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如何啃下老区扶贫“硬骨头”? 委员们给出这些建议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如何啃下老区扶贫“硬骨头”? 委员们给出这些建议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当前,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500天时间,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

原标题:如何啃下老区扶贫“硬骨头”? 委员们给出这些建议

9月10日,省政协举办“加快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月度专题协商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当前,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500天时间,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打“歼灭战”的紧要关头。

如何确保老区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掉队,9月10日,省政协举办“加快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月度专题协商会。会上,委员和基层扶贫干部代表从不同角度摆问题、提建议,21家省直有关部门到会听取意见。

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政府副省长张曙光率21家省直有关部门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作回应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作主题发言

问题: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

建议:扶信心、扶观念,传承红色精神以扶智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干部群众还存在着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陈鹏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还较为严重,另一方面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有疲惫感,不利于干事创业激情的发挥。

他建议,“扶贫先扶志”,扶信心、扶观念,帮助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劳致富、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传承红色精神以扶智,把红色教育融入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培养贫困群众的爱国情怀、忧患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

“基层干部很苦,老区的基层干部更苦,需要组织关怀、肯定和激励。”陈鹏提出,提振基层干部精气神,一方面,要把实绩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特别要大力表彰、提拔使用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廉洁自律的基层干部,不断增强他们的荣誉感、获得感和成就感,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动力。

问题:现有生态补偿标准与生态保护成本不成正比

建议:根据老区生态保护成本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省政协常委,民革安徽省委副主委,六安市政协副主席王安义在六安分会场作了口头发言,他指出大别山现有生态补偿标准与生态保护成本不成正比。

“2014年启动实施的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试点,与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相比,六安市所涉及的流域面积和人口及难度更大,但资金补偿额度不足前者的1/2。”王安义说,在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方面,我省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远低于同质同量商品林的经济收益,难以弥补林木养护成本增加和发展经济林的机会成本损失。

他建议推进综合补偿,争取国家在大别山区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和全国自然资源产权改革试点,逐步构建覆盖森林、湿地、水源、大气等生态资源的补偿机制,并探索实行林业碳汇、排污权、水权交易等市场化补偿机制。

问题:特色产业项目“少、小、散、弱”

建议:利用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至关重要。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张腊梅指出,革命老区贫困县特色产业基础薄弱,“贫困村普遍存在主导产业没特色、特色产业没规模、产业层次较落后、二三产业较薄弱,扶贫到村特色产业项目‘少、小、散、弱’等问题,特色产业发展没有形成气候。”

她建议,科学规划,利用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按照“选准一项主导产业、打造一个龙头、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模式,把革命老区丰富的茶叶、蚕茧、板栗、山核桃、食用菌、菜瓜果、中药材、畜禽及水产养殖等特色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围绕资源选产业,既要鼓励贫困户发展菜瓜果种植、牛羊养殖等‘短、平、快’的特色种养业,更要大力发展茶产业、红色旅游等‘长、远、稳’的二三产业,使更多贫困户依托产业发展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省政协举办“加快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月度专题协商会

问题:人才回不来、留不住

建议:加大对返乡创业人才的政策支持

脱贫攻坚,人才是支撑。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程备久认为,老区产业人才紧缺,缺少适应农业新业态和新型农业企业人才。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和退伍转业军人存在不愿去、回不来、留不住等问题。

他建议,从高校毕业生、军转干部以及致富能人中选拔村两委“头雁”,树立“在位有保障、干好有奔头”的用人导向,建立村干部激励工资制度,畅通职级晋升通道。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方向、特色和产业融合需要,着力引进、培养产业企业发展带头人,推动产业脱贫和产业振兴。

同时,推动产教融合、校地联动,开展对口招生、定单培养,定向就业,培养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乡村产业技术人才。加大对返乡创业人才的政策支持,实施引返人才同等待遇推动能人返乡创业就业。

问题:村干部岗位难以吸引人才

建议:从村干部中定向招考公务员

省委组织部驻太湖县红星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方志金作为基层扶贫干部代表发言,他说,从驻村扶贫的实践来看,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相对老化,思想观念的转变、能力素质的提升还有一个过程;村干部岗位吸引力不大,优秀后备人才难选。

他建议加大村干部学历教育提升工作力度,拿出一定比例从村干部中定向招考公务员,提高“三类人员”进班子、进事业单位的比例,并常态化开展;探索从村集体收入增长部分中划出一定比例,作为村干部绩效报酬;对村干部带头发展产业给予金融支持、政策扶持、经济奖补等,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村级班子。

问题:出现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

建议:分类实施应急救助机制

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安徽省委副主委,省政府参事室副主任朱新中聚焦的是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问题。

在脱贫攻坚最后阶段,各地不仅出现了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难度大的问题,而且不同程度地出现脱贫返贫和新生贫困难题,直接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与成效。

他建议实行常态化跟踪监测机制,加强对建档立卡的脱贫户实行分级分类和动态管理,将病残、体弱、智障等特殊人群纳入重点关注对象,及时发现掌握返贫信息,并分类实施应急救助机制,建立起防止“边缘户”陷入困境的制度网。(记者彭旖旎许梦宇)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