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敬!这42人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含一安徽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根据主席令,授予于敏、申纪兰(女)、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女)“共和国勋章”。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巴)、玛哈扎克里

根据主席令,授予于敏、申纪兰(女)、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女)“共和国勋章”。

授予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古巴)、玛哈扎克里·诗琳通(女,泰国)、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坦桑尼亚)、加林娜·维尼阿米诺夫娜·库利科娃(女,俄罗斯)、让-皮埃尔·拉法兰(法国)、伊莎白·柯鲁克(女,加拿大)“友谊勋章”。

授予叶培建、吴文俊、南仁东(满族)、顾方舟、程开甲“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授予于漪(女)、卫兴华、高铭暄“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授予王蒙、秦怡(女)、郭兰英(女)“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授予艾热提·马木提(维吾尔族)、申亮亮、麦贤得、张超“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授予王文教、王有德(回族)、王启民、王继才、布茹玛汗·毛勒朵(女,柯尔克孜族)、朱彦夫、李保国、都贵玛(女,蒙古族)、高德荣(独龙族)“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授予热地(藏族)“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授予董建华“‘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授予道豫“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授予樊锦诗(女)“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外交工作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李道豫

李道豫简历:

李道豫,Li Daoyu,1932年8月出生,曾任外交部部长助理(1988年5月至1990年6月),大使(副部级)。安徽合肥市人。

1948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1952年入外交部,历任外交部国际司科员、副处长。1980年9月至1981年2月,外交部国际司处长。1981年2月至1983年1月,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1983年1月至1984年11月,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副代表。1984年12月至1988年5月,外交部国际司司长。1988年5月至1990年6月,外交部部长助理、部党委委员。1990年6月至1993年3月,常驻联合国代表、大使(副部级)。1993年4月至1998年2月,驻美国大使(副部级)。1998年3月当选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4年1月离休。

李道豫是一等肃毅侯李鸿章的从孙。李氏家族历满清、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三朝荣宠,奇哉。  

1999年3月17日李道豫当选为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会长。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之一程开甲:

据有关媒体报道称,“程开甲的祖辈早期从徽州到吴江盛泽经商。家族离开已久,故土依然情牵,这位百岁元勋十分牵挂祖籍徽州,很想回家看看。苦于缺乏线索,无法确认故乡在徽州何处,但他欣然题写‘我是徽州人’,并托人送至徽州。”

程开甲(1918年8月3日-2018年11月17日),男,汉族,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江苏苏州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01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

1918年8月3日出生,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人,祖籍徽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194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48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曾任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教授,第二机械工业部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长,国防科工委核实验基地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及基地副司令员,国防科工委(总装备部)科技委正军职常委、顾问。

程开甲是中国核武器研究的开创者之一,在核武器的研制和试验中作出突出贡献。开创、规划领导了抗辐射加固技术新领域研究。是中国定向能高功率微波研究新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出版了中国第一本固体物理学专著,提出了普遍的热力学内耗理论,导出了狄拉克方程,提出并发展了超导电双带理论和凝聚态TFDC电子理论。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999年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3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7月28日,被授予“八一勋章”。2018年3月27日,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17-2018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2019年2月18日,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2018年11月17日上午,在京病逝,享年101岁。

(来源:综合新华社、人民网、澎湃新闻网、黄山日报、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