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期两个月!阜阳启动新一轮巡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期两个月!阜阳启动新一轮巡察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统一部署,依据《中共阜阳市委巡察工作办法(试行)》等有关文件要求,经市委同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十一轮巡察。

多个单位被列为巡察对象

记者了解到,五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将对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室、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市医疗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等9个单位开展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常规巡察,对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党组等5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

同时,我市还将开展市县联动巡察。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防办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同时,采取“市委提级、异地交叉、纪巡联动”等方式,对颍上县、阜南县等8个县市区的人民法院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对颍上、阜南、临泉、太和、界首5个县市人防系统开展专项巡察。

“本轮巡察的市级机关,涉及多个领域,既有党政机关,也有政法机关,既有常规巡察,也有巡察‘回头看’,巡察对象多,内容各有侧重,方式方法不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要求,各巡察组要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结合被巡察单位的性质、职能、特点,对照党规党纪,对照被巡察单位“三定”规定以及所承担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巡察将把监督检查主题教育及其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紧盯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

从本轮巡视巡察起,监督重点将聚焦“四个落实”。具体来说就是:检查党组(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本轮对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法院系统、人防系统开展巡察,将在监督检查“四个落实”的基础上,突出脱贫攻坚、法院系统、人防系统的职能特点,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常规巡察,将重点看党组(党委)是否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加大政策扶贫和定点扶贫力度,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制定帮扶规划并认真部署实施;党组(党委)书记对帮扶工作是否高度重视,定期研究,加强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督导检查;是否按要求选派扶贫工作组或帮扶干部,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帮扶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对法院系统的联动巡察,将重点了解市县两级法院党组是否联系实际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做到司法为民;是否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是否存在司法作风不正,司法行为不规范,是否存在徇私枉法、以案谋私、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严重损害司法公正的问题。

对人防系统的专项巡察,将重点了解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线索处置情况、建章立制情况;重点了解市县两级人防系统党组织是否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是否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是否存在工程审批权力集中、异地建设费用自由裁量空间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少数岗位权力过大、法规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等问题。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