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职国际旗下海归求职网发布《留学生海归求职就业报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随着中国参与全球化发展不断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以体验异国文化、增加阅历和技能。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商业、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各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成为中国国际化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近日,知

随着中国参与全球化发展不断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留学以体验异国文化、增加阅历和技能。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商业、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各个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成为中国国际化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

近日,知名职业咨询机构海职国际旗下海归求职网重磅发布最新《留学生海归求职就业报告》,针对留学生海归就业形势和职业发展情况开展了全面的调查研究,对留学人才求职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极具意义的全面分析与解读。

内外部多重因素造成海归求职困境

海职国际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的留学生海归求职市场存在着人才供给量增加和企业岗位需求量减少的双重压力。同时伴随着国内高校毕业生人数的逐年攀升,岗位的增长速度却远低于求职人数的增长水平的现状,留学生海归的就业形势也愈发严峻。

此外,近年来很多热门行业的重点企业呈现出缩减校招规模的趋势,例如金融、地产等行业减招明显。这样内外部多重因素的叠加,形成了留学生海归求职愈发艰难的客观现实。

图1中国历年出国留学与回国人数统计

专业同质化严重,仅三成海归首份工作与专业匹配

根据海职国际《报告》显示,从留学生海归专业上来看,主要集中于商科、人文、工科。其中商科专业最受青睐,也是近年就业难度指数最高的学科,选择相关专业的留学生约占总数的50%。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计算机和数学专业热度近年呈现上涨趋势。

专业同质化导致了留学生海归的就业方向集中,造成更大的求职竞争压力。报告显示,金融业依然是海归就业最主要的行业领域。在海归就业的行业领域中,金融业占比最高,此外例如咨询服务、互联网、消费品/贸易、房地产等也是相对热门的行业。

图2 留学生海归就业方向统计

据海职国际统计,对留学生海归吸引力较大的金融、互联网、咨询等领域,求职难度也高于其他行业。而顶级投行、战略咨询等高薪领域更是呈现僧多粥少的局面,综合求职通过率甚至低至0.1%。

海职国际在此次调查中发现,留学生海归群体普遍认为当前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匹配程度不高,认为非常匹配的仅占9%,认为匹配程度较好的占比25%,认为匹配程度一般、较差和完全不匹配的占比分别为32%、16%、18%。而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的匹配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留学生海归群体对职业发展的预期。

图3 海归首份工作与专业匹配度统计

近七成海归认为现有薪资水平低于预期

海职国际在此次调查中发现,虽然留学生海归群体的整体收入水平较往年有所提升,但仍然认为自己现有薪资水平低于预期的占比近70%,收入与预期之间矛盾凸显。但从中长期发展来看,海归人才能够获得更高的薪资回报率。海职国际在《报告》中指出,当海归工作经验超过5年后薪资优势开始提高,40%以上海归的月薪能够达到2万元以上,该比例高于本土人才平均水平,而工作经验达到8年后这一优势更为明显。

《报告》显示,尽管留学生海归群体的整体求职竞争力依然较高,起薪和中长期回报均有一定优势,然而仍有近七成留学生海归认为目前薪资低于预期。

信息不对称依然是海归求职障碍之一

根据海职国际《报告》调研显示,近半数受访海归认为自己“不了解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脱节”、“错过招聘时机”、“缺少职位信息资源”也是求职过程中主要的劣势和障碍,因而很容易错失心仪的职业机会。基于此,海职国际专家认为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海外求学所导致的信息不对称,由此可以看出留学生海归在求学过程中与招聘市场脱节依然是非常严峻的问题。

图4 海归人才求职劣势统计

与信息不对称情况相应而生的是,越来越多留学生希望寻求专业人士帮助,为自己补充求职知识、提升个人求职竞争力、关注求职机会、提前了解求职动态,为求职和职业发展打牢基础。据统计,求职咨询、岗位推荐及职业规划是海归最期望得到的求职服务。

一线城市仍为海归就业首选,中西部地区吸引力上升

海职国际在《报告》中指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依然是海归就业最集中的城市。中西部经济较发达城市对海归的吸引比往年有所提升,尤其是成都、武汉、西安等城市。

图4 海归就业地区选择倾向统计

海职国际旗下海归求职网一直致力于留学生海归求职就业研究,通过对留学生海归人才和全球就业市场基本信息的调研、整合、分析,探究最新的留学人才就业趋势、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对此提供解决方案,从而助力海外人才实现更理想的职业发展、助力雇主实现更顺利的海外引才。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