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18岁烈士忠骨葬安徽南陵79载 当地村民三代人接力守护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9-26 第769期

原标题:18岁烈士忠骨葬南陵79载当地村民三代人接力守护

烈士亲人与守墓者家人合影

墓碑上的字迹清晰可辨

南陵县何湾镇南山脚下有个美丽的村庄叫南山村,该村村民宋玉梅家的祖坟墓地里,有一座墓内安葬的并非他家的亲人,而是一位英勇牺牲的新四军女战士,墓碑上的姓名叫张洁亚。宋玉梅家三代人一直守护着这座烈士墓。

今年清明节期间,当地退伍士兵胡食万偶然得知这一消息,在他的热心相助之下,通过媒体的努力,终于联系上了烈士的亲人。8月份,烈士的亲属赶到南陵何湾镇,首次祭奠了张洁亚烈士,并向三代守墓的宋玉梅一家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记者9月22日获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张洁亚的名字将被镌刻在上海新四军广场纪念碑上。

南山村有一座烈士墓三代人守护79载

今年4月初,南陵县何湾镇居民胡食万和朋友驾车到当地南山村游玩。在当地一个农家餐馆就餐时,店老板光瑞林无意间说起一件事:南山脚下的南山村,宋家老坟葬着一位新四军。

光瑞林说:“当年我母亲宋玉梅的爷爷把烈士遗体迁回家安葬。母亲的爷爷去世后,母亲的父亲宋德玉‘接班’,继续守墓。宋德玉离世后,我的母亲和父亲成了第三代守墓人,一直守护至今。”

光瑞林听她母亲说,母亲的爷爷生前交待,对烈士要像对自家亲人一样守护。后人遵照爷爷的遗嘱,79年时间里默默守护着烈士墓,每逢清明节和春节都要进行祭扫。

但是,他们一家人一直有个心结:不知道烈士是哪里人,也从未有烈士家人或家乡人前来探望。家人都觉得,如果能找到烈士的亲人该多好。随着时间越来越长,找到烈士亲人的难度越来越大,他们也想寻找,但不知道从哪里入手。

胡食万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何湾镇的志愿者,得知宋家三代人连续79年守护烈士墓,他深受感动。烈士在山村里躺了79年无人知晓,自己有义务帮助找寻烈士的亲人,以告慰烈士在天之灵。胡食万当即去了现场。

在宋家屋后有个小山坡,顺着一条蜿蜒向上的山间小路走去,就到了宋家的坟山,烈士墓就在几个坟墓中间。让胡食万感到意外的是,墓前立有墓碑,得益于宋家三代人的精心保护,碑上文字非常清晰:“民国二十九年四月,三支队司令部军需处出纳员张洁亚墓。”从墓上记载的生卒年月算,这位叫张洁亚的烈士牺牲时只有18岁。

有名有姓,胡食万对找到烈士的亲人信心大增,他当即拍成了照片。

烈士原来是上海人

15岁参加新四军

随后,胡食万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找寻。在“中华英烈网”上,他搜到了第一条有效线索。“张洁亚,女,籍贯为上海市嘉定区,出生于1922年4月,共产党员,属于新四军三支队,职位是会计,1940年4月在抗日战争中牺牲于皖南繁昌(葬地无记录)。”烈士生前部队、职务和年龄完全对得上,胡食万非常兴奋。

有了这条线索,胡食万与上海普陀区政府地方志办取得联系,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在《普陀区长征乡志》中找到了烈士的文字记录。

在《普陀区长征乡志》里,胡食万查到了如下记载:张洁亚(1922年——1940年),曾用名根娣、惠娥。出生于上海“西王家宅”(现属于上海市普陀区长征镇)。1937年,才15岁的她从黄浦江畔来到安徽皖南的新四军部队,成为一名抗战女兵,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调任医院俱乐部主任。民国29年调任繁昌地区三支队会计,同年,在敌人扫荡中因身带很多钱币和账册,行动不便,中弹受伤,未获及时治疗而牺牲。牺牲前,她把钱币和账册藏于草丛中,为了不使敌人发现,她又忍着痛,爬到另一个地方,流血过多而牺牲。她掩藏的钱币和账册后被新四军找到。

1952年3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区政治部给张洁亚颁发了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

在网上,胡食万又查到了一位叫毛维青的新四军老战士的回忆。1938年初,上海煤业救护队二百多人集体参加了新四军。毛维青就是跟随上海煤业救护队来到皖南的。在部队集训了一段时间,毛维青便被调到新四军军部机要科工作,和她同去的共有四人。毛维青还回忆道,教导队女生八队中还有一位上海姑娘叫张洁亚,学业结束后她被派往新四军三支队做会计。在一次与敌人的遭遇战中她受重伤后牺牲。

其他资料也显示,入伍后,张洁亚参加了一个培训班学习,因为文化低,一开始学习跟不上,张洁亚很着急,经常一个人拿着笔记本,抄写课堂上讲课的各种习题问答,花了比别人更多的精力做好作业。学习结业后,她被分配到新四军保安医院工作,当了一名会计。1940年,张洁亚调往繁昌地区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军需处任出纳员。4月26日前后,在日伪的一次扫荡袭击中不幸牺牲。

上海媒体相助

终于找到了烈士亲人

有了这些信息,胡食万将寻找重点放在了上海。他首先在《今日头条》等网站发布了寻找烈士亲人的信息,与此同时又联系了《新民晚报》。5月17日,新民晚报刊登了《皖南宋家三代接力79年守护新四军女兵张洁亚之墓,惟愿找到这位沪籍烈士的家人》的报道。当天下午,原长征乡党委书记张四荣和张洁亚烈士的亲人都看到了报纸。

张洁亚的侄孙女陈姗姗看到这个消息后非常激动,“多年来寻找牺牲亲人的愿望终于要实现了”。他们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张洁亚在外地的一个弟弟的家人。弟弟的家人也非常高兴,特地去父亲的墓地报告,以示告慰。

“姑奶奶的几个弟弟在世时,曾多方寻找姐姐的墓地。他们都曾到过繁昌一带寻找,就是没能找到,之后带着遗憾先后离开了人世。”陈姗姗表示,“如果不是新民晚报的报道和好心人相助,我们可能还要寻找下去”。

79年后亲人首次祭奠

家乡的土特产告慰先烈

“张洁亚的墓地找到后,我们再也等不及了,恨不得马上就赶到安徽去看望她。”张洁亚的亲人们心情迫切。

今年8月,经办理相关手续后,在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长征镇的关心支持下,张洁亚的妹妹陈惠珍、侄女范玉瑛和两个侄子陈锡荣、陈小逸,以及侄孙女陈姗姗等一行5人,乘坐高铁来到南陵。

南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领导早早地在繁昌西站迎接烈士亲人。下车后,烈士亲人们沿着当年张洁亚从繁昌前往何家湾的路线行进,一路“重温”烈士曾经走过的抗战征途。

烈士亲人们顶着高温烈日来到了何湾镇南山脚下,拾级而上,张洁亚烈士的墓地、墓碑很快出现在眼前。今年已经79岁的张洁亚妹妹陈惠珍急步向前,一瞬间泪流满面:“姐姐啊,我们终于找到你了,我们来看你了……”她边说边抚摸墓碑。

“姐姐15岁就参加革命,去了在安徽的新四军部队。”陈惠珍的喃喃自语,把在场所有人的思绪都引向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张洁亚的侄子陈锡荣拿出一块沾水的抹布,一遍又一遍地擦拭着墓碑。陈惠珍还拿出一张张洁亚烈士生前唯一的一张照片,小心地放在墓碑上,又在墓碑上“戴”上了一顶由福寿园新四军广场敬献的灰蓝色新四军军帽,令张洁亚仿佛回归新四军队伍,英姿飒爽地站在了大家的眼前。家乡的鲜花、泥土、大米和上海的水果、糕点、大白兔奶糖等,烈士亲人都带来了,被一一摆放在墓碑前,以此来告慰张洁亚的英灵。

亲人送锦旗

感谢守墓人

祭扫结束后,张洁亚烈士的亲人们又专程登门拜访了守墓人宋玉梅和家人。当见到宋家第三代护墓人宋玉梅时,张洁亚的侄子陈锡荣和侄女范玉瑛情不自禁地跪下身子:“谢谢你们的前辈,当年冒着全家可能被敌人抓捕、杀害的危险,收葬张洁亚烈士的遗骸,并且守护至今。你们多年来为张洁亚烈士所做的一切,你们的恩情,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宋玉梅将两人一一扶起,摆摆手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烈士为了国家都献出了年轻、宝贵的生命,我们做这点小事,算不了啥!”

为了表达感恩之情,张洁亚烈士的亲人们还向宋家赠送了一面在上海就做好的锦旗,上写:“三代守墓八十载,烈士英灵归故里”。

随后,他们又向志愿者胡食万也赠送了一面锦旗,上写“为烈士寻找亲人,为时代铸就军魂”。福寿园新四军广场也向宋家赠送了一枚新四军臂章。

为了缅怀在1940年抗击日军的何家湾战斗中牺牲的英烈和官兵,张洁亚烈士的亲人们还瞻仰了何家湾战斗纪念碑,并献上了花圈。

9月22日,胡食万电话告诉记者,上海已决定,将在9月29日这天把张洁亚的名字镌刻在上海新四军广场纪念碑上,让人们永远记住她的英名,张洁亚烈士也将永远被人们怀念和敬仰!(来源:芜湖新闻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