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泗县:文化底蕴为城市塑魂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仅来自于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繁华的街区,还取决于思想文化的高度。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泗县通过积极抓创作出精品、抓服务惠民生,不断发挥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提升市民素质和

一座城市的高度,不仅来自于林立的高楼、宽阔的道路、繁华的街区,还取决于思想文化的高度。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泗县通过积极抓创作出精品、抓服务惠民生,不断发挥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为文明城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泗县段自西向东经泗城横穿泗县,其中有水故道28.1公里,是隋唐大运河现存最完整的一段“活态遗址”。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泗县第一次有了惊艳世界的文化亮点,安徽的世界文化遗产呈现出“南黄山北运河”的格局。

近年来,群众参与运河保护意识的增强,得益于泗县县委县政府越来越大的宣传和保护力度。泗县先后投入了数十亿元,加大了对运河两岸的修复治理,实施了清水工程、绿荫工程和运河世界遗产段展示利用工程,让千年古运河再现芳华。

“这个是镇水神兽,为了保护它,我们家把它深埋在门前的大树下,守护了50多年......”在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里,正在给游客义务讲解的志愿者叫乔红英,两年前,为保护大运河原始风貌,她家主动配合当地政府从运河沿岸迁出,老人还向当地文物部门捐出了祖孙四代接力保护的运河石兽。

泗县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模拟实景展示隋唐大运河水系、古运河漕运场景,以及声势浩大的人工开凿运河场景,介绍了隋唐大运河开建的起因、过程和历史作用。馆内还展示了泗县出土文物,详细介绍了侍女拉纤、纳黍行舟、诗仙访高僧、小乌龙探母、水母娘娘沉泗州等大量泗州传说和历史故事,让人们领略泗县历史文化。

发展运河产业,延续运河文脉。泗县正着力把泗州戏、运河小镇、古汴廊桥和运河遗址公园等文化资源串珠成线,将古老运河与泗州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建设隋唐风韵的运河小镇,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文化资源。

“每当周末这里有泗州戏演出的时候,我都会带着孙女过来听戏。今天这个戏是《霸王别姬》的选段,我们的墩集镇现在还有霸王项羽留下来的霸王城遗址呢。”泗州博物馆三楼非遗馆里,有个泗州戏台,老张经常来这里听戏。

泗州戏是安徽省四大地方剧种之一,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泗县是泗州戏的重要发源地,也凭借泗州戏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民间文化之乡”。近年来,泗县积极开展“泗州戏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感受到家乡泗州戏的艺术魅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推动地方戏曲泗州戏传承发展。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深挖城市文化底蕴,积极打造泗县六大名片——世界物质文化遗产隋唐大运河、中国山芋之乡、泗州戏、国家级石龙湖湿地公园、中国药物布鞋、皖东北革命根据地,不断提升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努力擦亮“水韵泗州运河名城”的城市品牌。(王虎)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