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洽洽食品被两地监管局抽检不合格 数月前荣获炒货行业20强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洽洽食品被两地监管局抽检不合格,数月前荣获炒货行业20强洽洽食品近日被北京、广州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发现存在二氧化硫残留量不达标、霉菌检出值超标。8月2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ld

原标题:洽洽食品被两地监管局抽检不合格,数月前荣获炒货行业20强

洽洽食品通报“小而香奶油味瓜子二氧化硫残留量不达标”。 @洽洽坚果官方微博图

洽洽食品近日被北京、广州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发现存在二氧化硫残留量不达标、霉菌检出值超标。

8月23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关于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该公告在不合格样品情况中提到,抽检发现标称“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其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不到一周后,洽洽瓜子熟制葵花籽再次被抽检发现霉菌检出值超标。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告。 截屏图

28日,广东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指出,广州市泓亨贸易有限公司新城分公司销售的标示为“哈尔滨洽洽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12月08日生产、规格为108g/包的洽洽焦糖瓜子熟制葵花籽,霉菌检出值超过标准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哈尔滨洽洽食品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洽洽食品,002557)子公司之一。

29日,针对北京市场监管部门通报的“1批次小而香奶油味西瓜子(240g/袋)被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一事,“洽洽食品”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公司在接到北京市场监管局通知后,第一时间对该批次产品实施召回,同时向监管部门进行汇报。在召回产品中抽取部分样品委托安徽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和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测确认,结果均合格。

上述声明还提到,西瓜子属于农副产品,植物体内含有一定含量的游离态的和结合态的二氧化硫。本次抽检的检测报告显示的检测方法为GB5009.34——2016,但该方法适用范围并不包含炒货食品西瓜子,即使同一批次产品不同检测机构也会有较大差异。

但该声明并未对洽洽瓜子熟制葵花籽被抽检发现霉菌检出值超标一事做出回应。

8月30上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向澎湃新闻表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明确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不得使用二氧化硫,“洽洽食品”否认蓄意使用,可能的不合格原因包括“种植土壤的原因导致瓜子含有硫酸盐和亚硫酸盐”、“生产工艺使用煤燃烧产生二氧化硫”、“同一批次检测结果不同,可能是瓜子被污染的不均匀”。其中,土壤里硫酸盐、亚硫酸盐含量增加多是不合理施用化肥、污水灌溉,以及含硫化合物酸雨和干湿沉降所致。

朱毅表示,摄入二氧化硫及亚硫酸盐等,主要对少年儿童危害最大,在破坏维生素B1的同时,可能影响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肠道功能紊乱。

而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28日发布食品抽检通报显示,检测发现洽洽瓜子熟制葵花籽霉菌检出值超过标准规定,可能是因为葵花籽本身原材料带入或成品密封性差,环境潮湿不通风,导致在存储过程中被污染。发霉的葵花籽一定不能食用,如果担心吃了发霉瓜子,可适量增大富含叶绿素的深绿色蔬菜的摄入,叶绿素可在各个环节拮抗和减轻黄曲霉度素对身体的伤害。

公开资料显示,“洽洽食品”主要生产坚果炒货类、焙烤类休闲食品,目前拥有洽洽香瓜子、小黄袋每日坚果等产品。最新半年报显示,“洽洽食品”半年度营业收入19.87亿元,同比增加6.02%;净利润2.20亿元,同比增加28.08%。今年4月,该公司荣获“2018年度全国坚果炒货行业综合经济(品牌)20强企业”称号,并入选2019年第13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展览会名特优新食品展区企业名单。6月,“洽洽食品”凭借20年坚果质造实力成功入选建国70年中国糖酒食品产业标志品牌,荣获“领袖品牌奖”。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