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埇桥暖新闻|男子致力公益事业13载 带动全家签订捐献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他致力公益事业13载带动全家签订捐献书刘海歌,男,1985年6月出生,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目前从事个体经营,宿州市红十字志愿者。2005年3月,刘海歌首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累计无偿献血15

原标题:他致力公益事业13载带动全家签订捐献书

刘海歌,男,1985年6月出生,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人,目前从事个体经营,宿州市红十字志愿者。2005年3月,刘海歌首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累计无偿献血15000毫升,单采血小板44个治疗量。他十多年如一日执着于公益事业,积极宣传“三献”知识,带动全家签订了遗体捐献书。2019年6月,刘海歌入选“中国好人榜”。

动员全家捐角膜彰显大德风范

一个人的生命总有尽头,任何人都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却可以延展生命的厚度。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如何增加生命的厚度,是刘海歌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刘海歌看来,作为普通人,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在生命结束后,奉献也不该就此终止。 

在一次参加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刘海歌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口中得知,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对于医学教育、疾病研究、移风易俗等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这引发了刘海歌参与这项事业的热情,为此,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市红十字“三献”工作宣传大队,利用一切机会,积极推广“三献”知识。 

刘海歌(左)在防震救灾演练现场进行应急救护演示。图片来源:宿州市红十字会

然而,参与遗体器官(角膜)捐献事业不仅需要突破传统观念的影响,更需要具有极高的奉献精神,在初期,刘海歌的宣传推广工作不为人所理解,他就从身边的亲人入手,由近及远,推广宣传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的知识。 

渐渐地,他的宣传得到了亲人们的支持。 

刘海歌(右)进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图片来源:宿州市红十字会

刘海歌深知自己的父亲性格开朗,思想开明,便做起了父亲的思想工作。 

他告诉父亲,捐献遗体可以帮助更多人,眼角膜可以让两到三名眼疾患者重建光明。 

听了他的劝说,父亲毫不犹豫地签下了遗体捐献同意书。 

在送父亲最后一程的路上望着父亲安详的面容,刘海歌的心头多了一丝欣慰。所有在场的人无不默默地流泪。 

一位朋友悲痛地说,“海歌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发扬他的大爱精神。”父亲的大爱之举,让刘海歌深感自豪,更加激发他继续做好“三献”宣传工作的热情。 

父亲逝世后,刘海歌签署了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在他的劝说下,母亲和姐姐也先后签署了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 

这个再普通不过的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大爱之举,展现着大德风范,同时也弘扬了优良的家风。 

刘海歌进社区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图片来源:宿州市红十字会

刘海歌(中)在课堂上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图片来源:宿州市红十字会

倾情公益多年展志愿服务风采

对于刘海歌来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宿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成立后,性格开朗,热心公益的他被推选为副队长,对于这样一个“职务”,刘海歌表现出了极高的责任心。 

刘海歌(右)进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图片来源:宿州市红十字会

他积极参与队伍管理,并结合队伍特点与定位,参加制订规章制度和训练计划,并帮助其他队员提高技能,在他的努力下,宿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走上了正轨,并成为宿州市一支新兴的应急救援队伍。平时,只要工作不忙,他都会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在机关、学校、社区、还是在企事业单位,经常能看到他往来奔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身影,无论是急救护知识培训、扶危济困,还是生态环保,刘海歌都认真组织参与。 

刘海歌(中)在交通事故现场处理伤员。图片来源:宿州市红十字会

参与无偿献血把生命融进奉献

在众多公益事业中,刘海歌倾注心血最多的,就是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了。

刘海歌在抗洪现场。图片来源:宿州市红十字会

自2005年3月首次参加无偿献血以来,他一直坚持不懈,至今已累计无偿献血15000毫升,单采血小板44个治疗量,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获得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8年“无偿献血公益之星”提名奖等荣誉。他也因此获评“安徽好人”“宿州市红十字十佳志愿者”“宿州好人”“埇桥好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宿州文明网报道)  

快评

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平凡背后有一颗不平凡的心。他看淡生死,无私奉献的义举,让他的生命光彩照人。他的高尚情操,激励更多的人付出大爱,让这个世界充满着最温暖的光辉。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