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记者调查大学生驾驶证分被倒卖套路 代扣23分“赚”1800元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记者调查】代扣23分“赚”1800元揭开大学生驾驶证分被倒卖套路当下,考取驾驶证成为不少大学生“考证族”的刚需。“有证无车&rdq

原标题:【记者调查】代扣23分“赚”1800元揭开大学生驾驶证分被倒卖套路

当下,考取驾驶证成为不少大学生“考证族”的刚需。“有证无车”的境况也成为这一群体的写照,一些“黄牛”将目光盯上了大学生们的“沉睡驾照”,做起了代扣分的业务。连日来,记者对安徽大学江淮学院、安徽农业大学、新华学院等三所高校共80名学生发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以代扣分或打算代扣分的学生占了调查总人数的三成。8月19日,记者跟随省城某高校的大学生暗访了代扣分的全过程,卖分学生驾驶证被代扣23分,“赚”了1800元。合肥交警部门对此回应,买卖驾照分易埋下交通事故隐患,警方将对买卖驾照分数行为严厉处罚。

记者与倒分黄牛交谈

讲述提前考驾照为“卖分变现”

最近,有市民向记者反映称,安徽农业大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不少“贩卖驾照分数”的小广告,一些靠贩卖驾照分数牟取利益的人群(俗称“卖分黄牛”)直接盯上了“有证无车”的大学生。在大学里真有学生卖驾照分数吗?一些学生表示,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有这种经历。

“驾照拿到手,平时上学期间又不用,靠卖驾驶证的分赚点钱也不错,可以贴补贴补生活费”小张是安徽农业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他第一次拿驾照帮别人销分是在两年前,一个学长说借他驾照用来销分,并且给了他三百元的报酬,当时他没好意思拒绝就答应了。小张说,身边很多同学都把“沉睡”的驾照用了起来,甚至有同学就是冲着能挣些外快才去考的驾照。

“驾照总分有12分,代扣个三分五分的也无所谓,主要是自己现在又不开车,分数过一年又恢复了,我觉得无所谓。”新华学院的大二学生小高对用驾照代替别人销分的事也不以为然。今年,他通过小广告把自己的驾照代扣了6分,并表示大学生卖分替人扣分的这种现象很普遍,身边很多同学都有这种经历。

调查三成学生做过或打算做代扣分业务

这种卖分广告吸引了大学生的目光

8月18日、19日,记者随访了30名安徽大学江淮学院学生、30名安徽农业大学学生、20名新华学院学生发起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这80名受访的学生中,有32名在校大学生表示目前已获得驾驶证。有16名大学生称目前正在考驾照,有24名大学生表示“目前还没学车,但计划在毕业前拿到驾照”。在这些已有或想有驾照的受访者中,做过或打算代扣分的大学生占了三成。

“驾照早晚都要考的。”安徽医科大学的小陈是该校的大三学生,两年前取得驾驶证,他认为以后生活、工作都能用得到驾照,并且大学时间充裕可以考驾照。小陈的室友小宋现在还庆幸自己当初考的比较早,“大一大二相对轻松还有时间学车,大三以后面对考研就业的压力,实在没有太多时间去学车了。”

在安徽农业大学读大四学生小解曾参与过几次驾照代扣分的行为,一次是按70元每分的价格“出售”,一次是按80元每分的价格“出售”,还有两次是友情替朋友代扣分。“我是高考过后的暑期拿到的驾照,大学4年的时间也把当初的学车钱挣回来一些了,反正驾照平时闲着也是闲着。”小解说道。

暗访一天代扣23分大学生“赚”了1800元

省城一所高校内打出的卖驾照分广告

8月19日,记者与安徽大学江淮学院大三学生小盛暗访了黄牛用驾照代别人销分的全过程。此前,小盛曾在某网络平台上找了一个“交通学习员”的兼职,提供该兼职的公司工作内容显示:帮助客户参加交通理论学习及科目一考试,工资待遇300元/天。小盛与这家公司取得联系后,该公司人员直言这样的工作是用本人驾证代客户扣分,一次扣12分,可得1800元,并表示这个是合法合规的,对学员和驾证没有任何影响。

19日7时,该公司派人到学校接了小盛前往“交易目的地“,连同小盛车里共有4名卖分学生,半小时后,到达合肥市公安局公路巡警支队一大队附近小区,另一接头人员把四位的驾驶证收走并查询分值后归还。上午8时,记者随卖分同学来到该局的事故处理大厅,此时,出现第三位接头人员分别加了四位卖分者的微信,并给每人发了违章行驶证进去该局处理。小盛拿到的这张行驶证共有三个违章,一个6分、一个2分、一个3分。此时,小盛的驾驶证被扣的还剩一分。原本以为要结束的小盛,没想到又被带到了另一个地点。

中午11:30左右,小盛与其他三位卖分者和接头人员驾车前往安庆,来到了怀宁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此时的接头人员显得十分谨慎,给每人微信上发了各自需要销分行驶证的车的颜色、型号、因何种原因违章等信息,并指导如何应对该局人员的询问。下午2:30,小盛拿着手里的一张扣12分的行驶证进去销分,该局人员询问的问题恰好是该接头人员发在微信上的内容。因为一次扣12分,小盛的驾驶证也被该局扣留了。

上午扣了11分,下午扣了12分,一共23分,“报酬“还是1800元,与之前说好的12分1800元为何不符呢?”“无论12分还是23分都需要重新考科目一,都是一样的。”一名接头人员不耐烦的说道。

应对从严处罚倒卖驾照分数行为

两名“倒分”黄牛在合肥市公安局公路巡警支队一大队门口逗留

合肥交警人士介绍,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代扣、倒卖驾驶证积分都属于妨碍公务的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予以严厉处罚。

对此类利用买卖扣分,谋取利益的不法行为,合肥警方告诉记者,对此种行为将严厉打击查处。“我们要求窗口民警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要严格审核违法行为证据反映的机动车、驾驶人信息,严格查验接受处理的驾驶人或者违法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出示的机动车驾驶证和行驶证。对持证人相貌与驾驶证上的照片不符或对违法机动车型描述不符的,将重点进行审核处理”。

日前,记者从省城交警部门获悉,省城目前不少驾驶人已被列入“黑名单”。“根据公安部新规,对在一年内同一驾驶人为非本人所有的3辆以上不同号牌机动车,或者3名以上的驾驶人(不包括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为同一号牌机动车接受违法行为处理的,列入涉嫌代替接受处理的重点人员名单,暂停其违法处理业务。”该交警部门人员讲道。

观点倒卖驾照分数,丢了诚信犯了法律

安徽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王云飞认为,一些不法分子之所以瞄准大学生群体作为驾照代扣分对象,原因可能有二:一是大学生自身诚信保护意识不强,二是大学生缺乏法律意识。

“我省相关部门可借鉴国外的做法,将不良记录与个人诚信、保险及就业挂钩。这既能让违法行为人受到法律的惩处,又能避免无辜者‘代过’。”王云飞建议,教育机构应加强对大学生行为方式的引导,深化法律法规教育,让诚信教育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

8月20日,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承龙称,“买卖分”行为可能会妨碍公安机关的正常执法,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买卖双方驾驶员进行处罚。对于情节严重的“卖分”行为,可以“非法经营罪”,处以刑罚。“买卖分”这种以牺牲个人诚信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行为,很有可能会使大学生因小失大,给自己造成不良记录,影响今后的生活。(记者吴洋实习生曹佳文)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