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阜阳首家信用合作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颍河与茨河的交叉口有一条百年老街巷,走入老街巷,阜阳颍泉农商银行茨河分理处的招牌显得十分亮眼。在茨河分理处负责人张治洪的带领下,记者进入茨河分理处办公点的一处小屋,随着厚重的金属门缓缓开启,一股满是

在颍河与茨河的交叉口有一条百年老街巷,走入老街巷,阜阳颍泉农商银行茨河分理处的招牌显得十分亮眼。

68年前,阜阳首家农村信用合作社便在这儿诞生,从而拉开了本土金融服务业发展的帷幕。

(茨河分理处负责人张治洪展示1951年信用社档案资料)

在茨河分理处负责人张治洪的带领下,记者进入茨河分理处办公点的一处小屋,随着厚重的金属门缓缓开启,一股满是历史尘埃的沧桑气息扑面而来。

(茨河铺信用社金库内老档案资料)

在有些昏暗的房间中央,放置着两只陈旧的大木箱,木箱没有盖子,挂着一只造型古朴的铜锁,箱子里一摞摞泛黄的账册、记事本,是目前阜阳保存最久远的合作社账册。

(记录依然清晰的1951年茨河铺信用社账册)

这批资料年代最久的可追溯到1951年10月份的“股金证存根”,那是信用合作社刚刚成立时,当地群众入股的记录。

(茨河铺信用社1951年股金证存根)

1951年11月份的“存款分户账”账册扉页上贴满了类似邮票的印花税票,手写的小楷字体记录着当地居民的存款信息。

(茨河铺信用社20世纪50年代存放款分户账)

1952年3月份的“放款分户账”共约1500余份,这样完整的信用社账册在阜阳相当罕见。

信用社的前世今生

因为地处航运要道,自清朝中期以来,位于阜城北部的茨河铺便是一座商贾云集的繁荣小镇。建国前后,因为小镇的繁荣引发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念头,加上部分农民缺少耕畜和生产资料,镇上的高利贷活动变得猖獗。

1951年,在各级政府的鼓励下,茨河铺先后出现了农民自发组织的自救会、互帮会、合作基金会、储蓄社等十多个民间信用组织。

当年10月,在民间信用组织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阜阳专区支行派出的工作组前往茨河铺。在工作组的监督、审查下,阜阳地区第一家农村信用合作社——茨河铺农村信用合作社于10月21日正式成立。

茨河铺农村信用合作社成立之初,面向当地群众集资入股,共发展社员1050户,包括现金入股、实物入股等多种方式,共集股1892万元(改制前的旧币),占总农户的74%,主要开展储蓄和信贷业务,兼办牲畜保险业务。

建社半年后,茨河铺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存款余额达到1354万元(旧币),办理农副业及其他贷款余额6359万元(旧币),开展牲畜保险453头。

作为阜阳首家农村信用合作社,茨河铺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成立很快传遍了全地区。不久后,临近的口孜、插花等乡镇也先后成立了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这一金融机构,渐渐开始为阜阳群众所熟知。​

(茨河铺信用社1951年股金证)

一代代农金人

苗进显今年95岁,是茨河铺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二代人”。1955年,苗进显从乡下的村文书,调任到茨河铺农村信用合作社工作,1958年后信用社与供销社、农业生产合作社三社合并,苗进显担任新合作社的副主任,直到1980年初退休。

(茨河铺信用社第二代信合人苗进显与现任负责人张治洪交流)

四名工作人员、一名会计、3名外勤,将信用社的日常工作办理得井井有条。“那时候的人朴实啊!大家对信用社的工作都非常支持!”苗进显说,当时没有双休日这一说,除了逢年过节,天一亮都去上班,周围的邻居也都非常熟悉。有时候碰到事情多了,大家都外出办贷款收放,信用社里也不关门,就把放现金的木柜一锁,由隔壁的邻居帮着看门,从来没担心过丢失东西。

最让苗进显难忘的,是1975年的一场洪水。信用社的几间土坯房被洪水冲垮。洪水退去后,重建信用社的工作被提上日程,周围群众得知消息,纷纷赶来帮忙,很快新的房屋又在原地重新建起。“大家都帮忙,没有人提出要报酬。”回忆起40多年前的场景,苗进显仍很感动。

(接受记者采访的95岁老信合人苗进显)

从茨河铺农村信用社的“星星之火”,阜阳农村信用社经历了68年风雨发展历程。时光荏苒,进入21世纪后,曾为阜阳农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农村信用合作社也迎来了改制。

从2011年起,先后成立了颍东农商银行、颍泉农商银行、颍淮农商银行。2014年12月26日,临泉农商银行开业,阜阳地区最后一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完成改制,标志着阜阳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篇章。

而昔日在繁华集市中诞生的阜阳首家农村信用社,也以“颍泉农商银行茨河分理处”的名字,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继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当地老人在与记者交流茨河铺信用社发展历史)

当年见证历史的那些旧账册,都被工作人员分门别类,统一归纳整理。李勇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会聘请专业的档案保管人员,通过技术处理将这些珍贵物品予以专业保管,承载起对年轻一代农金人的教育意义,当年为民服务的优秀传承,将在阜阳农金人中一代代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