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浓烟烈火之中 小伙冲入火场救出十几位老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淮南小伙杨凯旋:浓烟烈火之中冲入火场救出十几位老人当看到燃烧的大火时,你会怎么做?是害怕地躲开,焦急地报警,还是勇敢冲上去救人?29岁小伙杨凯旋在偶遇一场大火时,没有片刻迟疑,冷静勇敢地面对险

原标题:淮南小伙杨凯旋:浓烟烈火之中冲入火场救出十几位老人

图:救出老人后,杨凯旋(右)在安慰老人

当看到燃烧的大火时,你会怎么做?是害怕地躲开,焦急地报警,还是勇敢冲上去救人?29岁小伙杨凯旋在偶遇一场大火时,没有片刻迟疑,冷静勇敢地面对险情,冲入火场救出十几位老人,他也因此被评为“淮南好人”。

杨凯旋是宿州市灵璧县人,现任凤台县九个挑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今年4月5日下午,杨凯旋开车出门去办事,在途经凤台县关店乡养老服务中心时,突然看到院内冒出阵阵黑烟,但因车速过快,当他反应过来时,已开过了养老服务中心。可是杨凯旋越想越不对劲,现在是下午2时多,这个时间肯定不会在做饭,那为什么会冒烟呢?“难道是着火了?”想到这里,杨凯旋心中一惊,立马调转车头,开到养老服务中心大院门口。

下了车的杨凯旋毫不犹豫地冲进院内,第一时间勘察情况。由于风大,火势越来越猛,着火的房子浓烟滚滚,一刹那间,院子里都是燃烧的房子和很多慌乱而不知所措的老人。杨凯旋说,当时根本没时间考虑,就一心想着赶紧救人!

杨凯旋说,当时附近没有年轻人,跟自己一起的朋友也吓坏了,他只能不停地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很快做出打算,他一边让朋友找安全的地方安置院内老人,一边询问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打听着火处有没有易燃易爆危险品,并在第一时间报了警。

当时正值午休时间,考虑到屋子里肯定还有不少老人,杨凯旋冲进浓烟里,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查看,喊醒正在午睡的老人,并和朋友分头搀扶老人快速离开。有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杨凯旋就背着他们一个个往安全区域疏散。前后只用了半小时,杨凯旋就帮助十几位老人脱离了险情。

当把老人都送到安全位置后,细心的杨凯旋又折回现场,再次确认院内是否有易燃易爆品,并切断了总电源。在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时,杨凯旋的嗓子已经被浓烟呛到说不出话,眼睛也几乎睁不开了,但他还是不断地安抚受到惊吓的老人,“有的老人被我带离危险区后,还因为紧张害怕而不停地发抖,所以我希望能好好安慰他们,让他们平静下来。”

等消防人员、民警以及养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赶到后,杨凯旋特意跟大家交代了老人受惊情况。在确定大火已扑灭,老人们都安全后,杨凯旋悄悄离开了现场。

其实,这已经不是杨凯旋第一次英勇救人了。2015年秋天,杨凯旋和朋友在杭州西湖游玩,当被西湖美景深深吸引的时候,杨凯旋突然听到惊恐的求救声“救命啊!有人掉湖里了”,杨凯旋用最快的速度跑到湖边,不怎么会游泳的他毫不犹豫地用了一个快跑急冲的方式跳下水,借助身上背包的浮力,迅速游到落水小伙子跟前,成功抓住了他的衣服。

救人时,杨凯旋还不忘安抚落水者,一直告诉他:“没事的,你别害怕,我会救你上岸的。”他一边说一边拉住小伙子往岸边游,在好心人的齐心合力下,落水小伙被成功救上岸。当确定小伙子身体无大碍后,杨凯旋和朋友才默默离开。

身边的朋友都知道,杨凯旋一直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夜晚太黑时,他会把车灯开着,降低车速为他人照亮前行的路;遇到有困难的家庭,他会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当越来越多的人对杨凯旋竖起大拇指时,他总是低调地说:“我只希望尽我所能帮助更多的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付莉荣)

(来源:淮南文明网、淮南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