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态为本 科创兴城——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即将正式启动建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日,凤凰网安徽从巢湖市获悉:8月21日,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重点地区概念规划及核心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巢湖市2019年第5次规划委员会审议,这预示着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即将正式启动建设。区域联动 协

近日,凤凰网安徽从巢湖市获悉:8月21日,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重点地区概念规划及核心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巢湖市2019年第5次规划委员会审议,这预示着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即将正式启动建设。

项目示意图

区域联动 协同发展

合肥,有“大湖名城,创新高地”之称,颇具“群湖气质”,但群湖创新单元多位于建成区,空间不足。但巢湖半岛兼具得天独厚的生态和区位优势,适宜科创发展。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是合肥滨湖生态科学城重要战略发展组团,合肥未来创新产业发展支撑空间。科创城主要以巢湖半岛黄麓、中庙等为重点地区,分两个层次规划,其中总体概念规划范围为53平方公里,东至大东河东侧、西至花塘河干流、南至巢湖水域、北至烔长路的围合区域;核心启动区规划范围为4.7平方公里,东至规划平顶山路、西至规划吴家河路、南至滨湖大道、北至老烔中路的围合区域。

根据规划,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将坚持" 三生融合创新发展"。产业体系将主打文化旅游休闲服务、科创研发、高教及生活配套服务。与黄麓镇区进行互补协调,形成两个科创—生产—居住功能融合组团,布局国际学校、医疗卫生等设施,打造城市共享客厅。

生态为本 尊重自然

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核心启动区以创新为导向,协调发展,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赋有绿色、智慧、活力的创新领航板块。以尊重自然山水、“山城湖园”共生融合为建设理念。按照“一廊两楔、一心五片”结构布局,其中“一廊”即中央绿色共享廊道,“两楔”为吴家河、青草溪绿楔,“一心”是科创服务中心,“五片”包括创新服务片区、研发孵化片区、成果转化片区、产城融合片区、生态居住社区。

在项目规划期间,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其中生态红线+风景名胜区保护区,约占6.8%用地比例,严禁建设开发,作为生态涵养、湿地净化区域。并保留与梳理自然生态水系,控制滨湖大道沿线生态涵养区和3条水系廊道,生态用地与建设用地达到一比二。

四通八达 外联内畅

一个新区的发展,少不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区位优势明显,铁路、高速、国道、码头四通八达,构建区域“四横四纵”骨干路网。在城市交通方面,健全公共交通,规划“一轨两主多环”公共交通体系。“一轨”即合巢市域线(规划选线阶段,拟在西黄山景区南部设站点)。“两主多环” 即形成连接城际站、核心区、镇区的两条主干线,串联城镇、郊野等。

同时,在项目规划期间,相关部门对城区内所需静态空间进行预测。根据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两种方法计算,片区需求停车泊位数约2650个。在此前提下,进行分类指引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设施。针对商业、居住及公建用地等,高强度引导建设地下泊车空间;针对较高科研、工业用地,低强度引导建设地下泊车空间。并于近期重点规划建设4处集中静态交通停车场。确保未来城区不存在“停车难”的问题。

文化引领 优质共享

一个独立的城区,除了“硬件”设施要过关,“软件”方面同样也不能忽视。为此,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规划打造城市共享客厅,为人才、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规划4处城市级文体设施,1处城市级教育设施,1处城市级医疗设施,1处综合医院(300床),星级酒店、商业综合体各1处。确保城区内群众文化生活、精神生活得到满足。

不仅如此,在群众社区服务方面,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鼓励集中布置社区服务设施(服务居民),建设服务综合体,形成社区公共活动中心。同时建设产业便利中心,集中布置产业人群服务、社会组织孵化设施。以生态为本,以科创为心,以自然为根,以文化引领。开放创新的巢湖半岛生态科创城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