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阳节追思,那离去的母亲..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追思——母亲!我不能说我的母亲有什么丰功伟绩,但我作为她的女儿来讲,完全可以赞颂我的母亲是勤劳,善良,伟大的母亲。母亲本是内蒙古赤峰市人,是一位著名的妇产科医生,伴随着文革社会

追思——母亲!

我不能说我的母亲有什么丰功伟绩,但我作为她的女儿来讲,完全可以赞颂我的母亲是勤劳,善良,伟大的母亲。母亲本是内蒙古赤峰市人,是一位著名的妇产科医生,伴随着文革社会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随着父亲带着我们全家人离开了美丽富饶的家乡,来到了黑土地这块热土。  妈妈依然用她的一技之长服务着乡村,做起接生工作。记得在雨季的一个深夜里,下着瓢泼大雨,有人来敲打我们家的门窗,喊着:大婶大娘啊!我老婆肚子疼得厉害,很可能马上就要生了,您快啊,快点啊!妈妈一听到这样的喊声,就立即从被窝里爬起来,穿起衣服,背起医药箱,急匆匆的冲出门外。妈妈,您没带伞啊!听有姊妹们在喊。妈妈说:还带什么伞啊,人命关天。妈妈在雨季深夜里常常享有着雨夜给予她的“亲吻与拥抱”,置身于漆黑的深夜里。

追思——母亲!

记得,是在一个雪季,一个下着纷飞大雪的寒冬夜里,有人同样来敲打我们家的门窗,也是同样喊着:大婶大娘啊!妈妈也是同样急忙的跑出门外,一出门就摔倒在地:大婶,你没事吧!来,我来扶您。没事的,没事的,我们快些走吧!随后,听着爸爸关上外屋门的声音,并嘟囔着说:这老娘们又是忘记关门了。妈妈就是这样,不知有多少个雪夜,享有着风霜给予她的“温情与厚爱”,常常穿梭在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漆黑的村间小路上。

等到妈妈回来的时候,天都快亮了,就听她与爸爸讲:哎,都困难啊,又是说先赊着等有钱再给。爸爸说:那你一天天就白干吗?就做个活雷锋吧!你一天接一个生,费用也就三五块钱,你深更半夜的就这么辛苦。妈妈说:那有什么办法,还能先跟人家讲不能欠钱?这也不是一个医务人员治病救人的风范,也不是我做人的风格。都是乡里乡亲的,人家求到我,是吧!那还能那样呢?妈妈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兼程,一直持续了四十来年的接生工作。

追思——母亲!

村里村外的乡亲们,一提到我的母亲都异口同声的说:这老太太啊!那可是个好人。人的一生能被称声好人,是多么不容易呀,那得要用多少的艰辛汗水,要用多少努力奉献来做铺垫呢!  不言而喻,妈妈为了这个家生活能过的好一点,每年都养几头猪,总是会留一只最大最胖的过年食用,还把剩下来的肉腌制在瓷缸瓦罐内,够全家一年享用。妈妈说:孩子们都长身体,需要营养,不能少了油水。我们家的院子里更是鸡鸭成群,每逢过年过节,都用鸡炖上了蘑菇,鸭子炖上了土豆,大鹅炖上了酸菜,香味可口。妈妈看到儿女们个个吃的津津有味,总是开心的笑着。

追思——母亲!

我们家的园子很大,在春天的时候,妈妈总是带着一顶白色的帽子在园子里刨土,打垄,撒上种子,渐渐地茄子苗、辣椒苗、西红柿苗等浑然绿色一片,又看到妈妈弯着腰不断的育苗拔草,慢慢的夏天到了,五颜六色的,蔬菜瓜果,结满了藤秧。妈妈我要吃茄子炒辣椒,只看到妈妈去园子里摘回一筐茄子,辣椒来。妈妈我今天要吃土豆炖豆角,又看到妈妈到园子里挖来一些土豆,摘来一篮豆角。妈妈,我要我要,应有尽有。妈妈不但每年耕种蔬菜瓜果供一家人享用,同时也会种各种各样的花草,屋前屋后,一到鲜花盛开的季节各种花朵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喜迎阳光,花香随风飘荡。

看成双成对的蝴蝶翩翩起舞,鲜花的炫丽,幸福美丽的家园,也有一群群的蜜蜂哼着唱着:鲜花盛开呀,花香四溢呀,花香蜜多呀,采蜜忙啊!

妈妈这一生,最爱花,种花,养花,她常常对我们说花朵的笑脸就是女儿们的脸庞,可能是由于母亲对花朵的深爱吧!才会有今天我们儿女健康向上。

我总会看见妈妈为家务而忙忙碌碌的身影,空闲时,又看到她在缝纫机旁为我们缝补春夏秋冬的衣裳,一直到深夜还看到母亲脚踏着缝纫机踏板,哈着腰低着头眼睛盯着针脚的模样。

人们都说时光如梭,岁月如流, 倒不如说岁月就是一把利剑,它削掉了我母亲的一头黑发,拔掉她一口整齐的白牙,在她脸颊各处又是刀刀剑疤……妈妈变成这个样子,可我不嫌妈丑, 只要妈妈好好的活着。

可岁月这把无情的剑,依然不依不饶的拿走了我母亲的生命,妈妈真的走了,是那么的匆忙而安详,真的离开了,离开了她看不够的大好河山,真的离开了她看不够的儿女、爱不够的孩子们。妈妈的一生,是勤劳而不失高雅的一生,是充实而又有意义的一生,母亲那神圣而光辉的形象永远铭记在儿女的心中——

妈妈您走了走的是那么的遥远……三年了您是从不回头,从不回头看看,看看家看看家里您所关心的爱的人了吗……

2017年5月13日写于宝清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武桂云,女,汉族,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生人,双鸭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从小热爱读书、写作、音乐和舞蹈。从事建筑行业,业余时间写作。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