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看安徽人“衣橱”的变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有人说服装是比史籍,更好的人类文明的见证。70年来,安徽人的服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服饰开始承载着回忆成为一个家庭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今天,我们就从安徽人“

有人说服装是比史籍,更好的人类文明的见证。70年来,安徽人的服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服饰开始承载着回忆成为一个家庭穿在身上的“历史画卷”。

今天,我们就从安徽人“衣橱”里 一起“穿”越时光 。
50年代中国工农业基础发展薄弱,对纺织品实行计划定量供应,布票成为那个时代的记忆。

一张小小的布票,悄然影响着人们实用主义的审美观,“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人们的穿衣习惯。

资料图

当时的服装以绿,蓝,黑,灰为主,艰苦朴素的打补丁的衣裤成为当时的时尚。

50年代安徽第一棉纺织厂工作车间

1959年合肥百货大楼在这座城市拔地而起,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这座五层的苏式建筑一举成为安徽商业新地标。

合肥百货大楼

这不但是合肥市第一家百货商场,也是当时合肥最大的零售场所。

合肥百货大楼


60年代

60年代的男女多穿灰色、蓝色,款式多为中山装,女青年穿对襟花小褂,穿裙子者渐多;冬季男女均穿棉裤、棉袄。

60年代皖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前的合影

男女青年多穿黄绿色军装,腰间扎一皮带,尤其流行绿军帽城乡风行一时。

阜阳农贸市场

70年代

“的确良”面料在中国面世,

打破灰、绿、蓝垄断当时中国服饰色彩的局面,街上开始流行起了花衣裳。

在物资匮乏的70年代,有一两件“的确良”衬衫,那真是“珍稀之宝”。

省级优质品牌龙人牌服装

80年代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深埋几十年的爱美之心,开始在服饰上得以释放。

1985年马鞍山解放路百货商店开业

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上映,以及电视连续剧《大西洋底来的人》播放年轻人开始引领新潮流,勇于追求时髦。

资料图

这一时期,“花裙子”“蝙蝠衫”“喇叭裤”“一步裙”“西装”相继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衣着“时髦”的代名词。

1985年安徽印染厂

开发的新产品“庐阳花布”在国内纺织品市场上引起轰动,这种产品是采用安徽民间美术传统工艺“挑花艺术”。

开发的民间美术印染新产品,它既可制作服装又可用于室内装饰布需要,因此受到社会各层次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人民大会堂就曾指定采用庐阳花布装饰安徽厅和台湾厅。

庐阳花布图册

90年代改革开放使中国城市建设和经济高速增长,营造了良好的流行时尚环境和条件。

流行的服装可真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资料图

紧身衫、吊带裙、T恤衫、迷你裙、超短裤、连裙装、单双排西服和松糕鞋等款式丰富多彩、层出不穷那时随便一张照片都带着“复古”滤镜。

二十一世纪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思想开放程度加大,中国社会宽容度逐年增强,个性越来越被重视,服装的主要作用已经不再是御寒,而是一种个性魅力的展现。

资料图

安徽本土服装品牌也持续发力,安徽高梵品牌 诞生于2004年主营女装、男装、童装及家纺类产品,2012年转型线上电商模式,每年销售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2016年双十一全网销量创下新高,同年A轮融资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资料图

2017年5月10日,高梵荣登国务院首届中国品牌日CCTV中国品牌榜,6月登陆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同年,高梵品牌签约哆啦A梦IP,开启品牌升级之路。

资料图

70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服装早已成为“寻常”消费“衣橱里永远缺一件最适合的衣服”早已是女孩子们的常态,而男士的穿衣选择也不再只有中山装、工作服。国人买衣服“买”的是个性和舒服,“穿”的是科技与时尚、

在安徽的城市街头

每天都在上演着

街头移动着的“最靓风景线”!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