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阳,在首善路上】首善庐阳:作答时代之问 续写主城繁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70年风云激荡,红色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70载沧海桑田,古老的庐州,在时代强音中为城市的核心赋予新时代的内涵。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

70年风云激荡,红色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70载沧海桑田,古老的庐州,在时代强音中为城市的核心赋予新时代的内涵。

70年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中华儿女正式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在时代的大背景下,合肥老城随着城市扩容和区划调整,成为安徽省会中心城区庐阳区。多年来,这里的人们以坚忍不拔创事业、敢闯敢试争一流的发展魄力实现了区域的跨越发展,经济社会各领域不断刷新发展高度——大画卷辽阔澎湃、俯身处温暖如春。

庐阳儿女,始终与新中国的伟大航母共同前行,在时代浪潮中扬帆探索着自身的发展航道,健行谱写巨变华章、击鼓催征崭新时代。

溯源——城市长子鲲鹏志在搏长空

1949年2月1日合肥正式建市时,划市区为第一区、第二区、第三区和第一直辖镇、第二直辖镇。同年4月,两直辖镇合并成立第四区。

几经区划调整,市区形成中市区、东市区、西市区、郊区,2002年3月分别调整更名为庐阳区、瑶海区、蜀山区、包河区。

庐阳,主城之根,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庐阳”一诞生,便开启了城市长子在首善路上寻梦、逐梦的征程。无论是城隍庙会的喧嚣热闹、“安徽第一路”、“淮河路步行街”的日出与灯火,亦或南门小学、合肥45中传出的朗朗书声……与庐阳有关的一切参与也见证了老城怀抱“首善”之梦,在日新月异的时代潮流中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勇担重任,走向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在发展中变化,变化又让发展的路径愈发清晰。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庐阳区的发展战略和布局顺应着时代的发展,在不断的突破中自我革新。从“十一五”的“三产富区、工业强区、开放兴区、环境立区”,到“十二五”的“双轮驱动、开放创新、民生导向、生态优先”,再到“十三五”的“转型发展、创新创业、人文智汇、绿色和谐、开放合作”,庐阳的发展战略在国家层面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导下,响应时代之问,在党中央探索和回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战略问题的时代答卷中,也耕耘着脚下一方机遇与挑战共存的土地。

思路决定出路。“十一五”“中央商务区+北部商住区+工业集聚区+生态农业区”的战略布局升级为“十二五”的“商贸金融板块+工业物流板块+生态休闲板块”——三大版块雏形初现,发展思路的不断校准为日后的区域化精准转型铺好了画纸。

商贸和金融是庐阳的拳头产业。2016年7月,庐阳区成为全省唯一被任命的省级中央商务区,以老城区为核心,北一环、临泉路、北二环为轴线的“一核三轴”国家级中央商务区创建势不可挡;几乎同时,庐阳的东北部工业物流板块在时代大潮中“觉醒”,迈开了产业升级、腾笼换鸟的步伐;西北部生态休闲的定位更加明确,随着艺术家们的进驻,三国新城遗址的知名度提高,文化氛围也浓郁起来。不负时代之变,庐阳区抓住机遇,“十三五”规划为庐阳发展指出了更清晰和精准的路径与方向。规划布局了“南有中央商务区、东有高技术服务示范区、西有滨水文化生态休闲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并最终在实践上落实为现在的老城更新、园区转型、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引领的“中央商务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滨水生态科技区”三大片区统筹发展、错位发展、协调发展的格局,相关的一系列发展任务也随即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正见证“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合肥之根、首善庐阳回应时代之问:征途长,马蹄从未缓,鼓声正催,未来已来!

新路——庐州古城继往开来再出发

资源禀赋的优势、明晰精准的战略,引领着庐阳产业转型升级的航向。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更高质量的发展,让庐阳三大版块的功能定位愈发清晰。

庐阳的拱辰街,位于老城区中心地带。它是合肥街头的一条平凡小巷,却能反映出最淳朴的市井民情——吆喝声、讨价还价声、煎煮烹炸声……它们汇成了老城区生动的乐曲,锁住了最温暖的时光。

如何让这略显脏乱的城市腹地成为一幅值得永远玩味的市井风情图?9月18日,拱辰片区改造一期工程(拱辰邻里中心)项目正式开始建设,改造后的拱辰街将以“市井文化街区”的面貌出现在市民眼前。

庐阳区在2018年提出的老城更新战略,给了老城区发展一个“破题”的平台。坚持公共基础设施更新、产业业态层级更新、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模式更新以及城市发展理念更新等“多新合一”,突出建筑形态、产业业态、历史文态和区域生态“四态融合”——长江中路节点建设、红星路升级、逍遥十八巷改造......在一个个具体项目的支撑和推动下,庐阳区正在以保持老城整体风貌为前提,恢复、深挖老城历史和文化,提升城区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升华城市内涵,稳固其在全市的核心地位。

时不我待,在老城区焕发新生的同时,庐阳东北部的一大片土地也在产城融合的步伐中强势生长。庐阳经济开发区——一个曾名不见经传的工业区,用17年时间一跃成为“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佳园区”“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园区”。

腾笼换鸟的转型升级路上,庐阳经开区的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制造业走向了微笑曲线的两端——全国软件企业龙头华为云计算项目在这里落户,全国最大二手车平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运营中心在这里“安营扎寨”,全国首个上市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迪安诊断在这里“抢滩登陆”,安徽省首个跨境孵化基地在这里揭牌运营,销量全国第二的知名家具企业志邦厨柜在这里成功登陆主板……十七载风雨兼程,一路引吭高歌。庐阳经开区已蝶变为“大产业”集聚、“大平台”引领、“大服务”护航的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建设“新样板”。

9月7日上午,一群城里人来到庐阳西北的三十岗乡,往田里洒下了蔬菜瓜果的种子。“我在桃蹊有块地”作为今年区政府打造的田园休闲项目,将更多人的步伐吸引来了庐阳这片如诗如画的“滨水生态科技区”。

庐阳人始终不忘守住这一片绿水青山,为这一区域探索一条有别于传统乡镇的发展路径。如今,“养生水源地、慢城三十岗”已成为了无数人心目中的“最美乡村”。桃花节、牡丹节、三国文化节等一个个节庆品牌声名鹊起;崔岗当代艺术馆、东瞿美食文化村、崔岗艺术小镇、王大郢音乐小镇等一张张文化旅游名片,吸引无数城里人来这里休闲度假。

多年以来,对绿水青山的坚守最终赢来了发展红利,引来了合肥综合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这只“金凤凰”。去年12月14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变堆园区工程正式开工,国际聚变能联合中心成立,这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里程碑事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将集聚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打造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集群,并结合董铺水库、三十岗生态绿地等自然风景,形成全球最美科研圣地。

从此,三十岗乡这座合肥的“后花园”,将插上科学之翼。相信未来,插上“生态之翼”“科学之翼”的三十岗乡,必将全速“起飞”,更加坚实地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

老城更新、园区升级、乡村振兴,庐阳人在三大战略的指引下,把责任扛在肩,在每一个版块高位对标、着力创新、精耕细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也将继续激励庐阳,乘风破浪。

见证——勇立潮头首善梦想进现实

战略的升级带来了看得见的发展成果。数字,是发展实实在在的证明。

庐阳区始终高举“首善”大旗,走在全省经济发展的最前沿。每一次发展战略的升级,都为庐阳带来经济综合实力的跃升。

庐阳建区的2002年是“十五”的第二年。当年,庐阳区地区生产总值为68.38亿元,到“十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亿元;到“十一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再到“十二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跨越600亿元台阶;至2018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868.94亿元,是2002年的12.7倍。

经济跨越式发展,带来百姓收入的不断提高。“十五”末,庐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00元;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9万元,是“十五”末的3.9倍。

更可喜的是,去年10月,该区在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中,包揽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等五个全国百强,且位次全面提升。其中,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较去年提高9个位次,进位速度在全省进位市辖区中最快。

追逐荣光,庐阳永远在路上。2019年上半年,庐阳区实现GDP407.66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居四城区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35元,增长10.2%。收入增速高于GDP增幅,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在2019年上半年合肥市经济运行考核结果中,庐阳区考核得分位居四城区首位。这是该区继在2018年度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2019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考核夺得四城区第一后,连续第三次拔得头筹。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庐阳十七之年,忽焉已至而不负!“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中国商业名区”“中国商旅文示范区”“中国最佳商业环境城区”“全国数字化先行区”“安徽省外商投资放心区”……一路高歌,奋楫前行的庐阳,也为庐阳儿女赢得令人骄傲的荣耀。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9年,就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而细数合肥之根、首善庐阳的变化,还有着更多的关键词。全省金融第一区地位日益巩固、就业住房环保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领域的民生事业亮点频现、引领全省,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走得愈发踏实、传递更多温暖,为民为企的服务因为“智慧”而更加有效和精准......这些年来,勇向潮头立的首善庐阳,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断创新突破,蜕蛹化蝶,闯出了一条新路,实现了“首善之区”的跨越式发展。在伟大祖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路上,庐阳将坚定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不负庐阳人的“庐阳梦”,新中国的“中国梦”。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庐阳,在首善路上,且看!

(来源:庐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