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马钢一下属企业董事长被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马钢利民企业公司副经理兼马鞍山利民星火冶金渣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传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芜湖市纪委监委)早在2015年,市场星报就曝光过马鞍山利民星火环保公司根

安徽纪检监察网官方截图

马钢利民企业公司副经理兼马鞍山利民星火冶金渣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尹传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芜湖市纪委监委)

早在2015年,市场星报就曝光过马鞍山利民星火环保公司根本不“环保

蓄水池已经“绿”得可怕,监测人员表示这是强碱性造成的

堆积如山的废渣,全部裸露在空地上,没有任何防护

将污水直接排放在未做防渗漏处理的土坑内,土坑长数百米,还擅自将一部分存有废水的土坑进行填埋……7月30日中午,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跟随“江淮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马鞍山利民星火环保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环保”命名的企业,可是在厂内,一堆堆裸露在外的废渣堆积如山,一口存有废水的土坑,废水“绿”得可怕,并一直向外溢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一座座废渣“小山”相当“壮观”

进入厂区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座废渣“小山”,连绵有好几十米,看起来相当“壮观”。记者发现,这些废渣,都是炼钢过程中产生的,来到这里,就是接受“深加工”,提炼有用金属等。

该企业属于马钢集团,目前正在积极整改。本是“废物利用”的好事,可该企业将大量炼钢废渣等物料,露天堆放在厂内空地上。记者一行在堆积处看到,废渣未采取防风抑尘措施,未及时采取洒水等防尘措施,粉尘污染严重。厂内,一个个工人都戴着口罩。而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这些废渣不会有灰尘,再加上不间断地洒水,不会出现粉尘污染的情况。可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走近“山堆”,看到地上随处可见黑色粉尘,由于车辆在移动中洒落焦炭,再经碾轧,地面上已堆积起厚厚一层灰尘。一阵风刮过,尘土飞扬。

堆积如山的尾渣不但占据了基地大量的场地,更为严重的是,它们还是潜在的污染源。

“尾渣成分复杂,不仅会产生较大的扬尘,还会对附近的水源和耕地产生污染。”随行的省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尾渣的处理,应该及时进行防护掩盖,不能一堆了之。

一口“中毒”很深水坑,一直向外溢出

而在废渣对面不远处,一口“水塘”格外醒目,采访组已看到,都很惊叹:“这水太绿了,一看就是中毒很深的水”。

采访中获悉,这是该企业自己挖的土坑,污水直接排放在未做防渗漏处理的土坑内,土坑长数百米,厂方还擅自将一部分存有废水的土坑进行填埋,今年5月份已被环保部门检查到,冲渣废水pH值12.34,属于强碱性。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据悉,这个蓄水池是利民星火公司自循环所用,主要用于生产原料、钢渣的浇水粉化。而蓄水池中的水不能满足日常生产需求,又外接工业用水补充水源。当暴雨来临时,有部分碱性水通过蓄水池溢流口排出,由于该水池与周边水系相通,导致附近沟渠水质呈强碱性,对周边水质造成了污染。

“汛期废水池水位的确很高,为此厂房在废渣地挖了土坑进行填埋。我们已经有了整改方案,8月份,将在钢渣堆场南侧设置一道防渗墙,废水也会沿着现有水渠排入新建的调节池。经过处理后,一部分留在厂内循环利用,另一部分达标后外排”。据该企业经理温业云介绍,对于露天废渣堆放,明年也将全部引入厂房内,或者采取防护措施。

对于环保企业如此污染,马鞍市环保局也下达整改通知书,并依法规定,罚款56000元。

马钢集团下属有不少分公司,马鞍山市列入国家限期治理项目35个。目前已完成27个,还剩8个,均是马钢集团的。”马鞍山市副市长杨跃进告诉记者,现在也全面开工,今年年底前将完成,届时将全部升级改造,达标排放。

此外,据马鞍山人民政府官网消息,在2018年11月24日公布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安徽省协调联络组转办马鞍山市第十五批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公示》中,有关于马钢利民创业园污染问题,马鞍山市花山区马钢利民创业园里的企业距离长江仅300米,均无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直排雨山河,最终进入长江。雨山河的淤泥堆积有两米多深,含有大量重金属成分。创业园北侧隔壁的危废处理企业利用原有的几栋厂房处理马钢危废,没有任何环保手续。

经调查,该情况属实,调查发现,马钢利民创业园距离长江最近距离约870米。创业园院内源泉金属、鑫火科技等企业无生产废水排放,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浇灌,厂区均建有雨水收集池,收集的雨水用于厂区洒水抑尘。园区雨水管网因道路建设停工而未按规划设计要求全部建成。园区雨水目前沿园区道路漫流至沿江大道雨水管网,排入雨山河。雨山河未发现淤泥堆积。

创业园北侧为利民路桥公司空置厂房,创业园西侧原利民钢构厂房为3号窑固废处置项目研发中心,2018年7月18日,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已停止建设。

马钢公司危废原立足内部中型高炉处置。为响应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号召,公司先后关停二铁北区两座中型高炉。内部处置途径受阻后,公司计划改在大型高炉处置,因大型高炉运行参数较严,公司准备交利民公司预处理后,回公司内部大型高炉处置。利民公司前期已履行相关环评手续,后因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工程建设全面暂停,目前马钢公司的危废一部分内部暂存,一部分委托具有合法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置。(安徽纪检监察网、市场星报、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官网、安徽重磅)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