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制造 安徽从未缺席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原创内容频道

原标题:大江东|中国制造安徽从未缺席刚刚过去的这几天,要说全国哪儿最热闹,肯定少不了安徽;要问安徽哪儿人气最旺,非省会合肥莫属。4天前,一场让全球眼光聚焦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在这里拉开。不论是大咖云集的1

原标题:大江东|中国制造安徽从未缺席

刚刚过去的这几天,要说全国哪儿最热闹,肯定少不了安徽;要问安徽哪儿人气最旺,非省会合肥莫属。

4天前,一场让全球眼光聚焦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在这里拉开。

不论是大咖云集的14个平行论坛,还是签约达2200亿元的单体项目,抑或是多国政要同台亮相,都足以看出这场盛会的非同一般。要说去年举办的首届,只是制造业领域吹响的“集结号”,那么一年之后的今天,这场高规格盛会,就是向高端制造业发起的“冲锋号”。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举办王晓飞摄

亮点科技频现堪比制造界的“满汉全席”

“科技”二字,贯穿了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的始终。

在9月20日开幕仪式上,正是因为有了讯飞听见系统的辅助,现场观众在各国嘉宾发言和演讲时,听起来才可以轻松自如。

除此之外,当天主会场两侧,巨大显示屏上的字幕,随着嘉宾的发言不停跳动,犹如一张被打字机左右摆动的纸张,敲出的字符不停往外冒。字幕除了有汉语,还有英语、日语、德语和法语。“讯飞听见系统翻译快速准确,细节完整度高。”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此次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的表现,恰恰体现了安徽不断用新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这一幕,只是此次制造业大会“黑科技”的冰山一角。

薄如蝉翼的玻璃、5G环境无人驾驶、自主生产的存储DRAM芯片……各种高精尖的制造产品集中亮相,堪比制造界的“满汉全席”,在展会期间赚足了前来参展的观众眼球。

在高端制造展区,一周前才下线的国内首片8.5代液晶玻璃基板,代表的是我国电子玻璃在国际市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据介绍,该款玻璃基板从点火投产到成功引板,仅仅只用了70天时间,创造了自主生产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的“中国速度”。

在此前的采访中,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表示,“8.5代TFT-LCD玻璃基板产品的下线,实现了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的中国创造和安徽制造。”

备受青睐的不只是这块刚刚满周的玻璃基板,在高端制造展区内,应流集团的“网红”飞机同样引来不少观众争相合影留念。

应流集团参展的“网红”飞机苗子健摄

“一定要解决‘地也荒了,牛也闲了’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把基础科学、基础应用和基础产业打通,让大院大所的科技成果走出象牙塔。”对国外技术封锁颇有感触的安徽应流集团副总裁丁邦满如是说,此次展示的航空发动机就是破解“卡脖子”技术的最好注解。

在无人驾驶汽车静态展区,一台由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的路面作业清扫车,小巧的样貌着实讨喜。

安徽酷哇无人驾驶清扫车苗子健摄

酷哇参展负责人周鹏告诉东哥,这台清扫车不仅搭载了毫米波和激光雷达,还穿戴了GPS和图像传感技术设备,可集自动避让、自动拐弯、自动识别和自动清扫等功能于一身。目前该款清扫车已在安徽繁昌县、湖南长沙市、四川成都市以及广东珠海市投入路面运营。

厉害了安徽制造芝麻开花节节高

从传统农业大省迈入新兴工业大省,从新兴工业大省向制造强省进发。说到安徽的制造业,东哥先来给大家亮出一组数据。

新中国成立初期,作为农业大省,安徽的一产占比达75%以上,工业占比仅为7.9%。到2018年,一产占比降至8.8%,工业占比达到38.9%。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年均增速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增速连续12年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安徽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诸如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一大批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先进制造挺起安徽工业脊梁。

马钢生产的高度动车轮苗子健摄

回顾安徽工业发展历程,在中国制造的坚实步伐中,安徽从未缺席,在不同时期都有着不同的代表作品。

上世纪50年代,马钢、铜陵有色兴建,筑起安徽工业“铁壁铜墙”;60年代,“两淮”煤矿开发,成就安徽“华东动力之乡”美名;70年代,安庆石化、海螺水泥投产,结束安徽没有石油化工的历史。到了80年代,美菱、荣事达等品牌誉满全国,成就安徽轻工大省美称;再往后的90年代,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兴起,安徽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典范。

尤其是2000年以来,以科大讯飞、京东方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和人工智能产业的诞生,为安徽工业增添了新名片。

令人为之振奋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大力实施制造强省战略,打造新的“铁壁铜墙”。

就在前不久,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跻身世界500强。加速发展的“芯屏器合”,“墨子号”翱翔太空,世界首条量子通信干线“京沪干线”顺利开通、世界首台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全球最高10.5代线液晶显示面板建成投产,贡献全球20%的智能手机液晶屏、30%的平板电脑显示屏,六轴工业机器人产量居全国首位……

细数安徽工业的发展,用“芝麻开花节节高”来形容绝不为过。

出生合肥,此次回到家乡的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也向大家分享着自己的感触。他说,制造业仍将是中国经济稳定,并且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制造”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的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一,在全球供应链和国际分工体系中具有不可或缺、举足轻重的地位。

前来出席本次大会的国务委员王勇介绍,近年来,中国仅仅围绕制造强国建设这个目标,以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为主要抓手,加快促进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机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水平大幅提升。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制造业全球化同样不可逆转。”王勇说,本届大会为全球制造业开展深层次合作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必将更好地破解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难题,推动世界制造业发展迈向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