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雨兼程70年 宿州阔步新时代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风雨兼程70年宿州阔步新时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铿锵前进的步伐,宿州大地,沧桑巨变。一组组数据见证宿州的伟大飞跃。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30.2亿元,居全省

原标题:风雨兼程70年宿州阔步新时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铿锵前进的步伐,宿州大地,沧桑巨变。

宿州市三角洲公园

一组组数据见证宿州的伟大飞跃。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630.2亿元,居全省第八位,是1978年的220倍;主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85平方公里,是建国初期的1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3亿元,是1949年的1680倍;职工年平均工资、农村居民人均收入61692元、11941元,分别是1952年的271倍、1086倍。宿州大地“旧貌换新颜”,实现了从百业待兴到生机勃勃、从传统农业到“四化”同步、从绝对贫困到富民强市的历史性跨越。

70年波澜壮阔,70年砥砺奋进。回望来时路,宿州在党的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务实苦干,接力奋斗,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绩。展望未来路,宿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央、省决策部署在宿州精准落实。

京台、连霍、泗许、徐明、德上高速公路,形成“三纵两横”的高速公路网。 

大力调结构、促升级,综合实力显著攀升。坚持新型工业化战略,接续推进首位产业“3111”工程和重点技改“1525”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互联网+”,食品饮料、轻纺鞋服、家居制造等传统产业焕发生机,规上工业企业超千家。深入实施“全创改”“三重一创”,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制药、量子通信等新产业不断壮大,获批全国第五家量子通信节点城市、全省首家石墨烯领域工程实验室和省裸眼3D显示工程实验室,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增长43.7%、25.1%。高水平举办华为宿州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国际云安全大会、中国制鞋产业发展高层论坛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工业灶”煮“农业饭”,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入选《农民日报》“三农十大创新榜”,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居全省第一。

大力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能加速释放。全面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部署,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财税金融、国资国企等重点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步伐加快,人地挂钩改革试点、农业信贷劝耕贷惠农贷款试点等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加快放管服改革,荣获2018中国企业地级城市营商环境“十佳城市”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被国务院评为“推广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市政务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百优十佳”单位。扎实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落实“五权不变”“五有并轨”,激发人口红利。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出台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意见,加强与徐州、宿迁等周边城市互联互通、协同发展,新汴河整治提升通江达海工程扎实推进,与徐州市联通的符离大道即将建成通车,对外开放高地逐步形成。

宿州高新区电子产品工业园。 

大力补短板、促统筹,城乡融合协同推进。编制完成《大宿城空间战略发展规划》,连续三年实施城乡重点建设项目超过200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公共公益短板,主城区实现“双85”,四个县城框架基本拉开,各类园区实现产城融合,美丽乡村建设走在皖北前列,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扎实推进。三角洲生态公园、“五馆一院一中心”、动物园、植物园等建成启用,新汴河景区成功创建4A景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2人、中国好人33人、安徽好人99人,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安徽省文明城市”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年测评迈入全国第一方阵。积极推进城市地下管廊、菜市场、停车场、充电桩、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启动主城区污水治理三年攻坚战,对主城区600多个小区进行全覆盖雨污分流改造,荣获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城市综合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入实施,所有建制村均实现了通沥青(水泥)路。

大力惠民生、促共享,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制定“1+8+N”系列方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风险隐患动态排查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攻克“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泗县、灵璧县、砀山县、埇桥区经省政府同意退出贫困县序列,市委组织部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涌现出全国自强模范李娟、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曾翙翔等一批先进典型,连续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实施道路扬尘、渣土运输污染防治等14个专项行动,打好城市黑臭水体、农业农村污染等7大标志性战役,上半年我市PM2.5年累计浓度同比下降14.4%,降幅全省第一,是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改善幅度相对较好的20个市之一。实施33项民生工程,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多年保持在80%以上,荣获“文学之乡”称号,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事业长足进步。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制定出台的《宿州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为全国首部规范农村垃圾治理的地方性法规。

大力学理论、促提升,政治生态明显优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全省较早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讲重作”、“讲严立”、“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扎实开展“一抓双促”,组织实施基层党建万名干部大调研、“五结合五整治”行动等,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立干部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专项档案,引导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文明创建、项目一线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建功立业,援疆干部刘师衡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深化作风效能建设,深入开展“三查三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态度惩贪治腐,全市干事创业环境更加清明清朗。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时代扬帆起航。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全市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报记者 摄影:董虎 苏洋 张成伍 崔猛)

(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