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40余年如一日做好事 安徽一退伍军人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9-30 第770期

涡阳县退伍军人刘保国,40余年如一日做好事,帮助贫困老人、抢救车祸伤员、收养弃婴,用行动诠释着新时期的雷锋精神,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涡阳活雷锋”。

2012年,刘保国被评为“中国好人”。

2012年,刘保国入选“中国好人”

下岗再创业,“爱心饭店”帮助困难人

刘保国1984年在南京入伍,在部队任汽车修理工,1988年退伍后被安置到涡阳县一家大理石厂,多年后该厂倒闭,刘保国便和同样下岗的妻子,在涡阳县星园街道马寨社区摆起了小吃摊,维持生计。

因社区辖区内有家医院,来看病的人很多,家庭有困难的老人来吃饭,刘保国都分文不收。“看到困难老人,我就想伸出援助之手,可自己能力有限,想来想去,免费送餐最可行,也符合老人的需要。”刘保国说。

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刘保国还会帮助拿药,修理拐杖和轮椅等。渐渐地,刘保国的小吃部被当地群众称为“爱心饭店”。

刘保国长年累月帮助他人,妻子田秀芳曾经很不理解。“咱们挣钱也很辛苦,都帮助了别人,自己咋办呢?”听到妻子的埋怨,刘保国笑道:“别人有困难咱尽力帮,等咱有困难的时候也会有人帮。”

如今,刘保国的“爱心饭店”已坚持给困难老人送餐40余年。“只要他人有需要,我就一直坚持下去。”刘保国说。

危难伸援手,遇车祸及时救助伤者

1999年春,刘保国家附近的农科所门前发生一起车祸。一辆机动三轮车侧翻,驾驶员左腿卡到车轮里,鲜血直流。刘保国见状,跑到300米开外的省道立交桥附近拦下一辆机动三轮车,把伤者抱上车,送往10里外的县人民医院抢救。

由于当时男子已昏迷,联系不到其家人,刘保国垫付了手术费并在手术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使手术得以及时进行。

2012年3月25日,律师高传祥开完庭,刚出门就被一辆出租车撞倒,昏迷不醒。路过的刘保国见状,立即送伤者来到医院,并同样垫付了医药费。提起此事,高传祥依然满心感激。

刘保国说,多年来,他遇到过多次类似的事情,每次他都会及时救助,从没有考虑过会被别人当成肇事者。帮别人垫付医药费,也从没考虑过伤者会不会还钱。

“还不还都无所谓,不还钱说明他家里有困难,就算我捐助了,况且那些钱还救了人命,花得值。”刘保国说。

收养弃婴,不离不弃胜似亲生

2005年6月,刘保国和妻子到县医院办事,看到二楼门诊室的椅子上有一个男婴在大声哭泣。据周围人说,孩子已放在这里二三天了。刘保国让妻子拿来水给孩子喝,孩子一下将一杯水全喝了。

随后,刘保国就和妻子商量说:“咱抱走吧!咋着也是一条命啊!”当时妻子很不乐意,毕竟家里已经有两个孩子了,负担不轻。但妻子知道丈夫的为人,最后还是同意把孩子抱回了家。

到家后,刘保国为孩子洗了个澡,又买来了纸尿裤。这一天,刘保国把男婴抱在怀里,一夜没合眼。第二天一早,刘保国把孩子抱到涡阳县人民医院进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孩子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同时伴有肺动脉高压。刘保国带孩子先后到合肥、蚌埠、南京等地看病,花费了10余万元。幸运的是,孩子病渐渐痊愈,刘保国还在县民政局办理了领养手续。如今,孩子在刘保国夫妻俩的照顾下,走进了校园,现在已是一名优秀的中学生。

资助贫困家庭、为困难群众介绍工作、救助走失女子……刘保国做的好事还有很多,他说,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他做好事不是为了给谁看,而是要体现出一个人的价值,仰不愧天,俯不怍人。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最崇拜的人就是雷锋,最想成为像他一样的人。”刘保国说,他会尽己所能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来源:安徽文明网、亳州新闻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