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揭晓,皖籍80后作家河冰被关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16日在北京揭晓。梁晓声的《人世间》、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李洱的《应物兄》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茅盾文学奖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四大文学奖项之一,由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16日在北京揭晓。梁晓声的《人世间》、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李洱的《应物兄》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

茅盾文学奖是我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四大文学奖项之一,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自今年3月15日启动,评奖范围为2015年至2018年间在大陆地区首次出版的长篇小说,共有234部作品经推荐参评。其中,由皖籍80后作家河冰创作、北京日报出版社杨芳编辑的公开出版发行作品《少年心事梦中人》入围参评。

皖,安徽的简称,从古自今,这里是一个诞生大文豪的地方。如,古代的曹植、吴敬梓、姚鼐(nài)王贞仪,以及近现代的陈独秀、胡适、张恨水,和当代的海子。而今,作为茅盾文学奖入围参评中为数不多的80后作家,河冰和《少年心事梦中人》的出现,并非偶然。

河冰,这个笔名,除了与《少年心事梦中人》这部作品同时出现,几乎在网上再也找不到任何蛛丝马迹。从相关报道中公开的文学简介来看,河冰非专职作家,而是一名业余文学青年,没有任何作协头衔和背景。也就是说,一名业余的80后作家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就顺利入围参评茅盾文学奖,应该说打破了历史的记录。至于这个记录的打破,是否意味着其能成为文坛的一匹黑马,这点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据相关人士告知,河冰非何兵的第一个笔名,其前笔名是海秋雨子。通过搜索,海秋雨子曾工作于北京某纯文学研究所,曾活跃于各大网站,《少年心事梦中人》的前身版本,也能零零散散地看到一些章节和痕迹。海秋雨子这个笔名的作品量很大,多写于2002-2004年前后,有诗歌类、哲学类、长篇小说,无不流淌着浓浓的哲思或乡土的气息。这点点滴滴的沉淀,或许是河冰和《少年心事梦中人》能够打破“一名业余的80后作家的第一本小说,就顺利入围参评茅盾文学奖”的原因所在。

网媒曾转载发表过一篇《对话河冰:中国梦里不能缺席少年梦》的文章,对话中告诉我们,《少年心事梦中人》是一部写青春和成长的作品,但是同时还在关注教育,尤其是当下非常热点的“教育公平”,并通过文学作品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为“教育公平”的改革提供的参考方案。

如果说《少年心事梦中人》是一本写于十年前的小说,说明十年前,作者河冰就认知到了教育不公平并敢于大声说出来。而今,在实现中国梦的宏大历史进程中,少年梦也被提到了从所未有的高度和热度,与之对应的“教育公平”无数次地被国家主要领导人要求、提及。尽管“教育不公平”仍然客观存在,但相对于前十年确实有了长足的进步。

文学作品,什么样才能算得上优秀?如果一部作品能通过艺术化的表现形式,触及现实,并能力求改变现实,这就是推动了社会的进步,这样的作品应该归属到优秀作品之列。这样的作品,就像黑暗里的光束,哪怕微弱,却是在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十三五报告明确提出” 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然,十三五即将接近尾声,作为公共服务中至关重要的义务教育,有哪个城市敢说户籍孩子能100%解决义务教育就近就学?连户籍孩子的义务教育就学都存在问题,那非户籍生的就近就学问题可想而知。

在我国物质丰富的当下,应该说这些教育不公平问题或现象,任然在阻碍着社会的进步,需要改革,需要更多的像《少年心事梦中人》这种可能推动社会进步的文学作品。可能推动社会的进步,或许是《少年心事梦中人》这部作品落榜茅盾文学奖也依旧灿烂的内在因素。

【河冰简介】河冰,原名何兵,1982年生,安徽望江人。喜欢活在当下,争取行千里路,读万卷书,践行梦想必达。2005年起,从事策略策划工作,擅长用模块思维和碎片思维突破问题。业余从事文学创作。分解思路网校联合创始人。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