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致敬7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姚崇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姚崇全,合肥皖化电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说起为什么要创办合肥皖化电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他打开了话匣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早期,炉水泵的备件导瓦英国人卖给中国人一套是20万,这是电厂锅炉炉水循环泵

姚崇全,合肥皖化电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说起为什么要创办合肥皖化电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他打开了话匣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早期,炉水泵的备件导瓦英国人卖给中国人一套是20万,这是电厂锅炉炉水循环泵的重要部件,而炉水泵是一种特殊的超高温超高压产品。姚老说,早期只有德国、英国的两家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炉水泵,卖给我们国家,单台售价高达1000多万,一旦损坏,检修费也要300万!难道就这么一直受制于人吗?1999年,姚老做出了一个勇敢的决定:研发制造中国人自己的炉水泵!

引出线接头,把6000伏、10000伏的电源引入电机腔内,而电机腔内充满高压水,那么引线就既要有很高的强度,也要有很好的绝缘性,而这,成了攻关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姚老下定了决心去研发创新,他在高新区建起初创团队,没日没夜地试验。上百次的失败让一些人打了退堂鼓,但姚老从没动过放弃的念头。

困难,姚老从来不怕,多年检修和再制造的经验,也给了他底气,他就是要证明,这么高难度的东西,中国人一样做得了,还做得更好!时间走到2005年,合肥皖化一炮打响,成为国内首家、国际上第三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计制造炉水泵的公司。

2017年1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为皖化的产品组织了一次科技成果鉴定,鉴定意见为:该产品性能优良、安全可靠性超过国外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可以替代进口。总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样在这一年的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会议期间,承担保供电电任务的一号锅炉水循环泵突然出现紧急故障。如果要把这套设备拿回德国原厂检修,需要至少几个月。这时,姚老带着团队挺身而出,并且创下了行业内炉水泵时间最短的检修记录!

从检修、改造,到零部件国产化,再到自主制造,姚老的硬气和韧劲儿,也伴随着他整个的人生经历。他当过空降兵,退伍后成为电机厂工人,然后又做过教师,1993年快到退休的年纪,姚老又回到自己的“工匠”身份,拿2万块钱起家,创办了皖化,做电机维修生意。

曾经的艰难,都化作了云淡风轻。姚老用乐观精神、诚信经营,一点点的累积出了自强与自信。1999年决定进入设计制造领域时,姚老早就不差钱了,本可以在家含饴弄孙享享清福,但他仍然站在一线。直到如今,公司的很多事情姚老依然亲力亲为,就连出差也不在话下。总工程师徐成回忆,有一次跟姚老去北京谈业务然后急匆匆赶火车的经历,让他很受触动。

不忘来时路,继续向远方,姚老的思维依然清晰活跃,满腔热血一如当年,如今他带着皖化人,继续在煤化工和核电主泵方面进取、创新,誓要掌握技术话语权,打破外国的垄断,让“中国制造”扬眉吐气!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