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行安徽省分行: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打造制造强省,促进经济发展。9月20日至23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举办,安徽“智造元素”闪耀其中,安徽制造业企业备受关注。在安徽省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过程

打造制造强省,促进经济发展。9月20日至23日,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合肥举办,安徽“智造元素”闪耀其中,安徽制造业企业备受关注。

在安徽省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过程中,金融作用尤为凸显。作为一家有社会担当、有家国情怀的国有大行,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加大对实体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工行安徽省分行累计向安徽省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企业投放信贷资金近598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工行安徽省分行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7.76亿元,增量位居“四大行”首位,为安徽省制造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日前,凤凰网安徽走访了安徽华茂、铜陵有色、海螺集团、南实科技、国轩高科以及东超科技等企业,感受到安徽省制造业转型发展步履铿锵,感受到工行助力制造业发展的决心与气魄,更感受到工行与企业的鱼水情深。

有温度,为初创企业持续发展“雪中送炭”

“都说银行‘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在东超科技危急关头,是工行挺身而出,发放200万纯信用贷款,破解了公司发展困境。”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东成坦言,由“穷学生”到“创业者”,角色虽然在变化,但在遇到资金难题时仍然手足无措。而此时,工商银行合肥科技支行主动上门,让他感怀至今。

据了解,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两位90后创始人韩东成和范超成功研制了能够实现“负折射”的显示面板。2018年12月,工商银行合肥科技支行科创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拜访,听取了他们在初创期遇到的困难和无资产抵押的的状况后,积极帮助公司开展债权融资业务。“为解决融资难问题和降低融资成本,工行合肥科技支行联合高新区区域担保机构以团队信用作为反担保,在2019年1月为公司发放了首笔债权融资200万元。”韩东成介绍,该笔融资既解决了企业紧急流动资金需求实现量产准备,又为公司机构投资者增添了投资信心,为后续企业获得A轮融资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与公司开展合作的银行,工行在韩东成眼里是一家有情怀、有温度的银行。通过此次合作,让韩东成明白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银行的作用至关重要。他表示,未来,希望能继续加大与工行的合作,也希望工行能多多帮助像他们一样的科创企业。

与韩东成一样,马鞍山南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月仓对工行亦满怀感激。“在公司发展初期,是工行伸出了援手,我们才有资金采购设备、扩充产能,是工行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了支持。”梁月仓感言,工商银行马鞍山分行工作人员专业敬业,为公司贷款项目反复讨论、来回跑动,办事效率极高,作为一家初创民营企业,他深切感受到工商银行服务民企的真心实意。

凤凰网安徽采访了解到,马鞍山南实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主要负责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零部件基地项目的实施。为贯彻各级政府提出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工商银行马鞍山分行围绕目标展开精准拓展,了解到该公司项目一期缺口资金约8000万元,随后及时搜集相关资料进行梳理并与省行授信审批部展开沟通,对支持该项目的融资方案进行商讨,提供项目融资授信额度8000万元。根据该项目建设实施进度,马鞍山分行于2019年6月份成功发放项目贷款5600万元,满足了该项目的资金需求,为企业加快建设、尽快投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下一步,工行将根据项目进度,在8000万元的额度内持续给企业提供支持,并在项目正式投产后根据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对企业给予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同时将密切关注其后期建设情况,及时跟进并给予项目融资支持。”工行马鞍山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此,工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坚持“不唯大小、只唯优劣”的发展思路,采取多种措施和手段,不遗余力地推动科创企业发展,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信贷投入力度,较好发挥了大行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

有实力,为省属企业境外经营“保驾护航”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海螺集团从单一的宁国水泥厂发展成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创建了富有特色的海螺发展模式。”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方原回忆道,在早期的宁国水泥厂,工商银行在厂内便设有服务网点,为企业发展提供随时随地的金融服务,也正是多年的携手相伴,工行与海螺合作紧密,为海螺每个阶段的发展都提供了相应的金融支持。

2018年以来,海螺集团为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省属企业强强联合”战略规划,在省属企业名单内进行股权并购。工行芜湖分行为助力海螺实施该战略规划,启动内部高效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完成方案制定,于2018年11月和2019年7月成功为海螺集团安徽国贸并购项目发放并购贷款,现已累计投放2.7亿元,当前正在申请后续1亿元融资,均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0%的优惠政策。同时,芜湖工行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化经营优势,设计多款创新产品支持企业“走出去”。此外,工行还在存款、贷款、私银业务、国际业务等方面为海螺系企业量身定制了多项金融方案,致力于多领域、多环节的全面战略合作。

海螺集团作为省属大企业,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快速成长之路,并进入2019世界500强,位列第441位。作为首次携手入榜的铜陵有色集团,在其不断发展壮大的背后,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可谓“功不可没”。

“经过70年的建设,如今,铜陵有色成为了拥有有色金属产业和以金融贸易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两大主业的企业集团,位居2019世界500强企业第461位。”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夏守志表示,不管经济冷暖、市场变幻,在公司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工商银行始终相伴左右,在生产经营、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与了大力支持。

据了解,铜陵有色早期奥炉技术存在工厂装备水平低、环保压力严峻、铜酸加工成本高、市场竞争能力弱等问题,急需再次升级改造。2018年伊始,工行铜陵分行成功为该企业发放贴息项目贷款5亿元。“我行积极梳理安徽省列入工信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在奥炉技改贷款申报的同时积极向工信部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贴息资金,利用我行渠道积极向总行、经信委等渠道加快项目申报,最终铜陵有色股份奥炉改造技改项目顺利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三年期期贴息资金,为安徽省企业赢得了中央资金支持,减轻了财务负担,获得了较好社会反响。”工商银行铜陵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工行不仅为公司提供信贷支持,更为我们量身设计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了企业不同期限的资金需求和不同时期的金融咨询服务。”夏守志坦言,中国工商银行素有“宇宙行”之称,凭借着在全球强大的服务网络覆盖,以及联通境内外的业务系统和服务平台,工行能为企业提供贸易金融、资产管理、投资银行、汇率避险、资金营运等在内的完备的跨境金融产品线,能以全球化的视野和布局,精心围绕账户管理、收付款管理、流动性管理、投资理财、贸易融资、风险管理六大维度打造产品线,为企业境外发展保驾护航。

有担当,为重点企业做优做强“浇灌活水”

 

“一路走来,华茂的发展离不开工商银行的支持,也正是因为工行专业、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让企业发展免去了不少后顾之忧。”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志鹏介绍,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型纺纱智能化改造项目”于2017年2月获得备案,属于我国工信部公示的2017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工商银行安庆分行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对接项目融资支持,用不到2个月时间便完成审批并成功投放贷款2亿元。

“新型纺纱智能化改造一期项目”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坚定了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信心,于是公司“高质高效全流程智能纺纱升级改造项目”顺势上马。“在新项目启动之初,工行安庆分行邀请了省行公司金融业务部和授信审批部主要负责人实地参观,并为新项目提供决策依据。”左志鹏对工行的服务与效率竖起了大拇指,并介绍道,2019年年初,工行安庆分行再次成功完成新项目2亿元项目贷款的审批工作,目前已投放贷款近5000万元。

“作为一家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突出贡献的企业,工商银行愿意为其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工商银行安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自华茂改制之初便与其建立了信贷关系,合作业务品种由最初单一的流动资金贷款发展到目前项目贷款、贸易融资、银企互联、票据池、国际结算、银关通等全方位立体渗透,有力助推了企业稳定发展。

金融活水涌,经济动力足。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滋润浇灌。“2019年民营企业100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排行榜不久前发布,国轩高科位于第30位,在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马桂富表示,在企业壮大、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工行安徽省分行服务始终“跟随”。

“国轩高科与工行安徽省分行合作由来已久,2017年,企业发展迈入新的阶段,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需求。”马桂富介绍,2017年,为抢抓新能源市场,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企业拟通过配股扩大公司生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而此时,是工行通过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发放5.34亿元并购贷款,帮助公司完成配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据悉,此次并购的实施有效提升了上市公司新型锂电池研发制造能力,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规模,增强了公司资产结构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

在马桂富看来,工行作为国有大行,在助力企业发展上有着天然优势,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并能快速响应需求,让企业发展不错过任何机会。“金融是经济的核心,金融有一池活水,发展就有一片天地。”马桂富坦言,从与工行的单一存贷合作,到后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工行见证了企业的每一步发展,并在企业的发展中不断输入“金融活水”。

做优安徽制造,做强实体经济。据了解,近年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其中特别加大对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争做全省金融支持制造业的带头行、示范行。风起长江岸,引潮逐浪高。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坚决贯彻国务院、安徽省委、省政府和总行关于加快制造业信贷投放的新要求,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制造业、重点转型产业以及制造业小企业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工行力量。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