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看合肥:从贫困温饱奔向小康富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8月22日上午,“七十年壮丽辉煌新时代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肥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合肥

8月22日上午,“七十年壮丽辉煌新时代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肥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务中心举行。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合肥调查队负责人介绍了70年来合肥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并回答了媒体关注的问题。

七十年壮丽辉煌新时代全面小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合肥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合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构建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拓宽增收渠道,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全市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屡破大关

新中国成立以来,合肥市经济快速发展,各项经济指标突飞猛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多项经济指标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十强,综合实力跨越式提升,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屡创新高、屡破大关。 

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城镇居民收入)为41484元,比1978年增长了近129倍,年均增长13.0%。2006年,城镇居民收入达11013元,首次突破万元大关,其后12年连续实现三个万元级大跨越。2011年、2015年和2018年分别突破二万、三万和四万大关,分别达到22459元、31989元和41484元。

1949年,合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农村居民收入)仅为40元,1978年为103元,1995年达1300元,突破千元大关,2013年农村居民收入10352元,突破万元大关;2018年突破两万元大关,达到20389元,比1949年增长508.7倍,年均增长约9.5%

城乡居民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城镇居民收入主要以工资收入为主,农村居民收入主要依靠农业生产。改革开放后,随着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居民收入渠道拓展,财富不断累积升值,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

(一)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占比下降,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比重不断提高。改革开放初期,居民收入主要依靠工资所得,随着改革的逐步推进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农民进城务工的增加等,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逐年下降,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比重不断提高。

2018年,合肥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26078元,比1985年增长37.9倍,年均增长11.7%。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62.9%,比1985年下降了24.2个百分点,平均每年下降近0.73个百分点。

2018年,合肥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7821元,比1998年增长13.2倍,年均增长14.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8.4%,比1998年提高17.7个百分点。(20世纪90年代后期农村农民才逐渐外出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

(二)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从无到有,成为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居民经营性收入比重不断下降。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尤其是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毫不动摇地支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经济发展”,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经营净收入也成为居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2018年,合肥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115元,比1985年增长了1183倍,年均增长23.9%;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2.3%,比1985年提高了11.7个百分点。

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农村居民收入构成中,来自家庭经营的份额持续下降。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6706元,比1998年增长2.5倍,年均增长6.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2.9%,比1998年下降了39.6个百分点。

(三)城乡居民财富增加带动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改革开放初期,居民的收入来源比较单一,劳动收入几乎是居民家庭收入的全部。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资本和金融市场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居民收入的进一步增加,人们的投资渠道逐步拓宽,理财意识逐渐增强,财产性收入逐步提高。2018年,合肥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803元,比1985年增长了772倍,年均增长22.3%;财产净收入占比为9.2%,比1985年提高了8.6个百分点,居民财富增值明显。

同时,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土地流转成为趋势,农民财产净收入形式丰富多样,除了原有的利息收入外,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房租等收入丰富了财产净收入的来源。2018年,农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97元,比1998年增长了7.3倍,年均增长11.2%,占比2.4%,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四)政府转移支付力度加大,拉动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改革开放初期,由于收入分配相对平均,政府很少通过转移手段来增加居民的收入。随着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以及农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的推行、持续提高低保和五保补贴标准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进一步落实,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2018年,合肥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488元,比1985年增长了70.7倍,年均增长13.8%;转移净收入占比为15.6%,比1985年提升了3.9个百分点。

2018年,合肥市农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364元,比1998年增长44.0倍,年均增长21.0%,在四大收入中增速最快,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6.3%,比1998年提高21.8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改革开放到21世纪初期,由于受城乡二元结构及经济发展不平衡因素影响,合肥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城乡居民收入比由1985年的1.91:1扩大到2006年的2.98:1。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不断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大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合肥农村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示范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务工收入的提高,实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多年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合肥市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6年的2.98:1持续缩小到2018年的2.03:1

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收入的跨越增长,为居民消费提供了坚实的保证,使得居民的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消费质量进一步改善,消费热点不断涌现。

(一)消费水平显著提高。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合肥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消费质量同步改善。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居民收入有限,消费水平普遍较低,1978年合肥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仅有278元,2018年达到了25339元,比1978年增长了90.1倍,年均增长11.9%;2018年,合肥市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2659元,比1986年增长39.8倍,年均增长12.3%。

(二)穿衣打扮追求个性时尚。新中国成立初期,人们在满足温饱的情况下,无力满足穿着的需求,“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成为那时候的普遍现象。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衣着消费在颜色、品质、款式等随时代发展越来越显个性化、时尚化和多元化,特别是网购的兴起,提供了更便捷、更丰富的购物渠道,衣着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得以保障。2018年,合肥市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606元,比1981年增长了28.7倍,年均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624元,比1986年增长了22.1倍,年均增长10.7%。

(三)恩格尔系数大幅下降,生活全面小康。恩格尔系数是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世界粮农组织划分标准,恩格尔系数在60%以上为极度贫困,50%—60%为贫困,40%—50%为温饱,30%—40%为小康,20%—30%为富裕。目前,我市居民已实现小康,并向富裕迈进。2018年,全市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9.9%,比1986年的50.9%下降了2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4.7%,比1986年的51.9%下降了17.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已有相当一部分家庭进入富裕生活状态。

(四)居住追求空间宽敞和环境优美。改革开放初期,合肥市居民居住的绝大多数是普通楼房或平房,居住条件较差,三代同室入住的较多,比较拥挤。1978年,合肥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仅为5.5平方米。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居住房屋的空间和环境要求不断提升。2018年,合肥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为35.2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了29.7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2.8平方米,比1978年增加34.3平方米。

为了改善居住环境,居民用于房屋装修和装饰类支出大幅增加,占比显著提升,成为居民消费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合肥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6197元,比1986年增长了303倍,年均增长19.6%,居住消费占比24.5%,比1986年提升了22.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支出2831元,较1986年增长了54.5倍,年均增长13.8%。居住消费占比22.4%,比1986年提高了5.9个百分点。

(五)交通通信占比提升,居民生活更加方便快捷。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交通设施不完善、交通工具匮乏、交通方式单一等,居民出行基本靠“走”。改革开放初期,自行车是当时人们高档的交通工具,家庭固定电话曾是奢侈品。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合肥市交通和通信等基础产业和设施得到快速发展,为居民出行交流等提供了便捷条件。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类支出4200元,比1981年增长了164.9倍,年均增长14.8%;2018年每百户汽车拥有量从2007年0.74辆增加到57辆,2018年每百户移动电话拥有236部,比2007年增加62部。

2018年,农村居民每百户汽车拥有量23辆,每百户移动电话拥有量为239部。

(六)精神文化需求多样化,旅游消费成新时尚。随着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型升级,为居民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物质保障和基础条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旅游、海外旅游等旅游产品层出不穷,闲暇时间城乡居民走出家门,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人越来越多,旅游消费成为新时尚,支出大幅增加。2018年,合肥市城镇居民人均旅游消费支出327元,较1994年增长了203倍,年均增长24.8%。农村居民人均旅游消费支出19.1元,较2013年增长了92.9%,年均增长14.0%。

(来源: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