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明阳诗歌书法汇报展在安师大举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9月21日,《我诗我书——李明阳诗歌书法汇报展》在李明阳母校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李明阳在感言中说:我以此践行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精神,祝福伟大祖国生日,感

2019年9月21日,《我诗我书——李明阳诗歌书法汇报展》在李明阳母校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李明阳在感言中说:我以此践行习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精神,祝福伟大祖国生日,感谢母校教育之恩。

汇报展展出书法作品130幅。形式为条幅,四尺对开,35cm*137cm;内容包括亲情、友情、教育、书道、京戏、年俗、杂咏七个板块。

李明阳热爱诗歌,“诗歌于我如春天夜雨、夏季阴凉、秋天白云、冬日暖阳”。李明阳的诗歌源于生活。“诗中有我童年的生活童年的梦、校园的钟声老师的歌、亲人的呵护友人的爱,有奋斗的艰辛、成功的喜悦、失败的酸楚,还有那有故乡的明月故乡的风……”。

在书法创作中,李明阳首先是继承古人,另一方面也努力形成自己的书法艺术特色。他认为:古代经典大师的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中最为耀眼的闪光点,是人工和天然的圆满合一,有着深刻的人文精神和哲学意蕴,美学内涵丰富而纯粹、多变而又和谐,这决定书法首要的是继承。但传统是一个永远运动扩展的疆域,它的精神和灵魂是不断的创造,这一时代经典作品同样也将随着历史的进程成为后一时代的传统。因而继承不是缘源因袭,不是不敢越雷池一步,而是要先与古人“合”,再与古人“离”,“借古以开今”,目的在于塑造自我、超越自我,体现出当代书法浓郁的时代精神。李明阳的书法以“自然为规,人情为矩”,即取像于自然万物,抒发胸中情感。正是:“师从唐楷求法度,追慕魏碑任性情,自然为规情为矩,我书如我不随人”。“四分行楷三分隶,二分山色并水意”。书中点画若燕尾,远山近水成一体。

李明阳是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七七级校友,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曾任国家督学、安徽省教育厅总督学。曾受聘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任全国教育书画协会理事,中国教师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个人出版的诗歌散文选有《我的母亲我的家》《春风秋雨》《诗情文意翰墨香》;教育文选有《教育路上行与思》;书法文集有《书法自然人生》《楹联手抄》《书斋夜话》《书画百家诗》等。《书法自然人生》《春风秋雨酒一杯》等10篇散文刊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我诗我书——明阳诗歌书法汇报展》作品展出后,捐赠母校安徽师范大学,由校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