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博望横山风景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横山风景区位于马鞍山采石风景名胜区的横山片区,是博望新区的“后花园”,新区为确保横山旅游业的快速推进,新区党工委成立了以党工委委员为主任,横山林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马鞍山

横山风景区位于马鞍山采石风景名胜区的横山片区,是博望新区的“后花园”,新区为确保横山旅游业的快速推进,新区党工委成立了以党工委委员为主任,横山林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马鞍山横山风景区管委会,全面负责风景区的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

横山风景区占地总面积3.4万亩,具体规划为“一带四区”,即横山石门生态观光带和田园休闲区、李白文化区、横山水文化休闲区、宗教文化区。

横山风景区东与江苏溧水交界,南与石臼湖相连,北与江苏江宁交界,距南京禄口机场只有30公里,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横山古称衡山、番离,自古闻名。千百年来,这里因山色风光秀美、地理位置特殊、历史遗迹众多而被“仙家”选为修炼之所,兵家列为战略要地,文人吟作“世外桃源”。

横山又称“横望山”,因四望皆横而得名。横山主峰“太阳宫”为全市最高点,海拔459米。登上主峰太阳宫,三十五峰依次环立,山势威严,峰峦叠起,林壑幽美,自然景观十分秀丽,若在早晨观看日出更能给人以无限的愉悦和美的享受。横山主峰因姿态特别,不同的人就赋予了她别样的美名。因主峰如日出山坳,人们生动地称其为“太阳拱”;农民认为山峰形似斗笠,称呼她是“斗笠顶”;文人们认为她状如毛笔架,美其名曰:“笔架峰”;水乡人认为她像莲花,把她比作出水芙蓉,叫作“芙蓉峰”。也有人将其比作天上宫阙,称其为“太阳宫”等。

横山自然景色秀美。横山自古就有绝壁垂松、玉泉临空、丛林夜月、丹灶寒烟、壁立万仞、龙井寒泉、石上棋盘、石门古洞等“横山八景”。如今仍是春有明媚山色、夏有飞瀑清泉、秋有云雾松涛、冬有竹海雪浪。驻足山脚,那清澈见底的水库和以青山为背景的水中倒影会让你陶醉;漫步山中,扑面而来的是令人尽情吸吮的自然清香;登上山巅,你可东望旭日初升,西望长江如练,北望古都金陵,南望丹湖烟波,一览脚下高低起伏的山峦和山下色彩如画的原野。游览横山,你还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领略到千姿百态的奇峰异石。横山石门是安徽省著名古迹之一,峡谷深处,天然石壁状如大门,气势恢宏,石壁上有唐代镌刻的“石门”二字,直径1.2米,笔力遒劲,赫然入目。除此之外,横山还有幽深的“仙人古洞”,精巧的“仙牛脚印”,奇妙的“九龙天池”,神奇的“拖船豁”、“石猴”、“老君像”等……李白在横山共写下三首诗,分别是《赠丹阳横山周处长惟长》、《寻雍尊师隐居》和《下途归石门旧居》,他在《下途归石门旧居》中这样写道:“吴山高,越水清,握手无言伤别情……隐居寺、隐居山,陶公炼液栖其间……石门流水遍桃花,我亦曾到秦人家。……”在李白看来,横山石门简直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横山更是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之所。横山因环境优雅、景色秀美而引得不少文人雅士前来作诗词歌赋。据史料记载,最早的文人要数“山中宰相”陶弘景了。相传南梁陶弘景留恋横山山水景色,到横山隐居,皇帝诏他出山,他以《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此后许多文人慕名而至,或游览横山美景、或寻访仙踪遗迹,留下了许多诗文及摩崖石刻。

抗日英雄英雄纪念碑:抗日战争时期,粟裕、彭冲等革命前辈还在横山建立了抗日根据地,横山新四军发动的小丹阳战斗、博望战斗、中华门战斗等,威震江南,震慑南京。

(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官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