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江县:在主题教育开局中力抓软涣村整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庐江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早部署、见行动,以“钉钉子”精神着力推进软涣村整顿,以实际行动践行边学边查边改要求。突出“县干包联

庐江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早部署、见行动,以“钉钉子”精神着力推进软涣村整顿,以实际行动践行边学边查边改要求。

突出“县干包联”,开展一次拉网遍访。为全面掌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第一手资料,县领导干部每人包联1个镇开展遍访活动,结合分管工作、主题教育大调研、扶贫、“四联四定”等,通过召开座谈会、群众院落会议、随机访谈、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对照软涣村整顿的5种类型,县领导干部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聚焦突出问题,锁定重点整顿村范围。在汤池镇金冲村,现场解决人居环境整治整体规划、后期维护等难点工作;在柯坦镇城池村,指导结合扶贫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17名县领导干部遍访全县214个村(社区),开展集中座谈95次,个别访谈320余次,走访党员群众620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5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56件,确定8个重点整顿对象。

突出“上下联动”,制定一批整顿措施。构建县领导干部包保联系、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镇村一线推进的工作体系,形成整顿转化的强大合力。针对问题症结,指导镇村制定“一村一策”,实行“挂牌销号”。庐城镇采取1+1+N的方式,除县干包联外,每个软涣村还安排一名分工镇干和相关镇直单位共同帮扶。结合软涣村类型,各选取1个县直单位结对,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的村由县委政法委、公检法司等单位结对;信访矛盾突出的村,针对矛盾原因,分别由县信访局和县农业农村局等结对;村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的村由县委组织部结对。同时,分别从县直机关、相关镇选派了18名第一书记到村驻点。遍访过程中,同步对1479名现任村干部一个个“过筛子”,同时完善村干部资格联审机制,目前审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6人,已及时清理,全部补齐配强。

突出“分类施策”,解决一批难点问题。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原则,因村制宜、分类施治。对村级班子配备不齐或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的,及时调整充实村级班子。冶父山镇、龙桥镇、泥河镇等通过开展村书记定期述职评议,及时对不胜任不称职村书记进行调整。汤池镇推行优秀村书记跨村任职,解决村书记人选短缺问题。盛桥镇、柯坦镇等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比选出52名村级后备干部。对信访矛盾较为突出的,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解决问题到位。汤池镇双墩村通过开门接访、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方式,妥善解决了征地拆迁矛盾事件。龙桥镇龙桥村因农田整治,矛盾问题突出,县镇及时安排工作组深入村组农户,化解信访矛盾。对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相对滞后的,选准发展方向和突破口。金牛镇金牛村积极引进志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中药材种植园、新建800平方米金丝皇菊烘干车间租赁等。罗河镇东风村聘请有关农技专家,举办3期技术培训班和科技讲座,提高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宗大雁)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