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化肥农药减施增效 安徽潜山5万亩稻田实施“两减一增”技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潜山市5万亩稻田实施“两减一增”技术 农药减量30%,化肥减量17%以上,预计增产5%至10%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重大举措。近年来,潜山市大面积推广&ld

原标题:潜山市5万亩稻田实施“两减一增”技术 农药减量30%,化肥减量17%以上,预计增产5%至10%

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重大举措。近年来,潜山市大面积推广“两减一增”技术,目前,全市推广实施该项技术的稻田面积已达5万亩。在粮食价格下调、化肥农药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该项技术备受农民欢迎。

9月2日,记者来到潜山市王河镇良种示范农场,杂交水稻正处于扬花期。千顷水稻杆青穗长,渐露金黄,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这个良种示范场的场长潘宏志说:“再过一个多月,水稻就可收割了。瞧这长势,预计亩产可达1500斤左右,与其它稻田相比,要增产50至100公斤,这主要得益于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专家送来的水稻‘两减一增’新技术。”

潘宏志所说的新技术,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全称为“安徽稻麦(油)轮作区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2018年该研发项目在潜山市王河镇建立示范区1万亩,其中核心区1000亩。

“示范区的杂交稻,在稻种催芽期,使用高效优质的拌种剂,预防秧苗期病虫害,减少水稻苗床期与大田初期的用药量。秧苗移栽前三天,在水稻大田全生育期,一次性施用40公斤控释肥,如今,稻苗上的稻穗,穗头多粒子大。我们在秧苗移栽前,还要施用‘送嫁药’,与大田喷施农药药效相同,药量却是大减,按一亩秧苗移栽100亩大田来算,假如以前百亩稻田需要施用1000毫升农药,现在一亩秧田只需要30毫升就够了……”说起采用新技术的好处,潜山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吴彩玲滔滔不绝。

新技术的运用,让水稻生产实现了“两减一增”,从数据统计来看,示范结果超过预期。与农民自防区相比,潜山市良种示范区的农药减量达30%左右,化肥减量达17%以上,且示范区的病虫草害防治效果高于农民自防区,预计增产5%至10%。通过试验还发现,一次性施肥技术显著降低纹枯病和稻纵卷叶螟的发生,并提高水稻成穗率。目前,潜山市推广实施“两减一增”技术的稻田面积已达5万亩。(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