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历史名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有“江东第一城”之称的马鞍山山水资源丰富,景色秀丽,历代皆有名人与其结缘,尤其是在唐代大诗人李白长眠于当涂青山脚下之后,马鞍山更是文人墨客的仰慕之地。两千多年前,垓下之战后,楚

有“江东第一城”之称的马鞍山山水资源丰富,景色秀丽,历代皆有名人与其结缘,尤其是在唐代大诗人李白长眠于当涂青山脚下之后,马鞍山更是文人墨客的仰慕之地。

两千多年前,垓下之战后,楚霸王项羽南逃至乌江,将自己的坐骑乌骓送过江后,就自刎在江边,而已渡过江的乌骓看到主人身亡,遂翻滚自戕,落地的马鞍化为一山,马鞍山即由此得名。

南朝梁武帝时,一篇优秀的启蒙教材——《千字文》诞生了,它的作者正是当时官拜员外散骑侍郎的当途人周兴嗣,周兴嗣用一夜时间将从王羲之的碑文上拓的一千个不重复的汉字编辑成文,不仅通顺可诵、条理清楚,而且合辙押韵,句式整齐,《千字文》是此后历朝历代一直沿用的启蒙课本。

马鞍山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的终老之地,李白自25岁第一次造访了当涂之后,此后38年间又曾先后7次游历当涂,留下了50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李白病逝54年之后,后人遵照他的遗嘱“悦谢家青山”,将他移葬到了当涂青山脚下,与南朝诗人谢眺成为了“异代芳邻”。此后,当涂青山西麓的太白墓、太白祠一直是名人墨客拜谒凭吊李白之地。

明朝,当途人邢珣官拜江西右参政,因抨击权贵而被罢官,回归乡里后,致力慈善事业,赡养族中老人,其两子也相继为官,并以清廉传世,父子三人深受当地百姓爱戴,得到了朝廷“恩荣”的“济美坊”,而“济美坊”至今仍屹立于当涂县湖阳乡大邢村。

在采石矶风景区内的太白楼旁有一座博物馆,它正是我国当代著名的书法家林散之先生的“林散之美术馆”,林散之先生也是安徽人,号三痴,别号左耳、散耳、聋叟、江上老人,人称“当代草圣”、“一代宗师”、“诗、书、画”三绝;林散之美术馆正是根据林散之先生的遗嘱所建,主馆“江上草堂”也是根据先生的别号命名的。

此外,马鞍山的名人还有昭明太子、谢眺、樊若水、郭祥正、虞允文、陶主敬、萧云从、徐文靖、黄左田、夏炘、夏炯、夏燠、夏燮等,他们之中有些虽为客籍,但也在此或著书立作、或建功立业、或寄情山水,深深地与这片土地融为一体。

出生在马鞍山的名人有:

陶谦:东汉末年割据群雄之一。擢升陶谦为徐州牧加安东将军,封溧阳侯。一时割据今山东南部和江苏北部一带,气势很盛。三国演义中写到,“太守陶谦,字恭祖,为人温厚纯笃”。

周兴嗣:南朝梁《千字文》是封建社会集识字、书法和教化为一体的问世最早、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幼儿启蒙教材,可以称得上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耿询:隋创意造军天仪,不假人力,以水转之,施于暗室,侯天时皆合。611年为太史丞。著有《鸟情占》。

郭祥正:北宋诗坛主将之一。频出且有李白遗风,北宋诗坛主将梅尧臣称其为“天才如此,真太白后身”。转承议郎,阶至朝请大夫。

潘庭坚:翰林院学士。帅府教授。慎密谦约,为太祖所称。擢中书省博士。同知府事。主会试。

潘黼:官至江西按察使。会修律令,留为议律官。

陶安:翰林院学士,终为江西参知政事。朱元璋十分宠渥于他,御制门帖赐之曰:“国朝谋略无双士,翰苑文章第一家”。朱元璋亲致祭文,遣使吊唁,谥封“姑孰郡公”。著述颇丰,有《周易集粹》、《陶学士集》(20卷)存世。

邢珣:官至江西右参政。邢因坚持正义,抨击权臣巨珰恶举,终被罢官。

萧云从:画家,姑孰画派始祖。画《太平山水图》43幅,此画是超凡的杰作,郑振铎称其“幅幅皆精”,全部收入《中国版画史图录》。另有长达五丈的画《归寓一元图》,画上有马鞍山景观22处和自题诗24首。此画被人称为“极品”。

徐文靖:清史学家。一生淹贯经史,择善而从。在历史学、地理学上多有建树,其《竹书纪年统笺》、《禹贡会笺》等四部著作被收《四库全书》。

黄钺:官司至礼部尚书、军机大臣、户部尚书,诗书画自成一体。

夏炘:在诸经的研究方面,于《诗》、《礼》的研究造诣尤深。曾国藩看到他写的《述朱质疑》、《檀弓辨诬》两本书,十分感慨,认为他是东南一带的古经学巨匠。左宗棠还特地吩咐把他的著述共17种81卷汇编成集,并为他题写“景紫堂全书”书名。皇帝以“年届耄耋,笃学不倦”的谕旨,命武英殿将《易解》刊刻颁发,其余两书留下阅览。左宗棠奏请国史馆立传,奉皇上“学有经术,通知时事”的批示,将夏炘入婺源名宦祠和当涂乡贤祠。

夏炯:治诸经注疏之学,以及六书音韵学等。尤其对程朱理学,阐述精辟,对当时的学术界影响很大。

学使罗椒生看罢他的文集后,称赞它“博洽精核,世罕伦匹”。内务部咨请清史馆为他立传,并将他列入乡贤祠奉祀。

夏燠:在音韵学方面十分精通,对各种口型发出的语音分辨率极高。写成《四声切韵表详校》行世,在音韵学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夏燮:特别注重诸经研究,在《礼》的研究上造诣尤深。精于音韵学的研究。曾国藩视他为左右手。侍郎胡肇智赠给他一首诗,其中有“笔下能为万人敌,案头惟有一琴横”之句,可谓他儒雅一生的写照。内务部咨请清史馆将夏燮立传入乡贤祠奉祀。

徐静仁:实业家。去上海创办溥益纺织公司,首创万绽纱厂一条龙生产法。投资创办大有晋盐垦公司。任上海商业储蓄银行董事。与聂云台等共建上海华商纱厂联合会。

奚侗:史学家。对中国古典哲学、文学很有研究。所著《庄子补注》4卷414条,人称“解庄自郭氏以下殆无有善于此者”。《老子集解》2卷,以老子传本颇有异同而校核是非。其对老庄之研究,颇受国内外一些研究学者的钦佩。

谢循初:心理学家。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心理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是国内著名的心理学专家。著有《心理学史》、《心理学纲要》、《心理学》,译著有《现代心理学派别》等。

端木恺:法学家(纽约大学法学博士)台湾东吴大学校长。东吴大学董事长。 (历任孙科内阁秘书长,国民党司法院行政法院院长、财政部政务次长、交通部长)

周道济:法学家。首位国家法学博士。

周可涌:甘蔗学专家。中国甘蔗协会第一届理事长。

杨纫章: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领导称赞她是“地理学界的穆桂英”。文化大革命”中遭受迫害,1971年月含冤而死。

吴泰昌:《文艺报》副主编,现为文艺报社顾问、编审。兼任中国散文学会、《小说月报》、《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顾问,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研究生导师。已出版评论散文集《梦里沧桑》、《我亲历的巴金往事》等10余部。

苏里:电影导演作品:《平原游击队》《刘三姐》《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红孩子》等。

杨俊:被誉为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主演黄梅戏影片《孟姜女》名声大振。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

朱良文:建筑学家。中国传统民居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负责筹建了云南工学院建筑学专业及建筑学系。

徐仁:古生物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大懋:热力涡轮机和热能工程专家。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科技委副主任。我国第一位获论文工程博士学位者。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士。

李淑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全国人大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全国人大中国—欧洲议会友好小组主席,任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会长。

骆惠宁:中共青海省委书记。

(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