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镇”兴|小庙镇—合肥西部这座冉冉升起的运河新城

安徽“镇”兴|小庙镇—合肥西部这座冉冉升起的运河新城

2019年上半年,小庙镇实现工业产值8.73亿元,大新专项目计划投资14.99亿元,全镇财政收入增幅居蜀山区第一,这是小庙镇在今年上半年交出的一份答卷。

凤凰网安徽注意到,小庙镇作为合肥市十强乡镇,综合实力表现强劲,先后被评为“合肥市小城镇建设试点镇”、“目标管理优秀乡镇”等。2013年9月,小庙镇整建制划入蜀山区后,工业经济迎来发展的春天。

近年来,合肥市提出在小庙镇打造“运河新城”,在这一政策红利下小庙该如何抓住机遇?扼守合肥市西大门的小庙又该怎样守住“门口”,实现跨越式发展?

安徽“镇”兴|小庙镇—合肥西部这座冉冉升起的运河新城

小庙田园风光

合肥之源始于小庙

小庙镇,地处江淮分水岭,这里早在三国之前就有开挖运河的先例,这条运河也被称作“曹操河”。而现如今又有江淮运河穿镇而过,新旧运河在此聚集,形成独特的运河文化。蜀山区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汪杰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此地乃合肥水的发源地,且地处江淮分水岭,东淝河、南淝河两条淝水交汇发源于此,境内有被誉为合肥水源生命线的淠史杭总干渠、滁河干渠沟通了长江淮河两大水系。

据了解,2018年,合肥市蜀山区启动“合肥之源”论证工作,经诸多学界专家考证,小庙镇将军岭、曹操河古运河遗址周边,包含曹操河、鸡鸣坝、大陂、小陂,这些工程自西向东排成一线,正好把两条淝水的源头连接起来,总长为7公里。

合肥之源

在2019年6月5日“合肥之源”落成仪式上,蜀山区委书记葛斌在致辞时介绍,横贯西郊公园的江淮分水岭、鸡鸣山东侧的塘岗遗址、曹操古运河,都佐证了蜀山是为合肥水之源头、城之起源。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在合肥母亲河南淝河的源头,发现合肥迄今最早的古村落遗址,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就是合肥最早的城的雏形,是合肥史之源。”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合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戴健通过考察和考证做如此总结,这些也都为“合肥之源”起于蜀山区小庙镇得到了实质性的确认。

对于小庙镇的发展脉络,据记载,1932年合肥至六安公路经过,建一车站,逐渐形成集市,曾属庐州府合肥县,先后隶属于公路乡、风景公社,1983年正式成立小庙乡。1984年升格为小庙镇,隶属肥西县,2013年9月小庙镇整建制划入蜀山区,进入到主城区的序列。

由于小庙镇既位于合肥市西大门,也是蜀山的西大门,其东与高新区对接,南与紫蓬镇相连,西边与官亭镇相接,北边与空港机场相连。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加上整体划入主城区后的政策优势,因此小庙镇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安徽“镇”兴|小庙镇—合肥西部这座冉冉升起的运河新城

引江济淮工程1.5公里试验段

合肥西部再造“新城”

此前,合肥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国际化标准打造‘运河新城’”的决策部署,要构建一个高点站位,具有国际化水平的“运河新城”,而运河新城的所在地就在蜀山区小庙镇。

在小庙镇重点项目运河新城建设上,城区主干道与安置房正在有序进行,已经逐渐拉开框架。2019年4月19日,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来蜀山区调研时强调:“要高起点规划建设蜀山西部新城,努力打造生态优、环境美、实力强、国际化的‘运河新城’。”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节骨点上,小庙镇也紧紧抓住了时代发展的机遇。

据介绍,合肥运河新城城市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两规合一主要集中在长江西路以南区域。并且发展运河新城已经上升到合肥市的发展规划中。同样的,在合肥市另一项规划中,滨湖科学城将小庙片区范围的35平方公里纳入整体规划范围,并将运河新城核心区、产业区和引江济淮(小庙段)航运中心整体纳入规划版图定位为滨湖科学城规划发展核心区。

此外,在“合肥之源”落成仪式时,蜀山区委书记葛斌说:“我们选择在西郊公园的核心区、曹操古运河边树立“合肥之源”地理标识,下一步将深入挖掘西郊公园生态文化底蕴,着力打造‘魅力蜀山·合肥之源’文化品牌。”西郊公园这一小庙镇独享的品牌也再一次被提上发展的日程中。

运河新城、西郊公园以及远期的滨湖科学城规划,小庙镇在接下来的发展前景中,形势一片大好。

在运河新城的施工现场,一条条城市主干道已经成型,进入绿化阶段。合肥运河新城建设筹备组办公室工程建设部部长任磊介绍,运河新城目前在建、拟建49条市政道路,已开工建设21条道路,2019 年计划新建28条道路,拆迁区安置房项目也在同步进行,所有建成后,能基本满足现有区域已拆迁和拟拆迁人口的安置需要。

城市道路、安置房项目已经在启动,运河新城该怎么样建设,自身的定位是什么,未来打造成什么样子?

合肥运河新城建设筹备组办公室规划建设部部长杨蓬谈到,为响应市委市政府“以国际化标准打造‘运河新城’”的决策部署,同时进一步落实滨湖科学城总体规划对运河新城的功能提升与空间优化的要求,未来运河新城水绿生态空间、城市发展容量、城市风貌风格的具体落地与控制,会逐渐得到明确。

在获得蜀山区以及合肥市等政策的支持后,小庙镇也不负众望,积极抓住有利条件奋起发展。正如小庙镇党委书记吴成运所言,小庙镇所辖区域占蜀山区实际管控区域的三分之二,发展小庙镇不仅是全镇的的大事,也是蜀山区发展的重点方向。

安徽“镇”兴|小庙镇—合肥西部这座冉冉升起的运河新城

运河新城

镇域发展势头日渐明朗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小庙镇除了丰厚的政策优势外,本身镇域经济发展也具备一定的实力。

根据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镇实现工业产值8.73亿元,其中工业增加值1069万元。前六月全镇完成财政收入4166万元,同比增长53.17%,增幅位居全区第一。

经济产值的不断提升,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小庙镇人大副主席候选人孙莉提到,小庙工业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有3个“亿元企业”:老乡鸡、艾柯泡塑、艾普科技。特别是老乡鸡,中央厨房在小庙,将有可能成为本土第一个即将上市的企业。

此外,除了工业经济在持续快速发展,小庙镇也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除规划运河新城的区域外,对于广大的农村区域做好乡村振兴,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其中小岭南民宿的框架逐渐打开,其总设计师张承宏介绍,小岭南由原有的村庄杂乱、人烟稀少、房屋老旧面貌,打造成让外来人流连忘返,让本地人致富的特色民宿旅游地,由此给蜀山区和小庙镇带来示范带头作用。

小岭南民宿

作为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小庙镇也在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化道路,积极引导村、农户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推进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的发展。目前小庙镇完成畅通工程、旅游休闲区道路建设、管养近303公里。通过改进农村道路、水电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并重点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小岭南民宿。在全镇,五千亩以上的农业展示园有六七家,包括火龙果种植园、果玩园等,进而释放了农村劳动力。

“由传统农业大镇进行转型发展,划分两个区域,运河新城核心区和生态旅游休闲区,整个小庙的发展思路逐渐清晰。”小庙镇党委书记吴成运在接受凤凰网安徽采访时提到。

在小庙镇工业发展逐渐形成由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联动发展的格局时,农业经济不再拘泥于传统农业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向现代农业过渡,工农业发展都逐渐找清方向。

安徽“镇”兴|小庙镇—合肥西部这座冉冉升起的运河新城

小庙镇党委书记吴成运

争当蜀山“重心”的小庙梦

据了解,2018年,蜀山区荣膺全国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在全市2018年度经济运行考核中综合评价得分位列13个县(市)区第一名,10个单项指标在合肥四个城区中名列第一。

在蜀山区可利用土地资源日益减少的前提下,小庙镇广阔的场地不得不说是蜀山区未来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方向。

谈及未来小庙镇的发展,小庙镇党委书记吴成运谈到,小庙镇常住人口十万余人,与合肥市主城区约二十分钟的车程,铁路、机场高速以及三纵四横交通路网等,交通区位优势凸显。并且小庙镇位于合肥市的西大门,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并且管辖面积大,是蜀山区实际管辖面积的的三分之二,未来将是蜀山区乃至合肥市的发展重点。

同样的,在今年四月份中共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在小庙镇调研时强调,要依托省会优势、田园风光,把生态保护好,把环境治理好,把产业发展好,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更舒适。同时要高标准建设安置小区,做好水、电、教育、医疗、绿化、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于小庙镇发展的未来期许,小庙镇党委书记吴成运再次提到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在小庙调研时提到的发展愿景,要高起点规划建设蜀山西部新城,坚持一流水准,对标先发地区,先谋后动,稳扎稳打,努力打造生态优、环境美、实力强、国际化的“运河新城”。(文/李元礼、王顺 摄/余洋)

安徽“镇”兴|小庙镇—合肥西部这座冉冉升起的运河新城

安徽“镇”兴栏目走进合肥之源

安徽“镇”兴是凤凰网安徽精品打造的栏目,本栏目深挖安徽小镇的亮点所在,充分展示安徽各地市在小镇方面取得的成绩。凤凰网安徽安徽“镇”兴第一期,我们走进了合肥蜀山区小庙镇,我们将拜访更多的安徽小镇,下期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