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榜样》| 陈三喜:火场中的“最美逆行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陈三喜,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的副中队长。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0年,先后经历了4200多次救援、挽救了1000多个生命!20年献身消防、不忘初心的陈三喜,用执着的坚守,为百姓守护了一方安宁;也用万丈豪情,为群众筑起一道又一道安全堡垒。

立志救人 从军报国

1979年,陈三喜出生在宣城广德的一个小山村,村子附近有个部队的打靶场,打他记事起,就常常听到部队的军号,还学会了不少嘹亮的军歌。从那个时候开始,陈三喜的心里就埋下了从军的梦想。

就在陈三喜高中毕业,应征入伍的第二年,一个偶然的意外,将陈三喜的命运和“消防”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000年10月28日,正在集训的陈三喜,突然接到紧急救援任务——合肥市四河新村小区发生了煤气泄漏爆炸!

当时还是“新兵”的陈三喜,得知爆炸点周边仍有幸存者,便和战友们冒着二次爆炸和房屋坍塌的风险,深入现场展开搜救。

“整个楼板塌了下来,窗户被震飞出了十几米远,墙上地上,到处都是血。”陈三喜回忆。

而正当他在坍塌的房屋里紧张搜寻时,距他仅20厘米远的又一处楼板,突然坍落。此时,他看到废墟里有一根染满鲜血的钢筋,转眼间,一个人影倒向了他。

“那是一个年轻的母亲,她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但是她弓着的身体下方,还护着一个躯体完好的孩子。”

由于长时间窒息,母亲拼死保护的孩子,还是没能活下来。21岁的陈三喜被这一幕深深震撼,他擦去泪水用尽全力向这对母子敬了一个军礼。

也正是从那天起,陈三喜决定,要做直插火势最大处、直入救援最险处的那个人。为了能拥有和死神争夺生命的速度,他开始用最严苛的方式来训练自己。

练爬竿,他脚勾10公斤重的水袋;练长跑,他腿绑沙袋。别人跑3000米,他跑5000米;别人练1遍,他练3遍5遍。为了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潜能,陈三喜向安徽省体校老师" 拜师学艺"。

一个月下来,鞋底跑烂了,脚上的血泡也化成了厚厚的老茧。高强度的训练一度导致陈三喜骨膜发炎、膝盖积水。为了不让领导和战友发现,他偷偷用针管把膝盖积水抽掉,第二天依旧接着练。正是凭着一股狠劲韧劲,随后的20年来,陈三喜先后代表支队参加总队大比武十余次,获得5次个人总分第一,9个单项第一。

冲锋在前 勇担重任

从1999年入伍到如今,陈三喜在消防战线上奋战了整整20年。“火场瞬息万变,只有把身体、技术练好,平时多流汗,‘战场’才能少流血,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20年来,陈三喜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2015年被公安部授予公安现役部队优秀人才一等奖。;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执勤岗位练兵“技术能手”、“优秀士官”;被安徽省消防总队表彰为“优秀班长标兵”、“十佳消防卫士”、“十佳士官标兵”、“技术能手”。而对于陈三喜来说,每一个荣誉背后,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4200多次救援1000多个生命

2012年12月28日,蚌埠市八一化工厂爆炸起火,陈三喜和战友在凌晨两点多赶到现场。为阻止火势蔓延,陈三喜抱起水枪直插到火势最大、温度最高的一处蒸馏塔底部。其间,为了避免超过260度的灭火战斗服耐火极限,陈三喜在风雪交加的环境里,让战友朝他射水降温。

任务结束,陈三喜疲劳不堪,胸口隐隐作痛,一片血红,脚底也又痒又疼。事后才得知,自己当时已经氯化苯中毒。

2014年6月12日傍晚,一名女子爬上合肥市献血中心五楼楼顶,试图跳楼轻生。由于楼下堆满建筑垃圾,救生气垫无法展开,营救陷入了僵局。陈三喜现场请战,迅速系好安全绳,锁好安全钩,沿着外墙慢慢摸爬过去。跳楼女子看到有人靠近,马上激动起来。

说时迟,那时快。陈三喜双脚用力一跃,扑了上去,在女子身体已经脱离楼顶的霎那,一把抱住了她。女子得救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2016年7月1日深夜,庐江县乐桥镇梅庄大闸出现漫坝和破口险情,陈三喜和战友连夜突击,带着沉重的救援器材徒步涉水2公里紧急排除险情。来不及休息,他们又驾驶冲锋舟连续救援近15个小时,救出110余名被困群众。

在2017年5月19日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陈三喜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不忘初心 以身许国

如今的陈三喜,是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的副中队长。尽管已经成为消防救援的管理人才,但在大大小小的救援现场,依旧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陈三喜的同事评价他:每次陈三喜不去不放心,有他在我们也更放心。

冲锋在前的陈三喜,也不忘总结20年来的实战经验,并将它们传授给一批又一批从事消防救援的新人们。他总结提高训练成绩的“三字经”,曾荣获多枚军功章。

除此之外,陈三喜为了让社会化招聘的“零基础”消防员快速掌握灭火救援技巧,摸索独创了“三喜三步法”,大大提升了专职消防队的战斗力。

一心扑在消防工作上,陈三喜觉得自己最大的亏欠是家人。20年来,陈三喜休假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尽管现在的陈三喜,早已达到家属随队的条件,可考虑到工作繁忙,他仍旧选择了让妻儿留在了老家广德。心地善良的妻儿没有抱怨,而是选择默默站在了陈三喜的背后,支撑着他。

妻子曾为他三次推迟婚期,结婚后,又独自挑起家中重担,帮他照顾两位年迈的父母,而他自己,即便是在两个孩子出生时,都因救援任务在身,没能陪伴在爱人身边。儿子年纪虽小,但也理解爸爸,他说:“爸爸的工作是救人的!”

20年来,凡是较大以上火灾或救援行动,陈三喜均主动请缨参战,累计参加灭火救援任务共计4200多起,抢救和疏散人员1000余人,保护财产和物资数千万元。

有数据显示,如果算人均火灾死亡率,中国已经是全球最低的国家之一。而这与消防员365 天不间断备勤,24 小时内随时出警,不顾生命安危、倾力救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代代年轻的消防员用生命上演着最美的逆行,诠释着英雄的本色。陈三喜就是这个英雄群体中的杰出代表,向他学习,向他致敬。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