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敬7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郭光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郭光灿,中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开创者、奠基人,也是我国第一个量子信息实验室创建者。郭光灿量子科研梦的起点,是中国科技大学。1960年,他从福建老家考入中国科大,1965年留校任教,1970年随科大南

郭光灿,中国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开创者、奠基人,也是我国第一个量子信息实验室创建者。

郭光灿量子科研梦的起点,是中国科技大学。1960年,他从福建老家考入中国科大,1965年留校任教,1970年随科大南迁,在人、财、物都非常匮乏的艰苦条件下,他同科大一样,在合肥重整旗鼓再出发。

虽然坚定了信仰,但路程一波三折,直到改革开放,郭老才迎来了自己真正的科学春天。他经过认真思量之后,选择将量子光学作为研究方向,坚信用量子理论研究光学现象必定会有新奇的发现。然而,这次义无反顾的征途却充满孤独,也让郭老饱受冷遇。

1984年,郭光灿用校方资助的2000元组织了中国第一次量子光学会议,成为国内量子光学发展的起点;他又率先将量子光学开进大学课堂,30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术带头人,让量子光学从冷到热,开花、结果。

当量子光学已成热门,如何摘得更大的果实,发现更多的奥秘?刚刚在国际学术界萌芽的量子信息,让郭老眼睛发亮,这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交叉形成的一门学科,郭老由此而打开了自己科研旅程的第二道门,果断地将团队的全部力量投入到这个新兴领域。

然而,开展量子信息研究谈何容易,十几年间,郭老屡败屡战,一路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境,创建了我国第一个量子信息实验室,圆满完成了两项科技部“973”项目,推动了中国量子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并迈入国际第一梯队。

硕果累累,桃李天下,年轻的一代正大展拳脚,郭老笑称,自己已渐渐退出了“主战场”,但,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他第三次调转方向,正试着拿量子的钥匙去开量子世界的门,寻找微观世界和我们熟知的宏观世界的界限。而这,又是一次“非主流”的选择,但郭老觉得有趣且对此充满了期待。他的脚步始终未停,坚守心中的那份执著与信念,不断的去追随、感受、探索、呈现自然之美、科学之美。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