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怀远县夫妇拿出积余 献上庄户人家一份心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国庆前夕,怀远县荆山镇袁庄村老农赵同军夫妇拿出积余的2000元现金,执意要捐给村里用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这件“暖心事”成为美谈,得到了

国庆前夕,怀远县荆山镇袁庄村老农赵同军夫妇拿出积余的2000元现金,执意要捐给村里用做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这件“暖心事”成为美谈,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日子好过了,为祖国母亲庆生出点‘份子钱’,表达的是‘绿叶对根’的情义。”听说村里要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赵同军夫妇特别激动,在庆祝活动启动前一天晚上,夫妇俩风尘仆仆地赶到村委会要求为村里举办庆祝活动出一份力,老赵憨厚地说:“为村里举办国庆活动捐款,只是献上庄户人家对祖国母亲的的一份心意。”

近年来,袁庄村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下,通村砂石料被连庄入户的水泥路所代替,排涝沟建成了防渗渠,村民们用上了自来水、水冲式公厕,过上了“看病能报销、养老可以领钱,走夜路有路灯照亮,有健身广场、乡村舞台丰富业余生活”的惬意日子”。特是在“两不愁、三保障、三提升”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村里只能勉强糊口的贫困家庭也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对赵同军老两口感触很大,眼瞅着全村人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怎不让人看在眼里,笑在眉梢。

人逢喜事精神爽、普天同庆喜洋洋。老赵夫妇觉得村里举办国庆活动是件好事、大事,为祖国母亲庆生庄户人家也该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心意,于是老两口一合计就从家里积余的3000元现金抽出出2000元,支持村里举办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村干部认为老赵夫妇的钱都是“一滴汗珠子摔八瓣换来的”,十分不易,坚持委婉拒绝。老两口着急地说:举办国庆庆祝活动,就好比给自己的母亲办日子,是袁庄人共同的大喜事,俺们老两口不会出谋划策、也没有力气帮忙,捐助点钱聊表心意,也算是表达庄户人家的爱国情怀。一方执意要捐、一方婉言拒捐,这感人的场面让瞧热闹的村民心里也“热乎乎的”。

赵同军夫妇在袁庄村不算富有,能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爱国的心情应该得到接纳和认同,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商议,按照好事成双的民俗,只从老赵捐助的2000元中留下200元作为国庆活动的个人捐资,余下的1800元直接退还给老赵夫妇。

贫困人群都懂得感恩,贫困村最了解扶贫政策的恩情。捐资国庆活动这件事,让家国情怀装满了赵同军夫妇和全村干群的“心窝窝”。(通讯员:吴高翔 黄小娣)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