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品游滁州|“四色”滁州文旅引发名家创作热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山水人文交相映,醉美滁州入画来。近日,由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凤凰网安徽承办的“品游滁州·文旅有道”线下采风活动圆满结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

山水人文交相映,醉美滁州入画来。近日,由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凤凰网安徽承办的“品游滁州·文旅有道”线下采风活动圆满结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叶兆言,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原主席许辉,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向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苏北等一大批全国知名作家、专家学者、旅游达人、美食达人以及新华网、央广网、中新社、安徽日报、中国江苏网等众多省内外主流媒体和长三角地区旅行社的代表,前往滁州各重点景区采风探访,搜集创作素材。

滁州“四色”文旅 引发创作热情

滁州,素有“形兼吴楚、气越淮扬”、“儒风之盛、夙贯淮东”之誉,湖光山色秀美,既富江南美景,又有淮左秀色,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一山一亭、一书一文、一帝一村”,组成了滁州文旅的亘古光辉;以明文化遗存、琅琊山名胜古迹为代表的“古色”旅游、以小岗村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还有生态“绿色”旅游,山水“蓝色”旅游共同绘就了“醉美滁州”的美丽画卷。

本次采风活动,众位名家沿着精心规划的线路,且歌且行。除了著名的琅琊山景点,还走访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中国十大名村之一的凤阳小岗村,以及凤阳明皇陵、韭山洞、吴敬梓故居、南谯非遗小镇、明光八岭湖、来安池杉湖湿地公园等景点,滁州秀丽的山水和厚重历史文脉也引发了众位名家的创作热情。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向黎自言是欧阳修的粉丝,此次来到琅琊山,她戏称是“赴欧阳修之邀约”。“滁州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山水草木,分外灵秀,亭台泉洞,别有洞天,可以说是滁州的山水治愈了欧阳修。而我们现在琅琊山可以看到欧阳修、苏轼等人的墨宝遗迹,真有古今穿越之感。”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则对本次重访小岗村颇为感慨:“十一年前,我曾率一批著名作家走滁州,不为别的风景,只为凤阳县的小岗村,一个十八个农民为承包土地秘密结盟盖手印的地方, 记得当时沈浩还在担任书记,我还记得他当时引进了三个大学生种植蘑菇,没想到一恍十一年已经过去了。”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滁州市天长籍作家苏北分享了品读滁州感悟,他感慨在滁州留下很多青春的记忆,文学之路也从滁州开始,在滁州也结交了很多文友,在他心中,滁州美丽而独具魅力。据了解,苏北曾经写过一系列作品来赞美滁州,《滁州赏秋》、《雨中游琅琊山记》《滁州记忆》等多篇散文都展现出对家乡滁州的赞美。

接下来,众位嘉宾将用精美文字和图片表达品滁感悟,展现滁州生态之美、风景之美、人文之美,为滁州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系列活动联动举办 打造滁州文旅新品牌

本次“品游滁州·文旅有道”活动除采风活动之外,还通过“‘趣’滁州,分享您在滁州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及“发现滁州美好”主题摄影大赛来征集展现滁州文旅的文章与摄影图片,旨在以不同的角度全方位展现滁州之美,打造滁州文旅新品牌。目前,两项大赛的作品正在火热征集中。

系列活动结束后,最终将汇编出一本高品质、有雅趣、可读性强的滁州文旅宣传书籍来展示滁州市生态、历史和文化魅力。从而有效推介滁州市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联姻”,全面提升“地域文化+特色旅游”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现滁州之美,助力滁州文旅品牌的打造和推广。

据了解,“品游滁州,文旅有道”主题活动是加大滁州文旅形象推介力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日前,《滁州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全域旅游规划》正式通过了专家评审。根据规划,滁州市重点围绕1大核心旅游产品,构建3大支撑旅游产品,培育8类创新旅游产品,形成“1+8+2”的风景道旅游产品体系。同时整合旅游资源,设计了四大类旅游线路。

立足江淮分水岭这一独特地域特点,以琅琊山为核心,以国家风景道为媒介,整合旅游资源,滁州的全域旅游正在开启全新航道。

本次活动由凤凰网安徽直播全程精彩内容,在凤凰网安徽PC端及移动端平台(凤凰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安徽官方微博、微信)都可以查看“品游滁州,文旅有道”专题系列报道及全程直播。(文/徐媛媛)

相关链接:“品游滁州”全国性征文比赛、摄影征稿火热进行中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