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安福永街道举办文化成果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回顾文化发展路砥砺前行开新篇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宝安区福永街道从农渔业小镇发展成为汇聚海陆空铁交通枢纽的粤港澳大湾区A字中轴的核心区域,经济社会、物质文化、社会风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顾文化发展路砥砺前行开新篇

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宝安区福永街道从农渔业小镇发展成为汇聚海陆空铁交通枢纽的粤港澳大湾区A字中轴的核心区域,经济社会、物质文化、社会风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福永文化发展更是以其独特的魅力牵动着世人的目光。近年来,福永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在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文化交流融合发展、文艺精品创作展演等方面累累硕果,凝聚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巨大进步。

9月29日,福永街道文化成果展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拉开帷幕,全面展出了近年来福永文化事业建设相关的照片、书法、美术、文学作品等文献实物。这是福永街道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的献礼,是福永文化领域重大成果全方位面向公众的首次亮相,也是福永文化发展的一次高度总结和全新启航。

文化底蕴深厚闪耀光芒

一处民居门头上方刻着“1979”的红白相间的匾额,历经岁月自然侵蚀的肌理清晰可见;清水砖墙,大红灯笼高高挂起,阳光落下静谧祥和;古村旁高楼起,旧貌展新颜,两个年轻女子正认真拍照做青春的纪念。这是三幅凤凰古村的时光照片,唤起全体福永人久远的集体回忆。

福永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名镇,素有“凤山福水福盈地”的美誉,“福永醒狮”和“望烟楼传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凰古村建筑群是文天祥族人的聚居地,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街道全力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建成了福永群众艺术馆、文化体育中心、万福广场、万福壁、九龙柱、翠岗文化公园、立新湖书吧等一大批文化设施,打造了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催生了福永杂技、醒狮、街舞、曲艺等特色文化品牌,取得了央视主会场、分会场和网络春晚“大满贯”的荣誉,创作展演的50多项精品节目获得国家级以上文艺大奖。累累文化硕果,凝聚起福永人民干事创业的巨大正能量。

福永文化成果展,是街道近四十年来文化发展的全景图,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波澜壮阔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现场展出的500多件宝贝里,旧物件、老照片留住了赤子无限的乡愁,城区新貌影像则向观众展示出福永的新发展新变化,新旧交织,形成明显对比,产生强烈震撼,细细品味展览的观众无不为福永历史文化资源群星璀璨的光芒拍手赞叹。

民生文化点亮群众生活

持续二十年之久的百姓大舞台、拥有庞大粉丝数的企业文化服务联盟、时下流行的俏妈妈舞蹈团……无论是在街道中心的万福广场、福永会堂,还是社区的文化广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每天都会送到市民的“文化桌”上。依托各级文化场所和62个文化春雨活动点,福永街道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居民参与享受其中,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同时,福永还依托辖区人文历史景观,打造了文天祥纪念馆、凤凰山望烟楼传说、怀德潘氏宗祠和兴围烈士纪念碑等一批家门口的“红色苗圃”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对象由党员干部扩展到普通群众,构建福永街道本土党性教育圈。

福永文化志愿服务建设同样值得关注。近年来,福永街道大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和“文化春雨”活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爱心课堂”项目和企业文化服务联盟。“爱心课堂”是街道创办的关爱劳务工及社区子女的公益文化培训活动,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为7800多个劳务工家庭和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

精品文化奏响时代强音

福永是广东省“舞狮之乡”。历年来,福永醒狮屡获国内外大奖,逐渐成为我国南狮的杰出代表,先后被列入深圳市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福永街道历史悠久的传统品牌活动之一,每年的元宵龙狮会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今年,福永醒狮更是和福永杂技被2019年央视导演组和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定参加“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表演。此前,福永街道万福民工街舞团登上央视春晚主会场舞台,街舞《咱们工人有力量》斩获央视春晚歌舞类节目一等奖,成为深圳首个登上央视春晚主会场舞台的节目。2015年12月,央视网络春晚的首站“万福送万家,共享中国年——全球华人少年书法大会”深圳站在万福广场举办。作为一个街道,福永实现了央视春晚主会场、央视网络春晚和和央视春晚分会场的“春晚大满贯”,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醒狮、杂技、街舞、曲艺、少儿粤剧、“信通卡杯”青年男子足球赛…..经过大力扶持和精心培育,福永街道涌现出一张张闪亮的文化精品名片。近年来,福永秉持“用人不养人”“社会文化社会办”的理念,助力各类民间文艺协会和社团不断开花结果出精品,以文化影响凝聚人心,以文化力量推动发展,为街道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