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猪肉带动食品价格上涨 8月蚌埠CPI上涨1.6%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猪肉带动食品价格上涨 8月蚌埠CPI上涨1.6%“里脊肉22、五花肉22,排骨30,随便买一顿饭要用的猪肉和排骨就是四五十块钱,这在以前足够两顿饭的用量。”这是今年8月

原标题:猪肉带动食品价格上涨 8月蚌埠CPI上涨1.6%

“里脊肉22、五花肉22,排骨30,随便买一顿饭要用的猪肉和排骨就是四五十块钱,这在以前足够两顿饭的用量。”这是今年8月份时,在菜市场买菜的市民对猪肉价格上涨发出的感慨。毫无疑问,猪肉也成为8月份CPI上涨的最大推手。

近日,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蚌埠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6%,比7月高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比7月高0.8个百分点。与全国很多地区8月CPI涨幅在“2”字头以上相比,我市8月CPI涨幅算是比较温和。

分类来看,CPI八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两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5.2%,食品烟酒类指数上涨4.2%,衣着类上涨3.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3%,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0.7%,居住类上涨0.4%;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9%,医疗保健类下降0.6%。

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供需失衡情况下,猪肉及相关畜肉价格超季节性走高,导致食品价格提升,是本月CPI上涨主要原因。与7月相比,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9%,涨幅较7月扩大4.2个百分点,其中猪、牛、羊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6.2%,3.5%、2.7%,成为拉高食品环比涨幅的主要因素。

与上年同期相比,食品价格上涨6.3%,其中猪肉、牛肉、鲜瓜果涨幅明显,同比分别上涨41.5%、33.8%、16.7%。影响总指数上涨0.98、0.18、0.27个百分点。其他用品和服务类因养老院价格调整,养老服务同比上涨10.9%,影响总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

相关分析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我国生猪产能下降,造成了市场供应偏紧,价格上涨。今年3月开始猪肉价格步入上行通道,进入8月份,猪肉价格持续快速攀升。在猪肉价格上升的影响下,鸡肉、牛羊肉等其它替代品的价格也明显提升,超出往年正常的季节性变化,共同推高CPI上升。

对未来物价形势,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相关工作人员分析,猪肉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不会大幅增加通胀压力,目前,物价形势比较特殊,一边是食品价格上涨,一边是非食品价格下滑。而非食品的消费,在老百姓的消费中也占有较高的比例,所以综合来看,总体的通货膨胀压力并不是很大。比如,在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了2.9%。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陆续推出提速降费新举措,为消费者带来实惠,油价在今年的波动也比较大,连续数月降幅明显。(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