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88个“造血”项目 桐城203个村集体收入均超5万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788个“造血”项目203个村集体收入均超5万元 桐城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近年来,桐城市以党建为引领,以绿色产业为方向,大力实施“三年强村计划&rdqu

原标题:788个“造血”项目203个村集体收入均超5万元 桐城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桐城市以党建为引领,以绿色产业为方向,大力实施“三年强村计划”,按下村集体经济发展“快车键”。截至目前,该市共有788个“造血”项目。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累计3345万元,全市203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36个村收入超30万元。

选好能人,带富“一方水土”

8月30日,记者走进桐城市嬉子湖镇蟠龙村,曾经负债100多万元的省级贫困村,2018年村集体收入3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8500元。村民们心里都明白,这些变化离不开一个人——江胜霞。

江胜霞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蟠龙村党总支书记。“身为党总支书记,我有责任改变蟠龙村贫穷落后的面貌,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江胜霞告诉记者。

该村水面资源丰富,但受水面散、小的制约,2015年前水面收入每年仅3万元。江胜霞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动脑筋,决定承租村民家小块水面整合后再对外招标。“那时候不少村民反对,我跟班子成员几乎每天泡在反对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经常谈到深夜,白天村民去地里摘棉花,我们也跟着过去摘棉花,然后跟村民回到家里帮着剥棉花,终于把大家都说服了。”江胜霞说,现在水面招标提升到每年15万元。

乡村经济发展好,企业带动少不了。早在2004年,江胜霞就将目光投向了农业产业化,四处推介蟠龙村的优势资源,推动企业落户;她主动对接本村外出能人,叙情怀、谈规划,使得一批又一批能人回家乡投资兴业。企业发展需要土地,江胜霞创新发展模式,盘活集体资源,鼓励农民加入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提高土地流转率。该村目前流转土地3000多亩,在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提升了村集体收入。

桐城市积极为“能人”投身乡村振兴搭建平台。2018年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后,“两委”班子有致富能手427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53人、返乡大学生65人、退伍军人168人、机关事业单位选派33人,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动能不断积聚,后劲不断增强。

“三变”改革,激活“一池春水”

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成为桐城市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之一。

2008年以前,地处丘陵、区位偏僻的范岗镇樟枫村基础薄弱,村党组织弱化,村集体负债18万元,各项工作在范岗镇垫底,是个典型的“烂摊子”。

2008年,樟枫村原党总支书记宋福应放弃每年100多万元的办厂收入,主动挑起樟枫村摆脱贫穷落后的重任。他与村“两委”班子确定“做好山场资源文章,唱好土地流转戏,大力招商引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思路,将桐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永椿花卉苗木公司引入樟枫,使得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5万元。随后,新桥牧业、文芳公司等客商也慕名而来,共流转了4000余亩农田,发展生态农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昔日被村民视为“鸡肋”的山场田地,变成了“聚宝盆”。

“以前山上夏天一片青,冬天一片黄,每年火灾频频发生,现在是满山花卉苗木,每年每亩增值3000元以上,还安排村里中老年人在苗木公司工作。”村民江文斌告诉记者。

“村里花卉林木较多,我们想办法用好这些资源,2015年起连续四年举办‘乡村旅游桂花节’,共接待市内外游客80万人次,初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2018年我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80余万元。”樟枫村党委书记宋辉表示。

近年来,桐城市95个村先后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参与改革农户近3万户,承接改革主体140个,实现分红1887万元,其中村集体可分红600多万元。

电子商务,催生“一树新花”

8月30日,记者在“中国淘宝村”新渡镇老梅村电商服务中心看到,展示区摆放了一次性PE手套、垃圾袋、无纺布鞋套、塑料浴帽、土特产大米等物品,工作区4名员工在电脑前忙碌着。“村里的塑料产品质量好,销量挺好。”网店的客服人员江琴告诉记者,她是今年毕业后返乡就业的大学生。

老梅村紧邻华东塑料城塑料生产基地,村里利用电商销售的企业较多,2017年底获得“中国淘宝村”称号。2018年,该村投资70万元建设全市第一家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供网店托管、网站美工、业务培训等各类服务,在培育68名电商大户的同时,注册成立桐城市腊梅包装有限公司,代销村里企业塑料产品。“公司从2019年1月份开始入网销售,截至目前销售额200多万元,预计今年总销售额约400万元,村集体经济大概增加40万元。”老梅村扶贫专干、29岁返乡大学生戴涛涛说。

老梅村党总支书记魏文斌介绍说:“2018年村集体收入是35万元,主要依靠资源发包、厂房租赁、企业管理等。现在我们依托电商,不仅帮助贫困户致富,助推小微企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也上了新台阶。”

电子商务与周边产业的无缝对接,有效畅通村级农副产品购销渠道,形成“前店后厂”的产销新格局。近年来,桐城市先后有203个村搭建了村级电商平台,实现总销售额约52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51万元。(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