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4岁老太肠管被5厘米大肿瘤堵死 医生连夜手术救回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84岁老太肠管被5厘米大肿瘤堵死命悬一线 医生连夜手术救回患者生命近日,84岁高龄的张老太太突发腹部剧痛,腹部胀起一个拳头大小的鼓包,被送到家附近的一家医院后,医生确诊她为急性肠梗阻,需要立即

原标题:84岁老太肠管被5厘米大肿瘤堵死命悬一线 医生连夜手术救回患者生命

近日,84岁高龄的张老太太突发腹部剧痛,腹部胀起一个拳头大小的鼓包,被送到家附近的一家医院后,医生确诊她为急性肠梗阻,需要立即手术治疗,但由于老人年纪太大,且患有慢性心力衰竭、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手术风险极大,死亡率高,接诊医院建议转院。当晚,张老太转入安医大二附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程云生连夜为其手术,终于救回老人性命。经过术后半个月的精心治疗、护理,9月11日张老太顺利出院。

据张老太的女儿介绍,老母亲身体一直不太好,患慢性心力衰竭、糖尿病多年,长年服药。发病当天一早,老母亲说肚子疼,家人不敢大意,立即带她去家附近的一家医院就诊。“医生说是肠梗阻,说要开刀收住院了,进一步检查后医生说我妈妈年纪太大,身体基础条件差,建议我们转院。”当晚20时,张老太被紧急转送到安医大二附院胃肠外科。

“患者身体消瘦,腹部有一块明显的大包凸起,用手一碰还四处游走。判断是肠梗阻,必须要紧急手术,再拖下去很有可能造成肠破裂感染而死亡。”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程云生带领治疗组医生立即完善术前检查,连夜进行手术,“手术风险非常大,但是不开刀,老人必死无疑。”

深夜零点左右,张老太太被推上手术台,此时老人的精神状况已经非常差。手术期间,医生发现张老太的结肠扩张非常厉害,直径超过10cm,内充满大便,随时有破裂的风险,降结肠部位发现一直径约5cm的肿瘤,瘤体完全堵塞肠管,程云生医师团队为患者切除了近30厘米的肠管,解除了梗阻。手术非常成功,术后老人被送到医院ICU一病区,两天后转回普通病房,状况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9月11日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肠梗阻是指肠粘连、肠炎、肿瘤、蛔虫、肠道异物、粪块、结石等肠内容物在肠道内通过受阻,而导致肠道和全身出现症状,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急症之一。”程云生医师解释说,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的全身各脏器慢慢衰老,肠道功能低下,肠道的消化、吸收、分泌、蠕动等活动很容易出现紊乱。一些食物在老年人的胃肠道内就可能不易被消化,容易堵塞肠腔,也容易导致老年人患上肠梗阻。

老年人患有肠梗阻,有些情况不用手术就可以缓解,但腹部痛、胀、呕吐、不排便的症状持续三天以上,大多数都需要手术治疗才能痊愈。而有些老年人由于腹腔接受过多次手术,造成腹部条件受损,会患上肠粘连,进而导致粘连性肠梗阻,这样,患者将面临再次手术的危险。一些老年人由于贻误病情,难以进食补水,体液和电解质丢失,肠壁血液循环出现障碍,肠壁发生坏死,继发感染等,最后可致毒血症、休克,甚至死亡。因此,老年人一旦出现不排便、腹痛、腹胀、呕吐等疑似肠梗阻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白寰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