又带来了怎样的成效?

安庆西城区

“标兵”愈远

安庆,位于安徽西南部,是沿江最早开放的城市之一、曾经的安徽省会、近代中国机械和造船工业的发源地,西接湖北,南邻江西,素有“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的美誉。在水路经济占主导的历史背景下,安庆曾是长江流域城市带的佼佼者,与上海、南京、武汉、重庆并称“长江五虎”。

然而,昔日”长江五虎”中的其他城市早已成为区域乃至全国的经济重镇,安庆却掉了队。随着安徽城市经济格局日益清晰,安庆早已被合肥和芜湖远远甩到了后面,连马鞍山和滁州与其差距亦在逐渐缩小。正如安庆日报所述,“我们为何常常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可以说,安庆从前是被别人追着跑,现在是追着别人跑。

知安徽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安庆实现生产总值995.8亿元,时隔一年后再次位居安徽第三位。不过,马鞍山与安庆差距仅在5亿元之内,安庆随时有可能被超越。

“标兵”愈远,“追兵”愈近。安庆该如何重拾往日荣光?

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曾于2018年7月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不足仍是安庆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最大矛盾,学习借鉴先发地区成功经验和成熟做法,是破解安庆市经济发展瓶颈、加快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和有效措施。

安庆长江大桥

主动“取经”

2019年8月5日至9日,安庆市政协主席章松率安庆市党政代表团赴滁州、海安、南通三地考察,进园区、看企业、谈经验,学习借鉴三地的成熟做法。

选择这三个地区,安庆有自己的考量。

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滁州经济增速达到9.4%,在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中位居第一;南通2019年一季度新开工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48个;海安产业特色鲜明,科技创新活跃,综合实力在江苏沿海领先。

人员的努力、实用的机制、成熟的经验……安庆此番考察学习了当地的特色企业,了解三地在新形势下招商的创新做法、招商引资企业相关激励和扶持政策、亲商安商环境营造新途径、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机制建立情况等情况。

知安徽了解到,这是安庆第三次走出去,第一次始于2017年。

据公开报道,2017年12月,安庆市长陈冰冰率领党政代表团前往重庆和贵州考察学习。其中,重庆2016年生产总值增速第一,贵州2017年生产总值增速第一。

2018年8月,安庆市长陈冰冰率党政代表团赴江苏海安市学习考察。在海安的座谈会上,陈冰冰表示,安庆要参观考察的是海安“有风有雨”的常态、“风雨无阻”的心态、“风雨兼程”的状态。

随后,《安庆日报》连发“八问”,涵盖了安庆经济发展、干部作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建设、园区发展、思想解放等多个方面,从不同角度自我剖析、深挖病源,分析面临的新机遇、探讨应对良策,重燃安庆人的改革激情。

安庆市亦迅速出台《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全市开发区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实施方案》等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文件。

2019年8月安庆市代表团与南通市开展座谈

曙光时刻

知安徽了解到,虽然安庆在招商引资上走了一些弯路,但安庆上下坚定信念,不断在探索中完善机制,在实践上让政策更加契合实际。这也让安庆的经济发展开始提速。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安庆GDP达到995.8亿元,同比增长8.5%,较上年同期提高2.4%,增速创2015年以来新高。

据统计,2019年前5个月,安庆市新入省库平台亿元以上项目136个,同比增长78.9%;全市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196个,超序时进度3.91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70个,工业项目151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92%,超序时进度21.2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山西省阳泉市委书记关建勋率市党政代表团,跨越1100多公里赴安庆考察交流,详细了解安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和办法、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等。

知安徽注意到,考察学习后,阳泉市全面开展了“比安庆、找差距、谋对策、抓落实”活动,《阳泉日报》刊发了《一比吓一跳》文章,文中提到,“安庆的发展实践,恰如荆山之玉,值得我们去认真借鉴、比照反思。”“‘问道安庆’,收获很大、触动很深、震撼人心,大家的感受以此而概;躬身自省,安庆故事对我们的‘敲打’和冲击是全方位的,是触动灵魂的。”

实际上,安庆位于中部地区,是工业化城市,这就要求其在转型方面需要比其他城市做更多的努力,《阳泉日报》提到,“在转型发展重任面前,安庆让人看不到犹豫、看不到懈怠、看不到徘徊。”

事实上,安庆的“掉队”,与产业的落后有很大的关系。如今,安庆正在积极发展新兴产业,2017年5月,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四新经济”为主攻方向的筑梦新区正式扬帆起航。近两年来,安庆积极构建产业新体系,逐步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为主的首位产业体系。

安庆官方资料显示,2018年安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9%和20%,均居安徽省前列。今年1-4月份,安庆市共上报新签约首位产业项目99个,占总签约新项目的63.46%;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安庆筑梦新区

思变与破局

近年来,除了安庆,济南、沈阳、青岛、淮安等多个城市也纷纷走了出去,考察学习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这意味中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思变”。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出现了一些长期性、趋势性的变化。据中国经营报报道,目前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成为多地竞相抢抓的热点,更是各城市关注的焦点。这就需要政府做出相应改变,根据高新产业发展的规律,改革政府运行体制机制,创造更加人性化的环境,更好地服务于高新产业的发展。

此外,城市发展模式的变化也是政府应该改变的原因之一。当前房地产价格分化、部分地区房屋空置率高的问题逐渐显现,加之房地产调控严厉,“土地财政”这条路很难走下去。在这一大环境下,地方政府抓产业、抓项目、抓企业更为迫切,在各地竞争招商的背景下,营商环境是重要的竞争力,因此地方政府迫切需要通过转型来实现发展“破局”。

种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对于安庆等地方政府而言,走出去考察学习,是为了从已经转型较为成功的地方政府学习成熟的经验,以便让自己的转型过程中少走弯路,并迎头赶上。安庆“思变”和“破局”还有待时间检验。(文/蔡庆 王顺)

(来源:知安徽)

(参考资料:安庆市人民政府官网、中国经营报、决策杂志、安庆日报、阳泉日报

图片来源于中共大观区委宣传部、安庆日报、凤凰网安徽)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