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开展2019年整治欠薪专项检查行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滁州开展2019年整治欠薪专项检查行动干完活,工钱却迟迟拿不到怎么办?为避免广大农民工年关“讨薪难”,市人社局、发改委等七部门,提前“出手”,日

原标题:滁州开展2019年整治欠薪专项检查行动

干完活,工钱却迟迟拿不到怎么办?为避免广大农民工年关“讨薪难”,市人社局、发改委等七部门,提前“出手”,日前在全市范围内启动2019年整治欠薪专项检查行动,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历史陈案早办结,确保农民工拿到应得报酬、案结事了。

整治欠薪,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据悉,2019年整治欠薪专项检查行动分为夏季检查、考核问题整改和检查评估三阶段,以工程建设领域尤其是有欠薪隐患的在建项目为重点,综合运用行政与司法等手段,开展“三查两清零”行动。即一查欠薪隐患苗头、二查历史欠薪存量案件、三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及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在全面开展“三查”及时发现欠薪隐患的基础上,及时有效地解决和整改问题,做到“两清零”,即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案件清零。对核查出存在隐患的在建工程项目及陈案积案,各区县、有关部门将明确清偿的主体和时限,并确保在规定期限内解决问题。

通过此次检查发现,我市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集中发生在建筑领域,其主要原因在于建筑领域工程量大,农民工用工人数多,工程项目容易存在层层分包、违法转包等。记者了解到,行动自开展以来,目前仍处于摸底排查阶段。截至目前,已排查在建工程项目35家,化解欠薪案件6起,涉及农民工74人,追回工资166.58万元。

专家支招,遭遇欠薪合法维权

那么,农民工如果遭遇拖欠工资应该如何维权呢?市人社部门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在此提醒广大农民工,遇到被拖欠工资首先不要怕,而应当采取正面、积极的态度合法合理维权,可联合其他工友一起运用法律手段讨薪,依法向人社部门或有关主管部门反映自己的合法诉求,切不可做出过激行为;如有农民工工资方面的疑惑或问题,也可拨打我市劳动监察投诉举报电话0550-3040221。需要注意的是,讨薪过程中若出现违法、犯罪等行为,将受到治安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专项检查的开展,将确保欠薪案件数、欠薪金额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确保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工资无拖欠;确保2019年国庆节前遗留的历史欠薪问题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因讨薪引发的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此外,对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欠薪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也将共享至全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对欠薪违法者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始终保持对打击欠薪的高压态势,保障农民工应有所得,避免年关“讨薪难”的集中发生。(滁州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