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由记者到老师——“时代楷模”教师高思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高思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阜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十九大代表、时代楷模、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享受全国先进工作者待遇、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

高思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阜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十九大代表、时代楷模、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享受全国先进工作者待遇、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级记者、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作为一名优秀的记者,在扎根新闻采访一线二十一年后,高思杰来到阜阳师范大学,开启了他的教师生涯。

教书育人培育更多优秀记者

“做记者总会有跑不动的那一天,后来想找一个岗位培养更多的新生代记者,于是我就来阜阳师范大学做一名新闻教师”高思杰在解答为何转行当老师这一问题是这样回答的。在谈到老师和记者这两个职业的时候高思杰向我们解释到“为社会做出贡献,用镜头和笔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为老百姓服务,这是记者的职业责任。教书育人,培养未来社会栋梁,这是教师的本分。” “当年我当记者,现在我培养记者,我希望能培养出更加优秀的记者,并且我坚信我的学生中一定会有比我更加优秀的记者。”

2018级新闻一班同学也表示高思杰老师教授结合实践经验的内容让他们受益匪浅。了解到,高思杰曾在2006年接受过双侧大隐静脉抽剥手术。而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四五十岁常年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身上,而高思杰老师当时还不到34岁。

眼里有画面、心中有文字

在问及新闻传播系的学生未来职业发展的时候,高思杰老师向我们解释到,当今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这一时代学新闻的大学生赶上了一个最伟大的时代,如今社会有许多素材可以报道,国家政策和时代发展所产生的新闻素材也比比皆是。因此青年学子应该扎根学校,努力学习,提高技能,将来走到社会融入社会,大展宏图成就自己的人生和成就民族共同梦想。”

高思杰老师谈及自己的记者生涯时,对他的学生提出要求,要系统学习,拍图像、写文字都要做到眼里有画面、心中有文字;写文稿能少一个字说清楚的问题,绝对不多一个字,一篇稿件争取做到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出错;拍图像要做到稳定、突出主题、有艺术性。

生命有终点,事业与学识成就无终点

“找准方向,打好基础,做好准备。”高思杰老师向他的学生强调,现在大学毕业面对的考研、考公、考编,这几大选择,重要的是你的积累,你的方向。“面对考试,基本功是关键。找工作找个好工作,你的能力和相关知识储备就是你的底气。”高思杰老师对学生未来发展建议道“生命有终点,事业无终点,学识成就无终点。只要足够努力,人生就能走向更高。”(杨辉)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