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石台这个养老院“不差钱”:发展院办经济实现自给自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安徽省石台县有一个敬老院“不差钱”,一年组织一次旅游、两次体检、三餐无忧,“院民”不仅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还有“工资”可拿

在安徽省石台县有一个敬老院“不差钱”,一年组织一次旅游、两次体检、三餐无忧,“院民”不仅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还有“工资”可拿。这就是石台县丁香镇敬老院。

石台县是安徽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敬老院一般都是靠政府供养,怎么一个深度贫困县的乡镇敬老院就“不差钱”了呢?

带着好奇,记者走访了部分镇村干部、周边群众以及该敬老院院长、“院民”并从中得到了答案——选了个“好”院长,运行着一套“好”机制。

60岁老人当上了首任敬老院院长

石台县丁香镇敬老院院长查志向,是一个73岁的古稀老人。2008年,丁香镇抓住池州市实施“夕阳红”计划机遇筹建敬老院时,在时任镇党委书记等领导多次聘请和儿子的支持下,查志向担任了敬老院院长,并一干就是13个年头。

在查志向办公室的柜子里,摆放着23个荣誉证书,其中包括“2016年度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2013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0年全省优秀敬老院院长”“安徽好人”“全省老龄系统先进集体”“池州市先进敬老院”等。

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对查志向一直以来专注、担当、奉献、尽职尽责工作的褒奖,也得益于该敬老院有一套好的运行管理机制。

让“院民”实现“自我管理”

“敬老院管理最大的难点在于‘院民’,他们以前都是独居,生理和心理都有一定缺陷,不好管理。”查志向对记者说,“我们采取了集体约定和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让他们参与到管理中来。”

丁香镇敬老院制定了8项规章制度,并依据自身特点成立了卫生组、生产组、后勤组、安全保卫组、特护组5个自我管理小组,每组设一名组长,由有相应特长的“院民”组成,对院内一切事务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特护组是5个小组中最辛苦的小组。胡其瑞老人生病住院,花了2000多块钱,我们把饭菜端到老人手上;葛贤明突发肠穿孔住院,是院长在医院陪护照顾……”“院民”纷纷向记者夸起着敬老院的好。

“照顾好老人是我的职责。我的出发点就是让老人有尊严地活着,让他们住得舒服,活得快乐。”査志向说。

身体健康是“院民”生活有尊严的保障,敬老院每年为“院民”组织两次体检,镇卫生院还为每个“院民”建立了健康档案,随时为其提供医疗服务。

哪个老人爱吃酸,哪个老人喜好辣,谁的情绪有些反常,谁的食欲不好,谁的降压药要按时吃了……这是5个小组负责人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

5个小组相互协作,既减轻了敬老院工作人员的压力,也减轻了敬老院财务支出压力。据了解,丁香镇敬老院最多的时候有60多位老人,需要聘请10个左右管理人员,现在包括院长、2名服务员和1名厨师,只有4位管理人员。

发展院办经济实现“自给自足”

査志向说:“单靠政府拨款和平时的精打细算,经费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们努力发展院办经济。为提高老人们的积极性,召开全体‘院民’会议,讨论发展院办经济方案,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积极参加有偿劳动,让他们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还有‘工资’可拿。”

2008年敬老院还在建设中时,除了几栋新建的房子,什么都没有,日子过得很艰辛。敬老院就组织有劳动能力的“院民”在后山开垦了1亩荒地,又向周边村民租了5亩地种上了各种蔬菜和经济作物,还养鸡、养猪,在院子里种上了杏子、枇杷等果树。

“‘院民’种的蔬菜,按市场价半价收购,挣得多的‘院民’一个月有600多元收入,挣得少的也能收入200多元。由于敬老院各种蔬菜、粮油能自给自足,食堂每月买菜、肉、蛋、米面、菜油的支出减少了近万元。”敬老院食堂管理人员说。

2016年,敬老院流转村里100多亩水田种植富硒水稻,菜地24亩,养殖了400多只鸡,30多头猪,从此,粮食肉食也实现了自给自足。

“利用剩菜、剩饭以及菜园中多余的菜叶喂养猪和鸡,猪粪作为有机肥料肥田,我们生产的蔬菜和稻米都是绿色的。”查志向说,敬老院生产的富硒米申报了绿色食品,还注册了“丁香老农”商标,要想购买敬老院的富硒米和生猪都要提前预定。2018年,敬老院收入20多万元,其中仅养猪一项就收入10多万元。

实现老有所为提升幸福指数

敬老院“院民”大多是孤寡老人,关注他们,关爱他们,让他们有存在感,是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要保障。查志向介绍说,敬老院为管理人员购买了职工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退休后有保障,解决了其后顾之忧。管理人员都安心在敬老院工作,尽心为“院民”服务。

“院民”王祖送、郭贤明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每年清明、春节都要回家上坟祭祖,为保障他们路上和祭祖期间安全,敬老院安排专人陪同,完成他们的心愿。

“院民”胡其瑞和杨月香两位老人在相互帮扶中互生情愫。敬老院专门拿出经费为老人筹办了婚礼,喜糖就发了100多斤,在当地传为美谈。

经济条件好了,“院民”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每个院民的宿舍都安装了闭路电视。同时,“院民”还享有一年一次的旅游福利,实现了外出旅游的梦想。如今,这支特别的“旅游团队”的足迹已踏遍九华山、太平湖、黄山、五千年文博园、苏州、杭州等景区。每次在养老院播放旅游途中的录像都让老人们喜笑颜开、幸福满满。

“五保老人是困难群体,现在我们敬老院有了一定的经济积累,会尽力去帮助他们。”查志向说。2016年,敬老院流转了68户农民100多亩田地,其中16户贫困人家5年土地租金敬老院一次性付清了,让贫困户发展自己的产业;还每年送给这16户贫困户每户10斤菜籽油,其他农户5斤;送给全镇76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每户20斤硒米。

敬老院每年对工作积极、有奉献精神和先进事迹的老人进行奖励。叶根球、刘日发、李长杰3位老人分别获得劳动光荣奖、爱心奉献奖、勤俭节约奖。(中国财经报:李忠峰黄丙坤)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