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市城市信用状况排名第14位 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宿州市城市信用状况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近日,记者从“推动信用宿州建设提升文明城市形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在全国262个地级市中排名第

原标题:宿州市城市信用状况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近日,记者从“推动信用宿州建设提升文明城市形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在全国262个地级市中排名第14位,进入第一方阵。在省政府近三年目标考核中分别获得第五、第三、第一,信用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会上,市发展改革委介绍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展及成效;市税务局发布税务领域2019年第一批“红名单”企业;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市场监管领域2019年第一批“黑名单”企业。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信用工作部署,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一有力抓手,不断夯实基础,完善制度,着力在推动信用应用和实施奖惩上下功夫,营造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环境,努力打造城市“信用”名片。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信用体系建设列为深化改革重要事项安排部署。建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涵盖61家市直单位及所有县区、园区。实施专项行动,连续三年分别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百日会战”、提升年、应用深化等活动,逐个成员单位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信用建设全面推动。同时,强化宣传,提升意识。开展征信宣传及评选诚信人物等活动,通过信用中国、新华信用、《拂晓报》等媒体,大力宣传信用建设成果和经验做法。经常性开展信用政策解读,与宿州学院共建征信宣传教育基地。

市委市政府相继印发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政务诚信、个人诚信、社会诚信、电子商务领域诚信等文件,国家层面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政策文件全部贯彻到位。逐年调整优化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双公示目录。行业部门制定《预算内投资项目红黑名单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及奖惩备忘录》《对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食品药品安全诚信红黑榜管理制度(试行)》《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等,行业信用制度覆盖全市所有重点行业和领域。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成运行,归集信用数据量近2.3亿条,其中双公示信用约130万条。各县区信用信息平台基本建成,2019年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平台互联互通。

实施联合奖惩,强化产品应用。我市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度,明确不同类型承诺内容、事项及要求。推动联合奖惩便利化,实现市联合奖惩系统与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对接,全市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业务部门,通过行政审批平台办理业务时,可以查询服务对象信用状况,实现“逢办必查”“逢报必查”。对属于“红黑名单”的服务对象,将自动响应,自动提示采取何种措施,系统自动反馈,形成奖惩案例。我市信用查询率先实现自动化,信用查询覆盖市直部门、各县区。

创新推动,探索经验。我市还积极推动政务诚信建设。加强公务员诚信教育培训。对失信被执行人严格实行任职资格限制。将信用纳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扎实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两年来,我市被国家挂牌督办的61件案件按期执行完毕,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市辖县级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全覆盖,信用机构全部建立,政策体系持续完善,制度建设、诚信宣传、信息归集共享等成效明显。行业信用建设不断深入。公管部门推行“商务+信用”、“商务+技术+信用”和“黑名单”一票否决的评标办法。住建部门出台宿州市建设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对违反建筑市场法律法规的施工企业和监理企业等,通报批评并记入信用档案。税务部门推送纳税信用信息25.7万条,举办失信纳税人信用修复培训会,300余人参加培训并签订信用承诺书。城管部门制定城市治理“红黑名单”制度、失信行为惩戒办法、联合惩戒清单等,定期发布黑名单。

加强信用状况监测。委托开发建设宿州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主要监测4县1区、12个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实时监测,全面掌握我市信用状况,围绕监测月报和季报指出的问题,专题调度,督查整改,我市城市信用排名大幅提升。

推动信用场景建设。推出个人信用分“月季分”,对个人失信信息扣分,对个人良好信息加分。目前,信用场景在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试行。积极面向中小企业推动信易贷,与金融机构共享使用公共信用信息,缩短贷款审核时间,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近期,我市将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继续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夯实信用应用基础。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大力实施联合惩戒。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开拓信用场景,开展正向激励,不断提升群众对诚信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继续加大诚信宣传教育,扩大信用影响力。 (记者刘金明)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