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品游滁州|弘古扬今 成就凤阳文旅发展“蝶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说到滁州市凤阳,有两件事绕不开。一是,凤阳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发祥地,明中都皇故城、明皇陵、龙兴寺、明中都鼓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说到滁州市凤阳,有两件事绕不开。一是,凤阳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发祥地,明中都皇故城、明皇陵、龙兴寺、明中都鼓楼……从一系列古老的建筑遗址中,依然可以看出大明文化的一度繁荣之盛;二是,凤阳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1978年,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创造了“小岗精神”,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

近日,“品游滁州,文旅有道”活动正式开启,众多著名作家、专家学者、旅游达人、美食达人等来到滁州凤阳县,探寻凤阳厚重历史,感受凤阳文旅发展新成果。

处于江淮分水岭上的凤阳之地,多年积淀的文明加上后天的担当精神,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每每有开创之举。在今天,富有开创精神的凤阳人将祖辈留存下来的大明文化和小岗村红色文化等历史人文资源以及南部山区韭山洞、狼巷迷谷等绿色自然景观充分综合利用,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和绿色自然旅游全新品牌,成就凤阳文旅融合发展“蝶变”。

再现大明文化 明中都文化旅游引赞叹

走进明中都皇故城午门,午门台基上龙凤、麒麟、祥云等造型的浮雕千姿百态、十分精美,皇城墙体及建筑构件的砖雕,刻工精细,形象生动。“600年过去了,虽然风雨剥蚀,但是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是何等的雄伟壮观。”品读滁州嘉宾、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赞叹道。

史载明中都是明太祖朱元璋在其发祥地凤阳所营建的一座最为奢侈的都城,据了解,明中都占地面积382.30公顷,其皇城遗址比北京故宫还大12万多平方米,作为明初规划和经营的第一座都城,无论在规制还是奢华程度方面,明中都城都远远超过北京故宫和南京明故宫。中都皇城的建造规划遵循《周礼·考工记》王城制度,布局严格遵循传统的对称原则,一条中轴线纵贯南北,宫殿分列,繁华侈丽。

大明文化除了体现在明中都皇故城中精美的雕刻中,还体现在舞姿轻盈曼妙的凤阳花鼓戏和壮丽森严的明皇陵中。

身穿绿色彩衣、脸抹艳色胭脂的年轻姑娘们左手拿着小巧的花鼓,右手拿着纤细的鼓锤,双手微动,“咚咚咚——”鼓声响起,节奏欢快而有韵律。美丽的舞姿了引得嘉宾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纪念。

而明皇陵中,“宫阙殿宇、壮丽森严”,享殿、斋宫、官厅数百间,皇陵神道总长257米,石像生32对,皇陵碑文为朱元璋亲撰,石象生数量之多、刻工之精美为历代帝王陵之冠,其艺术风格绝妙,堪称上承宋元,下启明清的大型石雕艺术精品。

“明皇陵是朱元璋为父母所建,还有他的兄嫂和侄儿。这里非常值得一看的是朱元璋亲手撰写的《大明皇帝之碑》,它的行文风格,与南京狮子山上的《又阅江楼记》略有不同,表达思想的套路非常一致。共同点就是朴素,低调,不讳龙潜之事,不忘马鬣之恩,没有帝陵碑刻中常见的粉饰夸功和谀墓不实恶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叶兆言评价道。

据了解,为了再现大明文化,发展特色历史文化旅游,近年来,凤阳县着力打造明中都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根据规划,不仅打造建设明中都遗址公园,还会重点建设明皇陵;恢复於皇寺、朱元璋故居、龙兴寺景区相关景点;成立花鼓戏演艺中心等。如今的明中都遗址公园里,一条笔直的“玉石大道”直通西华门,大道两侧开满了鲜花,花海还顺着公园南北小道向远处延伸。在微风吹拂下,每一朵花儿都笑容可掬,向游客们点头微笑,欢迎光临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中都古城。

走进小岗村 红色文化引发时代记忆

如果说大明文化代表了凤阳丰富厚重的历史人文,那么小岗精神和红色文化则开启了凤阳县蓬勃发展的今天。在小岗村,品读滁州嘉宾先后走访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展览等景点。“当年农家”里保存完好的茅草房、瓦房、厨房、猪圈、牛棚、茅厕,小小的农家院落使人们穿越时空,收藏时间,留住记忆为载体,嘉宾中不乏50后,60后,这些过往的故事,也勾起了嘉宾少时的回忆。

“十一年前的2008 年4 月,为纪念改革开放30 周年,我曾率一批著名作家走滁州,不为别的风景,只为凤阳县的小岗村,一个十八个农民为承包土地秘密结盟盖手印的地方, 记得当时沈浩还在担任书记,我还记得他当时引进了三个大学生种植蘑菇,没想到一恍十一年已经过去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感慨。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小岗人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依托良好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小岗村先后建成开放了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当年农家、4300亩高标准农业示范田、金小岗、葡萄园等主要景点,成功打造融红色经典教育、农村休闲体验、乡村观光、民俗体验等产品为一体,主题突出、产品复合的改革创新旅游景区。同时还配套了小岗村游客中心、小岗村培训中心、小岗村干部学院等旅游服务设施。

随着景点的相继建成启用,小岗村旅游业迎来“春天”,201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以特色农业为基础、农产品加工业为核心、旅游业为重点,小岗村的目标是建成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景区、社区、园区融合的改革特色小镇,一个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创新、创业、创意融合的全域田园综合体。”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

7月28日,在成都召开的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小岗村榜上有名,目前,小岗村也在全力创建5A景区。可以想见,小岗村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探险韭山洞 感受自然景区的本土IP打造

“品游滁州”活动在凤阳的行程安排中,嘉宾除了走访明中都皇故城、明皇陵、小岗村等历史文旅景点之外,还走访了韭山洞等特色自然景区。

踏进洞内,透过微弱的灯光,感觉空廓的溶洞其深莫测。行走几步,面前突然现出一只硕大的猛虎,定晴观看,原来是酷似老虎形状的石幔,经人略加点缀,显得惟妙惟肖,十分逼真。这就是“虎踞龙蟠”。据史料记载,南宋抗金英雄王惟忠、明太祖朱元璋曾在这儿住扎藏兵。

据了解,韭山洞距今已有五亿年的地质历史,为喀斯特溶洞。此洞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水经注》中已有记载。唐时就有很多人入洞探奇,并留下多处石刻。韭山洞东西主洞长一千四百七十二米,侧洞与北山的蝙蝠洞相通,长约四千多米,被专家誉为江北第一洞,有深、大、险、奇、古五大特点。

随着消费市场的升级,互联网与旅游市场结合,旅游市场宣传营销渠道和途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新媒体和自媒体呈几何级增长发展,产生裂变效应,给景区的渠道传播不断带来新的惊喜。近年来,韭山洞景区的宣传推广就尝试了互联网营销中常见的IP化营销。

2018年下半年,韭山洞重新对外开放,韭山洞景区尝试利用抖音、火山小视频、以及微信朋友圈等传播方式,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充分打好传统媒体、自媒体、新媒体的宣传营销组合拳,以及配套事件营销、品牌策划等系列活动,韭山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都在不断提升,更多的潜在游客也在被挖掘。

“说凤阳,道凤阳……”通过舞好“凤阳是个好地方”这一文化龙头,着重打造精品景区,改造升级重点景区,转变宣传思路,凤阳县的文旅IP品牌正在坚实地走向远方。(文/徐媛媛)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