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一敬老院院长刘旺明:一切为了住院老人“老有所依”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桐城市吕亭镇敬老院院长刘旺明,长期奉献于社会养老事业,执着于兜底扶贫五保供养政策的贯彻落实,解决了全镇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的大难题,为党领导的扶贫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90岁老人心里的好院长&ldqu

桐城市吕亭镇敬老院院长刘旺明,长期奉献于社会养老事业,执着于兜底扶贫五保供养政策的贯彻落实,解决了全镇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的大难题,为党领导的扶贫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90岁老人心里的好院长

“我自己也没有想过,我能够活到90岁,更没想到的是刘院长还会组织许多人为我贺寿”。陈发云老人意犹未尽地回忆起2019年1月2日(农历十一月二十七日)生日的场景。

刘旺明对敬老院里64名老人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烂熟于心,2018年下半年一次在查询老人健康档案时,刘旺明注意到了陈发云老人到2019年正好90岁。  

“陈发云老人,吕亭村人,出生在上个世纪30年代,经历比较坎坷,老人家的60岁、70岁、80岁生日都过得一般,没有隆重地办过。但是老人的90岁大寿办得热热闹闹的,不能让老人有遗憾。”刘旺明暗下决心。

在刘旺明的牵头联系下,桐城市著名爱心活动人士大山携桐城老酒、壹多姿蛋糕桐城店等爱心企业和个人来到了桐城市吕亭镇敬老院,给90岁的五保老人陈发云祝寿。

“每个人都给了50元红包,还有50块钱的礼包,食堂还特意做了寿桃包子发给在场的每一个人,我们享受着壹多滋提供的生日蛋糕,喝着桐城老酒提供了祝寿的美酒,现场洋溢着幸福的味道。”当时在场的老人回忆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我们就是要让党助老、扶老的好政策落实到位,帮助这些失能老人安享晚年,努力提升他们晚年的生活质量。”刘旺明信心满满地说。

孤寡老人眼里的“大救星”

现年82岁的胡习勤属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独居在敬老院里。今年2月4日(大年三十下午)胡习勤被侄子接回家吃年夜饭,在8点多被侄子送回来时,刘旺明发现了胡习勤的举止有些异样,为此刘旺明还在夜里多次前往查看,但未发现异常。

“当时是早上查房的时候我第一个去胡习勤老人房间,就发现他不能动弹,像是轻度中风,我就马上拨打了120电话。”刘旺明说。

交代完院内事务后,刘旺明就陪同医护人员一同前往,帮助落实住院手续、找护工的事情都是刘旺明自己亲力亲为。等到老人一切都安定下来,已是大年初一下午,刘旺明才回家吃饭。

谈起在敬老院的生活胡习勤打开了话匣子:“要不是刘院长发现及时,我这条老命就没有了,刘院长是我的大救星!”

居住在吕亭镇敬老院的有64人,37人属于失能半失能的老人。该院建立了全年每天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早上6点多就对在院老人进行查房,就连过年期间也是一如既往地坚持。

适老化改造的推进者

吕亭敬老院居住楼是由兴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原兴店镇政府办公楼改建而来。随着老人年纪的逐渐增长和设备的老化,敬老院的现有设施不能满足需求老人的需求。刘旺明进行适老化项目改造。

有想法不落实不是刘旺明的风格,在刘旺明的争取下,2019年上半年市民政局拨付给吕亭敬老院26.58万元,完成了对敬老院的适老化改造项目。

改造后的敬老院,新增床边的护栏可以防止老人半夜摔伤;和医院病房一样布置的康复房间可以为高龄失能、出院后的老人提供集中陪护服务;残联部门也为敬老院送来了运动器械,可供老人们加强锻炼提升心肺能力。

同时,在刘旺明的倡导下,夕阳红老人互助组成立,身体健康的老人主动站出来,给失能老人提供服务,参与服务的老人以后如果生病了也将可以优先的享受到互助的服务,还经常组织开展拉二胡、传唱黄梅戏等文娱活动,老人们晚年的生活不孤单。

刘旺明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他默默无闻地战斗在扶贫事业的一线。在刘旺明的努力下,2018年吕亭镇敬老院获评安徽先进敬老院荣誉称号,其本人多年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庆市及桐城民政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郑鹏)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