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多个社区环境展新颜 居民幸福看得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社区环境展新颜 居民幸福看得见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人民住房水平变化巨大,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城乡居民住房水平更是有了显著提升。社区不仅是市民群众居住、生活的地方,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一座城市最民

原标题:社区环境展新颜 居民幸福看得见

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人民住房水平变化巨大,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城乡居民住房水平更是有了显著提升。社区不仅是市民群众居住、生活的地方,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一座城市最民生、最朴实的形象。我市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无物业居民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街道卫生管理、建设休闲娱乐健身公园,让社区旧貌换了新颜,居民的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市政公园风景怡人

旧貌换新颜 文明更宜居

走进谯城区水利工程队家属院,道路干净整洁,墙面焕然一新。9月19日下午3时许,居民郭自兰正坐在小区内的长椅上和几位邻居拉家常。“我们这个小区建设有20多年了,自从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后,小区变美了,像新小区一样。”她告诉记者,以前小区垃圾遍地,停车混乱。如今,小区施划了停车位,请了保洁员,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路灯也亮了,大家心情也舒畅多了。

漫步市区马元社区运通小区,风景怡人、绿意盎然,小区内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墙绘,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齐全,保洁员正忙碌地打扫着卫生。

运通小区建于2009年,共有172户居民。过去这里是一个无物业小区,仅有的一名环卫工人只能对小区内的垃圾进行简单清运。去年,市区开展了无物业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运通小区名列其中。马元社区组织人员、机械对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清理了垃圾,清除了小广告,小区的环境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小区现在安静、整洁、美丽,住得特别开心。”小区居民袁瑞廷说,居民还在社区的引导下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引进了物业公司进行专业化保洁,加强对小区的日常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和无物业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让小区旧貌换了新颜。记者从谯城区住建委了解到,谯城区自2016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居民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内容包括小区基础设施整治、房屋综合整治、公共设施整治、建筑节能改造以及安防、消防改造等,目前改造完成的小区已有10个。

今年7月,《亳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对我市今年及未来五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部署。2019年,全市计划整治改造老旧小区6个,2020年至2024年,原则上全市每年改造老旧小区不少于20个,5年内完成全市9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018年,谯城区还决定启动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对市区28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和98个有物业管理小区的环境进行全面提升,整改后的居民小区变得更加文明宜居。

街道变宽阔 居民展笑颜

除了小区内的变化,居民们还感受了社区街道的深刻变化。“最大的感受就是道路变宽了,以前占道经营的现象不再出现,接送孩子上下学也更安全了。”家住市区文帝路的市民张德峰说。

马路上摆个摊,就成了店;店外面一“圈地”,立马就能在人行道上营业……一直以来,违法占道经营,都是一道另类风景。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加大巡逻力度、引导流动商贩进入指定市场经营、开展网格化管理……随着城管执法部门和社区管理力度的加大,以往市区街道因占道经营造成拥堵的状况有了极大好转。

“不仅主干道有专门的保洁员,社区小街道每日也有保洁员维护环境卫生。窨井盖坏了,路灯‘瞎了’,一个电话通知网格员,马上就有人来修。”家住市区花戏楼街道华佗社区的市民王建设说,回忆起20多年小时候的社区环境,现在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近年来,市区各街道根据人口数量、集散程度、居民生产生活习惯等实际情况划分责任网格,每个网格服务管理团队各有一名网格长和若干名成员,由社区干部、单位干部职工及社区热心人士等担任,建立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服务格局,让居民从中感受到了网格化管理带来的新变化,享受到了网格化管理带来的新便利。

公园添绿意 居民更幸福

中秋9月,涡河公园水面如镜,岸边游人闲庭信步,绿草如茵……曾经又脏又臭的亳州市涡河城区段如今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构成了“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立体景观。

市政公园则成为市区南部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早晨、傍晚,这里都是一片热闹的景象。徒步队伍、跳广场舞的大妈、玩轮滑的孩子、跳交谊舞的中年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张桂芳老人家住亳州高新区文化社区,自市政公园建成后,她每天早晨都会来到公园打太极拳,傍晚又和老伴一起到公园里散步,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她说,过去市区仅有一个汤陵公园,在涡北居住的市民可以到公园内散散步,南边的居民就没有什么健身休闲场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末,市区建成了曹操公园,公园开放那天,她还和老伴儿一起来到公园内游玩,当时公园内挤满了人,特别热闹。

“现在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小公园或者小广场,大家有了更多的休闲健身去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心情也更加舒畅。”张桂芳说。

近年来,市区建成了文化公园、体育公园、法治公园等一系列主题公园,实施街头游园提升改造,推进涡河、宋汤河、陵西湖、龙凤新河、团结沟等水系景观建设,实施城市防护绿地建设,推进拆违复绿、见缝插绿工作,推广立体绿化,拓展了城市的绿色空间……

如今,走在亳州市区街头,人们时常会被身边绿草茵茵、百花竞放的广场,幽雅宁静、风韵楚楚的公园所吸引,身边到处是习练的人群,他们或歌,或舞,或吹弹,或健身,自由自在地融入自然。人们生活环境的点滴变化,刷新了这座城市的颜值,也让人们的幸福感与日俱增。(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